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末2计算机保研经验贴(中山,川大,湖大,南航,南京理工...)

本经验贴是对保研过程中的一些纪实。包括保研流程介绍,前期需要准备的材料,投递策略,总体过程体会,各高校考核形式等,还有一些保研名场面千万别把本帖的经验奉为信条,年年的情况不一定一样,万一到最后这些经验不管用了也很正常,千万不要因为这些经验导致自己策略出问题,那我罪过可就大了。 由于绝大多数学校都要求不能透露考题内容,所以不会有过多关于考题内容的介绍,仅会介绍一下一些学校的流程以及考核形式。

保研常用名词扫盲:

rk: 即rank,排名

bar: 即门槛,一般是大家讨论一个学校大概放什么样背景的人入营

oq: 即 over qualified,也就是学校觉得申请者的水平不会来自己学校,而不使其入营

wl:即 wating list,也就是候补队列

强/弱com:这里的 com 指的是 committee,可以理解为招生办。强com即招生办话语权比较大,对所有申请者进行统一初筛,这种学校联系导师用处不大,适合强rk选手弱com即导师的话语权比较大,这种学校联系导师以及如何介绍自己至关重要,适合强rk或者强科研经历选手如何区分呢?一般看学校的夏令营/预推免通知有没有写统一的面试时间,统一的话就是强,否则是弱。

绿群:全国最大非商业用爱交流计算机保研交流群,甚至有老师也知道,称之为“3000人的大群”。群友都挺好的,在绿群可以收获志同道合的同行,以及一些你梦校的本校大佬(即群本我梦),但他们一般自称鼠鼠(谦词,大概自己是个菜逼的意思),群里还有各种名场面和投票。

1群:605176069

2群:943826679

3群:620876705

个人情况&自身定位:

学校:末2

排名:3/53 (5.7%)

英语:CET6: 493(并不是出众的六级成绩,最好能拿到500+)

科研:一篇SCI在投论文(就在写经验贴的今天被accepted了),一份发明专利(受理)

竞赛:美赛F奖,小挑省二,以及一些水奖若干


自身定位:根据个人情况,结合往届师兄师姐的去向,拿到中九(上一张老图,不一定准确,但和个人对各高校的定位比较准确)专硕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中九学硕需要一定的运气。

最终去向: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专硕(虽然是专硕,但是是梦校,已经非常感人了)

保研流程介绍

3-5月

各种文书材料、自我介绍的准备

6-7月

报名、参与夏令营

7月末-8月

总结夏令营经验,继续打磨自己的文书材料和自我介绍等等

9月上旬

准备本校保研资格的推免材料、报名预推免

9月中旬-9月28日

各种预推免通知的爆发期,准备时间短,所有自我介绍一定要准备好

9月23日-27日

填报全国推免系统的个人信息和缴费,方便9.28零点能马上填报

9月28日

从填报志愿到最终待录取需要经过五次握手:

  • 学生填志愿(0点)

  • 高校发复试通知(12点)

  • 学生接收复试通知(目标学校规定时间内)

  • 高校发待录取通知(学校自行决定,一般不会很久)

  • 学生接收待录取通知(目标学校规定时间内)

今年各大高校都是9月28日中午12点才能开始发复试通知。学生接收通知的时间各大高校有自己的规定,比如10分钟之内,1小时之内要接收通知,否则视为放弃之类的。有时候,填志愿也有时间点要求,比如凌晨1点前,早上9点前等。

9月28日-10月20日

全国推免系统继续开放,捡漏时间

前期准备:

文书材料

个人简历:个人简历可谓重中之重,一般是A4纸的一面要容下所有内容。一份好的个人简历应该有个人基本信息,科研经历,竞赛获奖等内容。其中,如果你的科研经历够丰富就最好,因为这一项基本要占大头,最好能占3/4版面。否则,需要根据一些上岸的师兄师姐讨教如何润色科研经历不够丰富的简历。

自我陈述:不少学校都会在填该校系统报名的时候有要求自我陈述,最好准备一版1000字的,然后再在此基础上修改出100字,200字,300字,500字的版本。

推荐信:一般学校最多只会要求2封(教授/副教)以上的推荐信,为了方便,最好找到2位教授帮你签字。基本就可以满足所有学校的要求了。

研究规划:最好有个300-400字的研究规划,实际上可以从自我陈述中摘出来。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需要准备多个版本,要1min,3min,5min,10min,15min(较少)。包括对应的PPT讲稿都需要准备,自我介绍是你为数不多的在导师面前展现自己的机会,一定要好好准备。英文版的自我介绍通常只需要准备1min,3min的即可。

联系老师:

强com基本上都不太需要联系老师,弱com比较需要。联系老师还是需要比较慎重的,因为到最后如果你鸽了人家,还得和老师说一声,鸽得晚还得被老师diss。

英语问答:

必备的是6个问题:

  • 介绍一下你的本校

  • 介绍一下你的家乡

  • 介绍一下你的家庭

  • 介绍一下你的优缺点

  • 为什么要继续读研

  • 为什么来我们学校

其他的花样比较多,比如用英语说一下数据结构,像我这种选手很难准备。

科研经历问答:

回答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做的工作量体现出来,千万别让人觉得你是划水的,哪怕你做了很多工作量,如果你忘记了自己项目的一些东西,很容易让人误会。

专业知识问答:

根据我的情况,我复习了408+《百面深度学习》,过了一遍重点知识。结果最后都没怎么用上,都问科研经历和项目了。根据我的经验就是有论文问论文,没论文问项目,没项目问专业知识。

投递策略:

海投:绿群中的名场面“应报尽报,不漏一校”。实际上在目前的环境下,确实应该海投,多报一个高校就多一个可能入营的机会。但是也没必要真的全部投,全部投自己也很累而且后劲不足,容易厌倦。如果所有人都用了这种投递策略,对头部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可以收割无数offer,但是后面的同学可能就会比较麻烦了,如果你所报的高校照单全收不oq,可能就没什么营能入,对自己的自信心也是比较大的损害。

志愿:以我的定位来说就是中九基本都报专硕(0854),而强211一般都报学硕(0812)。夏令营我头铁,都报学硕,结果吃尽苦头。预推免改变策略,收获不少985的offer。

类型:我的rk和科研经历都属于中规中矩,因此比较适合投强com的学校。如果你rk比较低,而科研经历又比较多,那么非常适合弱com的学校,比如南开、厦大等。我有个同学就是类似的情况,在弱com学校爆杀。rk高的话强弱基本都可以通吃。

总体过程体会

  • 个人对各item的排名:rk>科研经历>英语>=竞赛rk1就是rk1,特别对于末2来说,只有rk1和非rk1,没有rk2和rk3,这就是现实。rk1大部分情况会收割,不要惊讶。对本校985来说,一般就是前5% 就比较好使。丰富的科研经历不仅可以丰富你的简历,还能有更多的背景分值,还能规避被问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很难复习到无死角的。

  • 20%的人拿到80%的offer也是很正常的,不用觉得不公平,环境就是这么个环境,只能自己适应环境。反而一些中九学校夏令营bar越高,到最后被鸽穿的可能性也越大。等待鸽子在927,或者928起飞即可。

  • 预推免的bar会比夏令营低一点,千万别因为夏令营结果放弃,更不要因为预推免的结果而放弃,时而看看下面的传世宝典打打鸡血。

  • 今年只要你敢等,真的很多学校都会向你招手,下图来自绿群群友,928下午的盛况。所以在最后填三个志愿的时候,如果有留出一个志愿等着捡漏,在今年来说,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各高校考核形式

夏令营

我夏令营结果是比较惨淡的,几乎没有985能入营。

学校学院入营结果形式备注
西南交大CS优营学院介绍+统一面试
深大CS优营学院各实验室介绍+导师电话面试
中科大CS×
中山CS×
成电CS宣讲会形式,不考核
西南大学AI合格学院各实验室介绍+论文阅读+统一面试这个面试的时候对重点的理解有点失常,如果有学弟学妹想了解,可以私信问一下
华科AI合格各学院介绍+自行联系老师老师很早就满了,没联系上

预推免

我在预推免还是收获了不少好消息,拿到了几个中九的资格。

学校学院入营结果形式备注
中山CS排名中等偏下机试+统一面试机试发挥非常失常,虽然机试不直接计入总成绩,只作为参考,但是参考性还是很强的感觉
南京理工CS拟录取导师面试
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和中山冲突且21年貌似放了学生鸽子,放弃
南航CS第3统一面试
重大CS要交150,放弃
川大CS有一个导师联系我说给了我比较高的分数,让我关注一下结果,知道最后好像也没有拟录取统一面试
华五CS/AI全寄
湖大CS排名中等偏上统一面试

写在最后

最后放一张绿群顶流——胖虎哥的头像为学弟学妹们助力。听说他去申请了下一届绿群的群主,不知道最终如何,如果学弟学妹们看见他,记得多多给胖虎哥一个respect。希望在最后学弟学妹们都能收获满意的offer。

  • 2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