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plot绘制曲线

1)语法

         plot(Y) 
         plot(X1,Y1,…) 
         plot(X1,Y1,LineSpec,…) 
         plot(…,’PropertyName’,PropertyValue,…) 
         plot(axes_handle,…) 
         h = plot(…) 
         hlines = plot(‘v6’,…)

2)说明

      plot(Y)如果Ym×n的数组,以1:mX横坐标,Y中的每一列元素为Y坐标,绘制n条曲线;如果Yn×1或者1×n的向量,则以1:n为横坐标,Y为坐标表绘制1条曲线;如果Y是复数,则plot(Y)等效于plot(real(Y),imag(Y));其它使用情况下,忽略坐标数据中的虚部。

      plot(X1,Y1,…)如果XY都是数组,按列取坐标数据绘图,此时它们必须具有相同的尺寸;如果XY其中一个是向量另一个为数组,XY中尺寸相等的方向对应绘制多条曲线;如果XY其中一个是标量另一个为向量,那么将绘制垂直X或者Y轴离散的点。 
 
plot(X1,Y1,LineSpec,…)
通过参数LineSpec指定曲线的曲线属性,它包括线型、标记符和颜色。plot函数支持同时绘制任意组图形

plot(X1,Y1,LineSpec1,X2,Y2,LineSpec2,…)

此时完全等效于

plot(X1,Y1,LineSpec1,…)

hlod all

plot(X2,Y2,LineSpec2,…)

 

3)MATLAB中提供的线型属性有: 
 
      需要说明的是,LineSpec中设置曲线线型、标识符和颜色三项属性时,控制符的顺序不受限制并可以省略或者部分省略。也就是说’r-.*’’-.r*’’*-.r’等形式是等效的,都表示使用红色点划线连接各个节点,各节点使用“*”标识。

plot(…,’PropertyName’,PropertyValue,…)设置由plot创建的所有曲线句柄对象的属性,Line对象属性和属性值参见附录,具体设置参考下面的实例,当然可以使用set/get进行设置。

plot(axes_handle,…)指定坐标系,也就是在axes_handle坐标系中绘图,在没有指定时默认为gca

h = plot(…)返回由plot创建的所有曲线句柄对象的句柄。每条曲线对应一个句柄,如果有n条曲线,则hn×1的数组。

注意

      在同时绘制多条曲线时,如果没有指定曲线属性,plot按顺序循环使用当前坐标系中ColorOrderLineStyleOrder两个属性。默认情况,MATLAB在每次调用plot函数时将ColorOrderLineStyleOrder自动重置为DefaultAxesColorOrderDefaultAxesLineStyleOrderDefault**属性我们可以自定义,有效期至MATLAB关闭,Matlab下次启动时将Default**属性重置为厂家设置(Factory)

set(0,’DefaultAxesColorOrder’,’r|g|b|k’,…’DefaultAxesLineStyleOrder’,’-|-.|–|:’)

使用hold all命令可以阻止调用plot函数时自动重置ColorOrderLineStyleOrder属性,而是循环使用。注意hold on只是使多次绘制的图形叠加(相当于NextPlot),但不能阻止属性重置。

      另外我们可以通过下面四个属性设置标识符的颜色和大小

                  LineWidth——指定线宽

                 MarkerEdgeColor——指定标识符的边缘颜色

                MarkerFaceColor——指定标识符填充颜色

                MarkerSize——指定标识符的大小

注意上面四个属性是针对当前坐标系中所有曲线的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