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态检验之KS检验

 

 

判断俩个样本是否属于同一分布:

from scipy.stats import ks_2samp
import numpy as np

# 假设这是两个数据集的数据
data_set_1 = np.random.normal(0, 1, 1000)  # 正态分布,均值0,标准差1
data_set_2 = np.random.normal(0.5, 1.5, 1000)  # 正态分布,均值0.5,标准差1.5

# 进行KS检验
statistic, p_value = ks_2samp(data_set_1, data_set_2)

# 输出结果
print(f"KS统计量: {statistic}")
print(f"P值: {p_value}")

# 判断显著性
alpha = 0.05
if p_value < alpha:
    print("两个数据集的分布有显著差异。")
else:
    print("两个数据集的分布没有显著差异。")

基本原理

KS检验的基本思想是比较两个累积分布函数(CDF),并根据这两个 CDF 之间的最大差异来评估两个样本分布是否有显著差异。

KS 检验的类型

  1. 单样本 KS 检验
    1. 通常用于比较单个样本的经验分布表与参考分布间是否具备显著差异。( 如正态分布,指数分布等 )
    2. 检验的目的:确定样本数据是否来自特点的理论分布。
  2. 双样本 KS 检验
    1. 通常用于比较两个独立样本的累积分布函数。
    2. 检验的目的:判断两个样本是否来自同一个分布。

 

 

 

  • 8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SS是一种统计分析软件,用于进行各种统计分析和检验。其中,正态检验是用于确定数据是否服从正态分布的一种常见统计方法。 在SPSS中,正态检验可以使用Kolmogorov-Smirnov检验KS检验)和Shapiro-Wilk检验(SW检验)进行。这两种检验方法都是用来评估数据是否符合正态分布,但它们的原理和计算方法有所不同。 首先是KS检验,它是一种非参数检验方法。KS检验是通过将数据与理论正态分布进行比较,计算出差异程度的统计值,然后与临界值进行比较。如果统计值较小,则说明数据较为接近正态分布KS检验输出的结果包括统计值和相应的p值,一般认为p值大于0.05时,数据可以认为符合正态分布。 其次是SW检验,它是一种基于样本的统计检验方法。SW检验是通过计算样本数据与已知正态分布之间的差异程度,然后得到一个统计检验值,与临界值进行比较。同样,如果统计值较小,则说明数据较为接近正态分布。SW检验也输出统计值和p值,当p值大于0.05时,数据可以认为符合正态分布。 需要注意的是,KS检验和SW检验是两种独立的检验方法,其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在使用SPSS进行正态检验时,应该结合这两种方法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估。此外,还应该根据具体的研究背景和数据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检验方法,确保结果的可信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