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问题】MYSQL中字符串Id数组如何全部转换为中文?GROUP_CANCAT()

最近的需求有这么个场景:
一张表存了开票主体的数据,其中权限设置包含了能使用这个主体开票的部门Id字符串(例如这样的:23,424,525,122,3232),做某张报表的时候要求把这
些部门Id都转为中文显示出来。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开始也是觉得用SQL怎么可能实现呢?我只知道怎么去查一个部门的名字,Like一下就能查出来。但查出来之后还要怎么拼接起来再保存为一列呢?
这用代码不就一行的事情,非要搞这么复杂ε=(´ο`*)))唉。

GROUP_CANCAT()

然后翻了一下Google(面向搜索引擎编程)发现了GROUP_CANCAT() 这个牛逼的函数。

group_concat([DISTINCT] 要连接的字段 [Order BY ASC/DESC 排序字段] [Separator '分隔符'])

这个函数返回带有来自一个组的连接的非NULL值的字符串结果。

group_concat() 会计算哪些行属于同一组,将属于同一组的列显示出来。要返回哪些列,由函数参数(就是字段名)决定。

但是group_concat()函数需要与group by语句在一起使用,才能得到需要的效果。

解决问题

有这个函数,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只要根据主体Group By,部门表Left Join根据部门Id like连接,再把取出来的中文部门名字group_concat()一下,结果就出来了,例如:

select group_concat(b.productname separator '、'),a.* from formtable_main_176 a 
left join uf_productInformationsheet b 
on a.cpmc like concat('%',b.id,'%') 
GROUP BY a.id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