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之美》和《无以言退》

 《编程之美》是微软出版的一本书。
    看到了昨天的一则博文《编程之美在精益求精之间》,很感兴趣,说实话,很少看到以一种审美的观点来“娱乐”IT的工作和生活的,这是我们缺乏的,但也是很重要的。从事IT很多年了,如果不能领悟到其中之“美”,那算是亏了。
   “美”这个词,说起来都能理解,但是也都不容易理解。
    编程是程序员做的工作,重复,劳累和辛苦,象绣花,也像纺织,还得时时刻刻动脑子。编程,是一件全身都得投入的工作,手,眼睛,大脑,鼻子,嘴巴,肩膀……一直到脚……工作之中和工作之余。很多人说编程也是吃青春饭的工作。很多程序员很迷茫,自己要不要一辈子编程?能不能一辈子编程?当然这是个人生话题,这个后面再说。
    编程之美在于精益求精,这只说对了一半,没有说完“美”的全部,没有对“美”做一个概念的外延。精益求精只是局限于一段程序,或者一个功能模块,是对结果的衡量,所以没有偏重于过程。过程之美才是全部。
 
凡事都有结果和过程,而编程更应该讲究过程。只有过程才能保证结果。所以编程过程的“美”在于程序间“标准、规范、整齐、简洁和对称”的美。这才是“美”的升华和对编程之美的最高之处。
    一旦领悟到了“规范、简洁和对称”的美,就能懂得什么是“简约而不简单”,于是可以从贫乏的工作中体会到人文的内涵。
    编程当然充满了人文的精神。首先,编程是一项技术活,而一切的技术都是人类社会的模型化。特别是IT技术是人类经验的总结和抽象,所以IT是非常人性化或者充满人文内涵的科技。例如,IT和酒,IT和性,都有一种天生的联系。
    我很早就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很早就在宣扬编程之美。
    但是这不是我最终的目的,任何的“美”一旦发现,除了欣赏就要借鉴,除了借鉴还得自己消化学习,转化为自己的品格。
    物体的美是自然的,也是外在之美。编程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所以一定要吸取它饱含的文人的美。人最高的学习境界就在于不是把外物看作工具,而是视为身体器官的一部分,继而融入理念之中。
    前面讲了,从结果理解了过程,在过程中理解结果,然后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你会觉得自己仿佛就是程序世界里的一段代码、一个变量、一个功能模块,也能够发现程序模块有的象大脑,有的象手、眼睛等等。突然之间相互相通,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美”也是一样的。
   《无以言退》这本书就体现了技术工作中散发出的人文之美和品质之美。程序员一旦善于思考、善于融会贯通,就不会对自己的职业和岗位表示怀疑,而且一定可以更深、更好地坚持下去。

不同于《编程之美》,《无以言退》侧重于去关心那群创造编程之美的人,并刻画和描写他们的“美”,那种迷惑,那种执着,那种低调和快乐。这是一部难得的小说,好话就不多说了。
    所以这两本书都要看,只有这样才能让技术优势融入大脑,让技术焕发文人之光,并从一种无生命的美上升到一种有生命的美,就像《无以言退》中说的“任何事物都有生命,关键在于如何去发现它的灵性”,很美和深刻的语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发现了编程的灵性,就知道了编程是有生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