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她写的代码,我都感到自己无比平庸

一个超级程序员,不仅仅在技术的深度上超越大众,更是在广度上傲视群雄。

美国程序媛Justine Tunney就是如此,她的主页上列了一堆“吓人”的项目,一般人拥有其中任意一个,都足以吹嘘半辈子。

c5ca7c5a91814f5390d23a25e40dbc59.png

我们来看看Justine Tunney都做了哪些工作吧!

1. Web服务器RedBean

一个Web服务器没啥稀奇的,但是让人震撼的是同一份二进制代码,竟然可以在6种操作系统上运行!

afdac0ba29d8c151ca9ca9ed99d41505.png

大家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下载试试:https://redbean.dev/

这个Web服务器使用C语言写的,根本没有用虚拟机,字节码,Justine Tunney是如何做到无视平台差异的?

Justine Tunney的核心思想很简单:

无论任何编程语言,都会编译成x86-64 机器代码,如果我们的程序不调用任何外部代码,那么原则上Windows和Linux二进制文件的唯一区别就是包含二进制的文件格式。

因此,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程序将能够在任何操作系统上运行。

所以,Justine Tunney施展魔法,创造了一个叫做APE(Acctually Portable Executbale)的文件格式,这是一个真正可以移植的文件格式,单个 APE 文件可以在任何 x86-64 操作系统上正确执行。

2. cosmopolitan libc

有了APE,“编写一次,到处运行”对于一个C语言程序就很容易了。

可是一个稍微有用的程序必须要调用某个库,最基本的是C标准库

libc不但要实现输入/输出处理、字符串操作、内存管理、数学计算等基本操作,还得实现文件操作、网络通信、进程和线程管理。

如果没有广泛的编程知识、对C语言标准的深入理解,以及对目标操作系统的系统调用和内核行为有透彻的了解,这件事想都不要想。

为了实现真正的可移植性,Justine Tunney自己动手写了一个libc:cosmopolitan libc

考虑到需要兼容各个平台(甚至在裸机上运行),这个工作量实在是太吓人了。

df8ce510ea50c4701bcad6a053551684.png

而Redbean Web服务器,则是APE格式和cosmopolitan libc的集大成之作。

3. sectorLisp

迄今为止最小的Lisp实现,仅有512个字节,可以通过PC的BIOS引导启动。

充分展示了Justine Tunney 在底层硬件方面的编程功力和创造力。

67daf25559fc2033d790267e6cbc471c.png

4. Blinkenlights

它本来的目的是命令行调试器,专注于可视化软件如何改变内存。

实际上,它还是一个x86的模拟器,代码简短而清晰。

832ae2742c89c80c442e0398624deb00.gif

5. RoseHub项目

2016 年,Justine Tunney在使用Apache Commons类库(用Java编写)时,发现了一个反序列化的漏洞。

由于 Apache Commons 非常流行,被很多项目使用,Justine Tunney发起了RoseHub的项目来解决这个问题。

她招募了 50 名 Google 员工来提供协助,最终修复了2600个GitHub项目,为开源软件的安全性做出了重大贡献。

6. llamafile

c5026f79286afc772f3d5834603574d5.png

这是Justine Tunney和Mozilla合作的项目,借助 Justine 非凡的工程才华,llamafile可以将复杂的大模型(LLM)打包成一个独立的可执行文件, 用户只需下载并执行该文件,无需安装运行环境或依赖库就可以使用大模型,这大大提高了使用大型语言模型的便捷性。

当然,借助cosmopolitan libc,这个可执行文件可以在六种操作系统上运行。

7.在控制台输出视频

Unix/Linux终端都是黑乎乎的,最多有些彩色字符,但是你能想象到在终端输出视频吗?

Justine做到了:

通过解码MPEG视频流,把其转换成的终端可以显示的字符以及对应的颜色,从而来模拟视频的播放。

正是由于这么多项目,网上有人说:“每次看到她写的代码,我都感到自己无比平庸”,并且把她的成就和Fabrice Bellard并列。

(参见《比Linus更厉害的程序员,这家伙一定是穿越回来的!》)

Justine Tunney出生于1984年,年少成名。

1998年,14岁的Justine就开发了一个叫做Rampage Toolz 的工具。

5d0989e0437679420184eef2f125d7bd.png

这个工具功能强大,她把它放到自己的网站oogle.net上供人下载,网站流量很大,仅仅靠广告每个月就能赚几百美元。

a79e63085f4059d933068231c004723d.png

有趣的是,她在一个动画片中听到了oog这个词,觉得有趣,又加了个le在后面,用oogle当自己的网名,并且注册了oogle.net和oogle.com 。

后来,有个叫Neuman的家伙从她这里拿走了oogle.com,并且一直当成google的李鬼网站运营,当人们想访问google.com但是忘记敲g的时候,就会到这个网站,Neuman用这种方式一个月最多赚了10万美元。

2012年,Justine Tunney加入Google,如今在TensorFlow团队工作。

Justine Tunney的影响力不仅限于软件开发,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她注册并维护了 OccupyWallSt.org和@occupywallst Twitter账号,这成为参与活动的人在网上主要的交流场所。

Justine 说自己工作时间很奇怪,有时候白天毫无生产力,等到夜半时分工作效率爆棚。

占领华尔街网站在早上的疯狂报道中,由于访问量过大而瘫痪,但是她却无法修复,因为她那个时候还在睡觉。

d1cf592d9a8a654b66661c08565bdc6e.png

她有一个科技乌托邦的梦想,希望科技行业能掌控国家的一切。她提出了一些疯狂的想法,比如在白宫上发请愿书,提议奥巴马辞职,让Google的CEO(Eric Schmidt)担任“美国CEO”,因为那些政客全是律师,一个工程师都没有。

近期精彩

比Linus更厉害的程序员,这家伙一定是穿越回来的!

可以关闭互联网的7个人,太厉害了!

世界上最流行的数据库,竟然是套壳的 !

欧洲的编程语言三巨头,只剩下一位了!

去了一趟胖东来,最震撼我的是这三点

坏了,我把闺女培养成程序员了

巴西都发明两门流行的编程语言了!

继Linus之后,又一个动辄就“F**k You”的技术天才和营销大师出现了!

世界最强计算机,极少人见过,让程序员高薪工作一辈子!

这个波斯人的名字,成了无数程序员的梦魇!

  • 2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