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Manifest配置之uses-feature

uses-feature声明

AndroidManifest中的uses-feature配置用来声明一个app在运行时所依赖的外部的硬件或软件特征(feature),uses-feature还提供了一个required属性配置,表示此项依赖的软硬件特征是否是必须的,当它设置为true表示此app运行时必须使用此项特征,如果没有则无法工作,如果它设置为false,表示应用在运行时需要用到这些特征,但如果没有,应用可能会有一部分功能会受到影响,但大部分功能还是可以正常工作。例如一个拍照app,它使用时必须开启设备的摄像头,在没有摄像头的机器上任何功能都无法使用,这就需要通过uses-feature来声明该应用需要摄像头,并将required设置为true。再比如一个支付app,它支持扫码支付的功能,这项功能同样需要开启设备的摄像头,因此需要通过uses-feature声明该应用需要摄像头,但如果一个设备没有摄像头,仅意味着扫码支付的功能无法使用,其他支付方式仍然可以使用,这时就可以设置required属性为false,表明此项feature的需求不是必须的。

语法

<uses-feature android:name="string"
        android:required=["true" | "false"]
        android:glEsVersion="integer" />

所属节点

<manifest>

属性

android:name
feature的名字。Android系统支持的feature可以通过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manifest/uses-feature-element.html#features-reference 来查询。其中硬件特征的名字以android.hardware.为前缀,软件特征的名字以android.software.为前缀。

android:required
android:required属性表示这项feature是否是必须的,它的值只能是true或者false。如果设置为true表示这项feature是必须的,如果没有,应用将无法工作。如果设置为false,表示应用需要这项feature,但如果没有,可能会影响部分功能,但应用还是能够正常工作的。如果没有指定这项属性,则默认为true,即表示此feature是必须的。

android:glEsVersion
此项属性表示app所依赖的OpenGL ES的版本,它的值是一个整数,高16位表示OpenGL ES的大版本,低16位表示OpenGL ES的小版本。例如 OpenGL ES 3.2版本对应的整数值为0x00030002,完整配置如下。

<!-- Tell the system this app requires OpenGL ES 3.2. -->
<uses-feature android:glEsVersion="0x00030002" android:required="true" />

目前Android支持的OpenGL ES版本有1.0, 1.1, 2.0, 3.0, 3.1和 3.2。其中GLES 1.0从Android1.0开始支持,GLES 1.1从Android1.6开始支持,GLES 2.0从Android2.2 (API level 8) 开始支持,GLES 3.0从Android4.3(API level 18)开始支持,GLES 3.1从Android 5.0 (API level 21)开始支持,GLES 3.2则从Android N开始支持。OpenGL ES版本可以向下兼容,这意味着一个Android版本支持到某个OpenGL ES版本,同样可以支持更低的OpenGL ES版本。例如Android4.3支持到GLES 3.0,那么它也可以支持GLES 1.0到GLES 3.0之间的版本。因此可以得出各个Android版本支持的GLES版本区间如下。

Android版本GLES版本
Android1.0 - Android1.5GLES 1.0
Android1.6 - Android2.1GLES 1.0 - GLES 1.1
Android2.2 - Android4.2GLES 1.0 - GLES 2.0
Android4.3 - Android4.4GLES 1.0 - GLES 3.0
Android5.0 - Android6.0GLES 1.0 - GLES 3.1
AndroidN -GLES 1.0 - GLES 3.2

 
通常在AndroidManifest中应该只有一个android:glEsVersion配置,如果配置了多个,则只有版本号最大的那一个会生效,其他配置会被忽略。如果在AndroidManifest中没有配置android:glEsVersion,则表示可以支持到OpenGL ES 1.0,也就是所有的Android系统都支持。

uses-feature的作用

       uses-feature只是对外提供了这样一组信息,表明它所依赖的软硬件特征,这个信息通常是给应用市场使用的,应用市场会读取app的uses-feature设置,然后只给那些满足这组软硬件特征的设备分发这个app。

       Android系统在应用安装时并不会使用这里的信息。例如一个app在uses-feature中声明了需要摄像头,且required为true,那么应用市场在分发app时就不会将该app分发给那些没有摄像头的设备上,一个没有摄像头的设备也不能通过应用市场搜索和下载到该app。但是如果用户通过其他渠道(例如官网)下载该app对应的apk文件到某个设备上,在该设备上安装此apk时,系统并不会检查uses-feature所声明的软硬件特征是否满足,如果该设备没有摄像头,同样可以安装该app。

       不仅如此,Android系统在应用运行时也不会使用这里的信息,所以uses-feature声明对应用的运行也不会产生影响(除非应用自己在代码中去判断某项feature是否满足)。这点和uses-permission是不一样的,Android系统会读取应用的uses-permission,并对应用的运行产生影响。同样以摄像头为例,如果应用某项功能需要用到摄像头,无论uses-feature如何声明,都不会影响到摄像头是否能够使用。虽然如果设备没有摄像头这个硬件,这项功能就无法使用,但是这和uses-feature声明无关。但如果没有通过uses-permission声明摄像头的权限,那么即使有摄像头硬件,也是无法使用摄像头的。

       这里的因果关系是这样的:由于应用没有这项feature就无法工作,所以需要在AndroidManifest中配置uses-feature,让应用市场在分发app时自动过滤掉那些不支持的设备,不是由于配置了uses-feature,导致应用在没有这项feature的设备上无法工作。

Google Play app过滤机制

       当用户打开Google Play浏览或查找应用时,Google Play会对用户可见的app进行过滤,用户在Google Play上只能够看到和下载到那些能够和用户设备相兼容的app。根据uses-feature声明的软硬件特征来过滤app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当开发者上传apk文件到Google Play后,Google Play会读取apk文件中AndroidManifest,根据uses-feature,uses-sdk,uses-permission,uses-library等配置信息来评估此app所需要的features,然后根据这些信息生成一份元数据和该apk版本关联起来,保存到数据库中。

       当用户打开设备上的Google Play应用时,Google Play应用会通过getSystemAvailableFeatures()获取到当前设备所支持的软硬件特征,然后将此列表发送给Google Play,之后当用户在这台设备上通过Google Play浏览或查找应用时,Google Play会将每个应用所需要的feature和用户设备支持的feature做比较。只有那些所有需要的feature在当前设备上都支持的app才会显示出来,如果一个app所需要的某个feature不能被当前设备满足,那么在这台设备上就不会显示这个app。

对Google Play审核的影响

Google Play要求app必须显式的声明所有需要的features,尤其是那些通过uses-permission可以推断出来的features。例如在uses-permission中声明了CAMERA权限,那么显然app需要使用摄像头,而如果这时又没有声明和摄像头有关的uses-feature,那么Google Play会认为app没有声明所有需要的features,可能会导致审核失败。

feature信息的代码表示

Android SDK中用FeatureInfo类来表示feature信息,它主要包含如下成员变量和方法。相关说明已经包含在注释中。

public class FeatureInfo implements Parcelable {
    /**
     * 此feature的名字,例如"android.hardware.camera"。
     * 所有的feature除了OpenGL ES版本外都有一个对应的名字
     * 这些名字可以在PackageManager类中找到对应的常量,都是以FEATURE_开头,
     * 例如"android.hardware.camera"对应的常量是PackageManager.FEATURE_CAMERA。
     * 对OpenGL ES版本featuer,这里的name的值是null
     */
    public String name;

    /**
     * reqGlEsVersion的默认值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GL_ES_VERSION_UNDEFINED = 0;

    /**
     * GLES版本,高16位表示GLES的大版本,低16位表示GLES的小版本。
     * 只有在名字为null时才有效
     */
    public int reqGlEsVersion;

    /**
     * 表示当前应用需要此feature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FLAG_REQUIRED = 0x0001;

    /**
     * 表示当前应用是否需要此feature,可以是0或者FLAG_REQUIRED
     */
    public int flags;

    ……这里省略了构造方法和序列化方法……

    /**
     * 将reqGlEsVersion转换为字符串格式的版本号,如0x00010002会返回1.2
     */
    public String getGlEsVersion() {
        int major = ((reqGlEsVersion & 0xffff0000) >> 16);
        int minor = reqGlEsVersion & 0x0000ffff;
        return String.valueOf(major)+"."+String.valueOf(minor);
    }
}

通过代码获取feature信息

正如前面所说,一个app配置的use-feature信息是给应用市场使用的,对app自身来说通常并不需要获取这些信息。不过如果确实需要这些信息,也是可以通过代码来获取的。

  1. 获取当前设备支持的所有features

    FeatureInfo[] f = getPackageManager().getSystemAvailableFeatures();
  2. 判断当前设备是否支持某项feature

    boolean b = getPackageManager().hasSystemFeature(featureName);
  3. 获取当前app的uses-feature配置

    try {
        String packageName = getPackageName();
        PackageInfo p = getPackageManager().getPackageInfo(packageName, PackageManager.GET_CONFIGURATIONS);
        FeatureInfo[] f = p.reqFeatures;
    } catch (NameNotFoun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这里也可以用来获取当前设备上已经安装的其他app的uses-feature配置,只需要将packageName换成需要获取的app对应的包名即可。获取其他app的uses-feature配置不需要特别的权限,设备上已安装的任意一个app都可以获取。

参考链接

  1.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manifest/uses-feature-element.html
  • 21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