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7层协议,4层,5层?理清容易混淆的几个概念

手痒了,普及一篇网络协议基础知识。

一、7层

7层是指OSI七层协议模型,主要是:应用层(Application)、表示层(Presentation)、会话层(Session)、传输层(Transport)、网络层(Network)、数据链路层(Data Link)、物理层(Physical)。

各层的作用及描述,以及对应的协议如下图(好东西啊,不过本文图是盗图,懒得重画了,仅供各位学习使用):


二、5层

5层只是OSI和TCP/IP的综合,是业界产生出来的非官方协议模型,但是很多具体的应用。实际应用还是TCP/IP的四层结构。为了方便可以把下两层称为网络接口层。五层体系结构包括:应用层、运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 

5层模型不展开讲解,内容和功能参照7层的,这里把3者做一个综合的对应,如下图:


三、4层

4层是指TCP/IP四层模型,主要包括:应用层、运输层、网际层和网络接口层。


4层协议和对应的标准7层协议的关系如下图:


四、数据包

从上往下,每经过一层,协议就会在包头上面做点手脚,加点东西,传送到接收端,再层层解套出来,如下示意图:



  • 94
    点赞
  • 3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对于使用Keil5进行工程开发,以下是一些快速理清工程的步骤: 1. 创建新工程:在Keil5中,选择 "Project" -> "New µVision Project"。然后选择项目的存储路径和名称,并选择目标设备。 2. 添加源文件:在项目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点击 "Source Group",选择 "Add New Item to Group"。然后选择要添加的源文件,并将其包含在工程中。 3. 配置目标设备:在项目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点击 "Target 1",选择 "Options for Target"。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正确的目标设备,并配置相关的选项,如时钟频率和编译器选项。 4. 配置编译器和链接器:在项目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点击 "Target 1",选择 "Options for Target"。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C/C++" 选项卡,并配置编译器和链接器的相关选项,如优化级别和输出文件名。 5. 配置调试器:如果需要在Keil5中进行调试,需要配置调试器。在项目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点击 "Target 1",选择 "Options for Target"。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Debug" 选项卡,并配置调试器选项,如调试接口和调试速度。 6. 编译和构建工程:点击 Keil5 工具栏上的 "Build" 按钮,或者使用快捷键 "Ctrl + F7",进行工程编译。编译过程中,Keil5会检查代码错误和警告,并生成可执行文件。 7. 调试工程:如果已配置调试器,可以使用Keil5进行工程调试。点击 Keil5 工具栏上的 "Start/Stop Debug Session" 按钮,或者使用快捷键 "F5",开始调试工程。 通过以上步骤,你可以快速理清Keil5工程的开发流程。当然,具体的步骤还会根据你的工程需求和目标设备而有所不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