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 Plus --- 处理数据

1. C++命名规则:

  • 在名称中只能用字母字符,数字和下划线
  • 名称的第一个字符不能使数字
  • 区分大小写
  • 不能把C++的关键字用作名称
  • 以两个下划线或下划线和大写字母开头的名称被保留给实现(编译器及使用的资源)来使用。以一个下划线开头的名称被保留给实现,用作全局标识符。
  • C++对于名称的长度没有限制,名称中所有的字符都有意义

ps:

    从第二个单词开始将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 例 myEyeTool

    很多程序员在变量名中加入其它信息,即描述变量类型或内容的前缀。

    例如:myWeight ----> nMyWeight  n表示整数值

           常用这种方法的前缀有: str or sz 表示以空字符结束的字符串

                                         b (bool) p(指针) c(单个字符)

2. 浮点数

    计算机把浮点数分为两部分表示: 一部分表示值,另一部分用于对数值进行放大或缩小。

    例如: 34.12 3.124 两个除了小数点位置不同以外,其它都是相同的。可以把第一个数表示为0.3412(基准值)和100(缩放因子) ,而第二个数表示为 0.3412和10。 缩放因子的作用是移动小数点的位置,术语浮点因此而得名。

3. 类型转换

  C++自动执行很多类型转换:

  •  将一种算术类型的值赋给另一种类型的变量时,C++将对值进行转换
  • 表达式中包含不同类型时,C++将对值进行转换
  • 将参数传递给函数时,C++将对值进行转换

4. 通常将int类型选择为计算机最自然的类型,这意味着计算机使用这种类型时,运算速度可能最快。

5. c++基本类型分为两组:一组由存储为整数的值组成,另一组由存储为浮点格式的值组成。

  整形之间通过存储值时使用的内存量及有无符号来区分。整形从小到大依次是:bool, char, signed char, unsigned char, short, unsigned shrot, int, unsigned int, long, unsigned long。

还有一种wchar_t 类型,它在这个序列的位置取决于实现。C++保证了char足够大,能够存储系统基本字符集中的任何成员,而wchar_t则可以存储系统扩展字符集中的任意成员。

字符通过其数值编码来表示,I/O系统决定了编码是被解释为字符还是数字。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leaynOntheroad/blog/17064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