在龙芯1c上使用RT-Thread统一标准的i2c接口

本文首先介绍几个常用的RTT统一的标准的I2C接口,然后以I2C接口的EEPROM芯片AT24C02为例,演示如何在龙芯1C上用RTT统一的I2C接口读取EEPROM芯片AT24C02。
在本文之前,已经写过几篇关于龙芯1C上,模拟I2C和硬件I2C,在裸机程序中和RTT中使用的文章,如下
【龙芯1c库】封装硬件I2C接口和使用示例
http://blog.csdn.net/caogos/article/details/77891546
在RT-Thread上使用龙芯1c库中的硬件I2C接口
http://blog.csdn.net/caogos/article/details/77892951
【龙芯1c库】封装模拟I2C接口和使用示例
http://blog.csdn.net/caogos/article/details/73089406
这几篇文章都是以“龙芯1C库”为背景的,而本文的不同之处在于重点讨论RTT统一标准的I2C接口,在龙芯1C上的移植和使用。

RTT统一的标准的I2C接口简介

初始化I2C

函数原型

int ls1c_i2c_init(void);

本函数的作用是,向RTT添加注册一个I2C总线。本函数为龙芯1C定制的函数,具体的实现细节放到后面移植部分再讨论。

使用示例

ls1c_i2c_init();

直接调用一下就行。
有的BSP里面是使用
INIT_DEVICE_EXPORT(ls1c_i2c_init);
的形式调用的,但在龙芯1C上没有这样采用。原因是每个人使用I2C时,可能使用不同的引脚。

Find设备

函数原型

/**
 * This function finds a device driver by specified name.
 *
 * @param name the device driver's name
 *
 * @return the registered device driver on successful, or RT_NULL on failure.
 */
rt_device_t rt_device_find(const char *name)
函数rt_device_find()为RTT中通用的,find设备的函数。其它一些地方也可能会见到。入参为I2C总线的名字。I2C总线的名字在函数ls1c_i2c_init()中,调用函数rt_i2c_bit_add_bus()时注册的I2C总线名字。

使用示例

#define AT24C02_I2C_BUS_NAME                ("i2c2")
struct rt_i2c_bus_device *at24c02_i2c_bus = RT_NULL;

// find设备
at24c02_i2c_bus = (struct rt_i2c_bus_device *)rt_device_find(AT24C02_I2C_BUS_NAME);
if (RT_NULL == at24c02_i2c_bus)
{
    rt_kprintf("[%s] no i2c device -- am2320!\n", __FUNCTION__);
    return ;
}

收发I2C信息

函数原型

rt_size_t rt_i2c_transfer(struct rt_i2c_bus_device *bus,
                          struct rt_i2c_msg         msgs[],
                          rt_uint32_t               num)
本函数是I2C收发的核心函数。收发都是调用本函数。具体是收,还是发,第二个入参中有个flags来控制。第一个入参为I2C总线(前面已经使用函数rt_device_find()得到的I2C总线),第三个入参为msg的个数,注意要与第二个参数中的len区别。
下面来详细看看第二个参数的结构体定义

struct rt_i2c_msg
{
    rt_uint16_t addr;
    rt_uint16_t flags;
    rt_uint16_t len;
    rt_uint8_t  *buf;
};
addr为I2C从机的地址,flags为此msg的一些标志,比如用来标记该msg是向从机读数据,还是写数据。len为此msg中收发数据的长度,buf为此msg收发的具体数据。
rt_i2c_msg为RTT为I2C封装的抽象概念。一次发送或接收,单独用一个msg来表示。
比如要读取AT24C02上某个地址的数据,先要把该数据的地址“写入”(发送)给AT24C02,然后再读取数据。这里面包含了两个msg,首先是一个写的msg,然后是一个读的msg。

使用示例

向AT24C0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