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的Sora,中国跟不上了吗?

春节期间,OpenAI的Sora大火,我也看了下,说实话,这次对我的震撼根本比不上GPT4出来的时候。

原因很简单,我是个程序员,这个文本生成视频的功能对程序员来说实在是没什么用处,还不如发布新一代的GPT,让它编程的能力更强一些。

即使是抛开程序员群体,Sora的用途也被一些搞流量的自媒体给过分地夸大了。

甚至发生了Sora还没有真正上线,就出现Sora课程这样的怪事,镰刀高高举起,准备开始割了。

去年文生图已经炒作了一年,但是有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有关注,AI生成图片之间风格的一致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想生成长篇的、风格一致的、高质量的漫画非常困难。

Sora现在支持生成1分钟的视频,想把多个1分钟的视频“拼”成电影,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影视剧中还包括复杂的情节、人物、对话了。

还有人说,Sora可以帮助生成元宇宙的场景,构建一个虚拟的世界让大家在里边嗨,这就更扯了。元宇宙的事物是三维化的,是需要和人进行交互的,是需要编程的,Sora距离《头号玩家》中理想的虚拟世界太遥远了。

《头号玩家》中大家需要戴头盔来玩,苹果最近推出了Vision Pro,可以说是最先进的VR设备了,假期期间有个新闻,说粉丝对Vision Pro差评不断,600多克的头盔真是没办法长时间佩戴、不舒适、头疼、眼睛疲劳,粉丝嚷着要退货。

Sora真正影响的还是短视频创作者,如果Sora商用的费用和GPT4差不多(每月20美元),这将极大地降低短视频的门槛,估计会迎来一波爆发。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科技平权了,本质还是没有变,核心还是创意、创意、创意。

我们总是高估一个新技术的短期影响,低估它的长期影响,就像去年的GPT4,刚出来的时候大家觉得,完了,程序员要被替代了。

这一年过去了,实际根本不是大家想的那样,使用GPT4的,编程效率确实提升巨大,但是正如我在这篇文章中所写的,GPT4能生成95%的代码,依然需要程序员的引导,出了错误它也不知道,还需要程序员来识别,它也不会做需求分析,不会把需求有效地拆分成模块,这些都需要程序员。

长期来看,CRUD程序员肯定是要被淘汰了,OpenAI会逼着程序员往上走,从编码到详细设计,架构设计,需求分析,客户沟通...... 直到出现真正的通用人工智能,彻底干掉这个行业,到那个时候,绝大部分现有的行业都被干掉了。

另外,大家必须要记住一点,科技公司每次推出新东西,都会做一个漂亮的包装,去年GPT4演示视频中,用苏格拉底式教学法教学生解二元一次方程,让人非常震撼,感觉教育行业要被颠覆。

但实际上,解二元一次方程只是个非常漂亮的示例,是被精心挑选出来的。当你真正地用这种方式去学习新的复杂的知识,你就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儿,GPT4很难有效地、一步一步地引导式地教你。

我相信这次Sora放出来的视频也是精心挑选的,让人觉得很牛逼,真正用起来的话肯定会逊色不少。

去年,国内很多做大模型的公司都吹嘘自己已经赶上或者超过OpenAI了,我感觉只是接近了GPT3.5的水平。

“世界上只有一种人工智能:GPT4”, 这句话说了一年了,国内还是没有出现超越的。

现在Sora出来了,国内AI和美国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进一步拉大了。

这让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AI时代,是不是又是美国占据基础,中国利用庞大的市场优势在应用层上折腾、内卷?就像互联网时代一样,真是这样,就太可悲了。

通义千问、星火、文心一言、百川......你们得加油了!一定得跟上!

全文完,觉得不错的话点个或者在看吧!

近期精彩

世界上最流行的数据库,竟然是套壳的 !

欧洲的编程语言三巨头,只剩下一位了!

坏了,我把闺女培养成程序员了

巴西都发明两门流行的编程语言了!

继Linus之后,又一个动辄就“F**k You”的技术天才和营销大师出现了!

世界最强计算机,极少人见过,让程序员高薪工作一辈子!

这个波斯人的名字,成了无数程序员的梦魇!

  • 2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