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规律的感悟

在《鬼谷子》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古之大化者,乃与无形俱生。反以观往,以验来;反以知古,复以知今;反以知彼,复以知己。动静虚实之理,不合于今,反古而求之。事有反而得复者,圣人之意也,不可不察。

什么意思?
我们可以简单提炼一下,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需要观察以往的事情,或者说历史,总结出事情发展的规律,然后用这个规律去预测事情将来的发展趋势。
其实这就启示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注意对于规律的把握总结,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应对未来要发生的事。
我再举几个例子来进一步说明。

游戏(如果不熟悉可以跳过)

其实在打游戏时,我们虽然是在娱乐,但我们也应该动动脑子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去玩。
所以,我们在打游戏时,可以去思考其中蕴含的规律性的东西。
比如COD6(虽然很古老了,但还是很经典的),比如“美好时光——只在昨日”(应该是这个名字)这一关,它的难点在于最后一个爆破点前,敌人会放出烟雾,然后敌人也很多,还有rpg。虽然有热成像,但由于没有一个死角便于防守,而且敌人输出伤害高(我们只讨论老兵难度),一不留神,敌人就可能溜到你背后,然后就名言(死)了。
一上平台,肥皂会守左边,幽灵会守右边,这时,如果你也选择守右边,你的站位就有讲究,如果你先跑到最右边,就可能会导致幽灵跑到左边去防守了,然后由于腹背受敌,名言。但是如果我们一开始跑到右翼偏左的位置,那么幽灵就会留在右侧,这样就避免腹背受敌,同时你还会发现,敌人经常从最右边的小道出来,所以那里就值得留心。
再比如“小小的意外”那一关后面限时的那一部分(还是老兵难度),时间限制不仅限制了时间,还限制了掠食者导弹(以下简称“AGM”)使用次数,所以我们也会有些规律性的东西。
比如我们上来可以用AGM炸掉直升飞机,然后迅速冲出去,用机枪干掉门口的几个人(刚开始他们一定没来得及散开),然后右转,一定会有两个敌人在那块,然后干掉,蹲在小门口,处理后方敌人,然后出小门,再回来,然后用AGM打掉兵车。在洞口时,用AGM炸掉拐角的敌人,然后冲过去。
这都是些规律性的东西。还有在坑道中,先打哪个后打哪个,都是有规律的。
所以在游戏中规律性的东西就经常出现。
比如那一关“美好时光——只在昨日”,我们就是通过之前打新手难度的经验,发现哪个地方敌人出得多,哪个地方更易于防守,从而得出打老兵难度的方法。

学习

刚刚将游戏只是用一个有趣的话题去引起大家的兴趣(如果没有引起您的兴趣或是您跳过了,就当我没说),现在使我们讲的重点。我们在学习上,也要去总结写规律性的东西,而且我们还需要规律性的去学习。
首先,我们需要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我们需要用错题本总结错题,比如我们总结错题时,需要总结出自己错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些规律性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是我们的工具,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者这类工具也是因人而异的,也就是说并没有什么统一的工具,需要自己总结自己的工具,然后去使用。
第二点,我们需要规律性地去学习。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就意味这,我们需要将我们的工具规律性地去使用。
也就是说,下面这种使用方法是错误的:
第一天中午,在寝室,想到自己错题还没整理,就去整理错题。
第二天中午,想起自己还没有预习,于是就去预习。
第三天中午,想起自己的某个习题册还没有做,于是又去做习题册。
……
注意,我的表述,是“想到自己……”
也就是说这个同学丝毫没有计划,而是想到哪,做到哪,毫无规律。
所以说我们应该在学期开头就订好自己的学习规律表。
什么意思?
就是定好自己每周要做什么事,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全部都确定。
这样,等到对应的时间我们不需要花时间去想自己该做什么,也不会因为自己的遗忘,而导致自己的错题本可能在学期末还是空的。
这就是规律性的学习。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我最想对大家说的。

打代码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还是提一下打代码。
其实这些都是相通的事,只是多举几个例子,大家好理解罢了。
打代码也一样,我们通过观察前人打代码的一些常用手段,而总结出自己的一些手段。
然后用这些手段去应对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这也就是规律的应用。

结束语

希望各位能理解其中的要义,然后应用进自己的生活,取得成功!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