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用户》——UI设计的启蒙书

《赢在用户》的英文原名是《The User is Always Right》呵呵,用户永远是对的,这样的提法既合理又一点绝对化了,是不是怕招来某些人的较真才改成《赢在用户》?那就只有译者清楚了。“赢在用户”挺好,谁理解用户谁就能实现商业价值,谁就能赢!

   奇遇给我推荐《赢在用户》有段时间了,一直没有时间看,昨天花时间看了三章,感觉比较吃力,主体段落的意思还算清楚,但是某些章节和文句理解起来有些难度,好像看英文原版的那种似是而非的拿捏不透的感觉。尽管如此,但这并不影响这本书对于ucders的价值,也不影响本人对译者Angela的敬意。对此类专业性著作翻译起来确实难度不小,东西方人的思维和表述方式也存在差异,可能是造成理解困难的原因,建议译者适当的删减调整一下文句,可能会更好一些。
    
    《赢在用户》是一本介绍用户研究方法的书,告诉人们以“人物角色”方法去获取真实客观的“用户需求”讲到了详细的角色创建概念、分析研究手段和把其应用到设计中的完整过程。这样的内容是很值得叫人激动的!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这一领域探究的渴求,本人就属于这部分人之列。当人们在“以技术编码为核心”和控制之下的开发氛围中竭力呐喊“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即所谓的UCD(User Centered Design)时,得到的支持很少(至少目前大环境是),自己也未免心里发虚。怎样让当局者认同ucd方法?这是摆在每一个ucd倡导者面前的难题。事实上“以什么为中心?”开展软件研发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敏捷开发VS交互设计成就了一段著名的争论。在编码技术处于绝对优势和事实控制之下,ucder怎样证明姑且被认为是个假设的合理性?是需要一套完整的理论和方法支撑的,就好比书中所述,要先摆平“副总裁”才有开展设计的可能。

    UCD的设计方法和过程研究与用户研究方法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每个领域都够我们捣鼓了。这两个领域又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支撑前后关联的。要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首先要搞清楚用户是谁?用户要什么?只有这些问题清楚了才可能去应用ucd的设计方法和流程获得设计原型。在认识用户和需求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走得很辛苦,正如译者所说“都只能根据一些零星描述和个人理解在这条路上艰难地摸索。”《赢在用户》起到了黑暗中的明灯的作用,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我们应该感谢Angela勤奋努力的工作。
    
    《赢在用户》是一本启蒙书,告诉我们一些基本理论和方法,但是,还不足以指导我们的行动,UCD的实施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不可能靠几本书几个人就可以做到,需要一批又一批同道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广。读完这本书,如果能起到“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原来可以这么做!”的效果就很好了。值得花时间细读精度,强烈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