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Linux系统内存占用较高得排查

背景:收到报警,系统的内存使用率触发阈值(部分图是后补的)
mem1
1,登陆系统,使用命令查看内存分配

top 按M

mem2

free -m

mem3

atop

看下内存分配(cat /proc/meminfo 也可以看到一些细化的内存使用信息)
mem4
2,发现cache才1.7g,slab非常高,4.4g ,slab内存简单理解为是系统占用的
使用slabtop继续分析
mem5
3,看到proc_inode_cache使用的最多,这个代表是proc文件系统的inode的占用的。
4,查进程,但是进程不多,再查线程,可以通过如下命令进行检查。

ps -eLf

得到如下的结果:(没有原图了,这里补得图,用云盾做介绍)
mem6
计算socket

ll /proc/22360/task/*/fd/ |grep socket |wc -l

mem8

ll /proc/22360/task/*/fd/  |wc -l

计算一下有多少fd
mem7
5,每个socket的inode也不一样
mem9
当时看到的现场有几万个fd,基本全是socket,每个inode都是占用空间的,且proc文件系统是全内存的。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slab中proc_inode_cache内存占用高

后续:
优化相关的server端~

本文为云栖社区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发送邮件至yqeditor@list.alibaba-inc.com;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yqgroup@service.aliyun.com 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e77cd6c7dd7335ca7d21a57bb14a19db.png

用云栖社区APP,舒服~

【云栖快讯】阿里云数据库MySQL金融版发布,实现日志多副本同步复制,提供金融级可靠性!8月10日,阿里云数据库掌门人褚霸等大牛直播,揭开它的背后故事!赶紧报名吧  详情请点击

评论文章 (0) (0) (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471461/blog/150465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