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每日精进,你必须知道这五个原则!

蓝色关注,回复“1”获取知名公司程序员和产品职级

由于微信推送机制变化,为了避免看不到我的文章推送,请各位读者朋友星标一下我,谢谢!

见字如面,我是军哥。

最近看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原则》,作者瑞.达利欧告诉我们,工作或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当我们做选择时,我们必须以原则为中心!

今天我总结了五个原则与你分享,希望你和我一样每日精进!


1.闭环思维

你是不是遇到这样的场景,需求评审时,大家提出各种合理意见,然后再次评审时,发现很多问题还是老样子——没有任何改进,为此很多问题又得重新开始讨论,这就是典型的工作不闭环。

另外,会议纪要是否经各方仔细核对并确认过?会议中明确的To Do进展如何?完成结果有没有Check的机制?如果这些没有做到的话,你将会陷入“沟通-发现问题-再沟通-再发现问题”的恶性循环中。

还有一些公司使用微信办公,很多同事在收到别人微信时不会即时回复,哪怕是回复一个“收到”,这也导致很多沟通不畅通,所以即时反馈很重要。

又比如你的领导给你布置一个任务,不过他好像挺忙的,到了任务截止时间你把工作结果给他 review ,发现这与他的要求并不相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就是没有主动的阶段性反馈。

所以,我总结一下闭环思维是——沟通要有结论、通知要有反馈、阶段性主动反馈、待完成事项要有验收机制。


2.保持敬畏

很显然,保持敬畏之心会让我们少犯错。

比如,我们程序员平时要遵守代码规范、架构设计规范、数据库设计规范、上线规范等等,这些都是基于一些历史原因而形成的,是团队经验的结晶,我们每一个组员都应该遵守,新人尤为重要。

比如,很多同学对上线流程、线上变更流程、回滚流程不了解,经常会因此弄出一些线上故障或者出故障后响应很慢,对于这些问题,我非常建议你看看团队的规范,真有拿不准的请教下同事和领导,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当然,我们还要与时俱进,比如你发现某些流程或者规范不合理,可以号召大家开会讨论,是否采用新的建议,去迭代我们的规范,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敬畏。


3.设计优先

架构设计不仅仅关系到系统的数量,还关乎团队的效能问题。

因此,我们对于开发周期3人/日以上的项目,必须要写设计文档,如果当时特别急,事后必须补上!

无数次的事实证明,忽略前期的架构设计,往往导致开发周期变长,项目delay。而且更糟糕的是,我们系统的可维护性严重降低,架构被腐化,然而这些技术债务,迟早是要还的。

通常,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来重构和优化项目,我相信你也认同这得不偿失吧。

另外,对于设计优先这一原则,还得写出大家能看的懂的设计。我认为好的设计一定是从需求出发,然后进行抽象把问题进行简化,搞清楚模块之间的关系,再详细解释模块的实现细节。最后,也请把这个设计给其他资深的开发、产品或测试看看,并根据他们的反馈进行改进。

我相信,好的设计一定是逻辑清晰易懂,并且可以执行落地的。


4.事不过二

在我们之前的团队里,每当有线上事故时,我们都要进行事故复盘,我们有一条原则——“同样的问题不能出现两次”。

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每次故障的时候,事故责任人必须在事故发生三天内写出 Casestudy,具体做法是我们对故障通过 5Why(一个问题递进式问5个为什么,最终找到本质的原因) 法分析,最后给出明确的 To Do List和跟进人。

并且,我们会季度的对所有故障进行总结和反省,并且要求再下个季度不能再犯。也就是这条原则,我们整个团队在错误的成长,我们相比其他技术团队的故障级别和次数永远是最少的。


5.学会提问

波克定理告诉我们,只有在争辩中,才可能诞生最好的主意和最好的决定。

在设计、代码评审中,这是一种集体智慧的活动,很多同学一言不发,第一、自己没有成长,第二、自己没有参与感,这对我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极为不利。我还是建议大家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提问敢于表达同意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问题搞透,我们的内心才不会有各种疑惑,当然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在交流过程得到了答案,加速了自我成长。

诚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得学会如何提问?为什么有的同事可以提出一个好问题,而我们有时却提不出任何问题?我想这里除了专业技能、工作经验、见识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批判性思维。

如何提升批判性思维呢?

我有两本书与你分享:《批判性思维》和《学会提问》,在工作中面临一项决策时,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摆在你面前,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使用批判性思维来进行分析,每个人的论据是否可靠,论证是否合理,是否有隐含的立场。同样,在阅读一篇技术文章的时候,也要使用批判性的思维,多问几个为什么,作者得出的结论是否合理?论据是否充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获取真正的、正确的知识。


写在最后

以上,是今天讨论主题的全部。

我相信,我们以原则为中心去做事,我们和团队才会更加强大。

另外,军哥乐于结交朋友,也欢迎加我微信与我做朋友(公号输入框回复“w”即可),朋友圈互吹!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 W,获取微信与我建立连接,微信空位不多

参考:https://tech.meituan.com/2018/08/16/10-principles-for-engineers.html

-------

以往热文推荐:

技术人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重构:改善饿了么交易系统的设计思路


更多精彩,关注我公众号,一起学习、成长

▲ 长按关注军哥手记,一起学习、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