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谈Android中DTO -> VO的重要性



https://www.jianshu.com/p/b2b2334dd326

Clean架构的Mapper

在去年尝试Android-CleanArchitecture时,data模块和presentation模块里有2个Mapper类,用于把UserEntity转成User,以及User转成UserModel,最终V层使用的是UserModel对象。

当时很难理解的是为何一个User要转来转去,现在回头来看,对象的映射转换是一个良好的架构所必需的要素,不管是MVC,MVP还是MVVM。

VO 、DTO在Android

1、 VO

value object值对象
ViewObject表现层对象

主要对应界面显示的数据对象。对于一个WEB页面,或者SWT、SWING的一个界面,用一个VO对象对应整个界面的值。

Android中即:UI层的View需要的对象。

2、 DTO

Data Transfer Object数据传输对象

指用于展示层与服务层之间的数据传输对象。

Android中即:接口中返回的数据结构JSON转换后的对象。

痛点

可能我们一般会忽略VO层,只有DTO层,即:View展示的Model对象和接口返回的Model是同一个对象,即DTO。

这样做看起来,省略了VO层也没什么问题,但是我告诉你,在开发过程的所遇到的一些痛点,都和缺少VO层脱离不了关系:

1、你是否经常担心View在使用Model时,Model或Model的某个字段为null?

什么?你说你在C / P层或者domain中进行了安全性的null校验?

但是你不觉得在C/P或domain层处理这种安全校验是一种“脏代码”吗? 这样会加重C/P或domain层的负担,降低其可读性。

这种 “糙活” 应该是由更上游的M层来处理!

2、接口返回的数据结构或字段突然变更了!!

这太常见了!!需求变更等等因素都会引起这个问题。

你在改变DTO字段的同时,还要同时改变所以使用该DTO的View处的代码!

3、接口返回的数据结构不是我想要的啊!!!

因为后台人员的各种原因,导致接口返回的数据结构根本不是我们想要的,而你在和后台撕逼失败后,你是否在苦恼该如何处理这蛋疼的数据结构?

更痛苦的是这条和第2条一并出现时,我想你一定是这样的:

4、接口文档迟迟没有!!

在开发过程中,你的View已经写好,但是接口文档迟迟还没有给出,即使给出,变更的几率也会非常大!

即使你们有接口评审这个环节,但是仍不能100%保证最后的数据结构和字段名称都是像接口评审时敲定的那样!

上述的4个痛点,我相信在你的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而解决之道在于:

你需要添加一个VO层,以及DTO->VO层的映射Mapper !

一个映射例子

有这样一个接口:

@GET
Observable<UserListDTO> getUserLis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