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QListWidget

Qt 中用于项(Item)处理的组件有两类,一类是 Item Views,包括 QListView、QTreeView、 QTableView、QColumnView 等;另一类是 Item Widgets,包括 QListWidget、QTreeWidget 和 QTable Widget。

Item Views 基于模型/视图(Model/View)结构,视图(View)与模型数据(Model Data)关联实现数据的显示和编辑,模型/视图结构的使用在后续章节中详细介绍。

Item Widgets 是直接将数据存储在每一个项里,例如,QListWidget 的每一行是一个项,QTreeWidget 的每个节点是一个项,QTableWidget 的每一个单元格是一个项。一个项存储了文字、文字的格式、自定义数据等。

Item Widgets 是 GUI 设计中常用的组件,本节通过实例 samp4_7 先介绍 QListWidget 以及其他一些组件的用法,实例运行时界面如图 1 所示。


实例 Samp4_7 运行时界面
图 1 实例 Samp4_7 运行时界面


本实例不仅介绍 QListWidget 的使用,还包括如下一些功能的实现:

  • 使用 QTabWidget 设计多页界面,工作区右侧就是一个具有 3 个页面的 TabWidget 组件。
  • 使用 QToolBox 设计多组工具箱,工作区左侧是一个有 3 个组的 ToolBox 组件。
  • 使用分隔条(QSplitter)设计可以左右分割的界面,工作区的 ToolBox 和 TabWidget 之间有一个 splitter,运行时可以分割调整两个组件的大小。
  • 创建 Actions,用 Actions 设计主工具栏,用 Action 关联 QToolButton 按钮。
  • 使用 QToolButton 按钮,设置与 Action 关联,设计具有下拉菜单功能的 ToolButton 按钮,在主工具栏上添加具有下拉菜单的 Tooffiutton 按钮。
  • 使用 QListWidget,演示如何创建和添加项,为项设置图标和复选框,如何遍历列表进行选择。
  • QListWidget 的主要信号 currentItemChanged() 的功能,编写响应槽函数。
  • 为 QListWidget 组件利用己设计的 Actions 创建自定义快捷菜单。

界面设计

混合式界面设计

本实例的主窗口从 QMainWindow 继承而来,采用混合式界面设计。在 UI 设计器里完成的窗体界面如图 2 所示,与图 1 所示运行界面有一些区别。运行时在工具栏上增加了一个具有下拉菜单的工具栏按钮,为各个 ToolButton 按钮设置了关联的 Action。


在 UI 设计器里完成的窗体界面
图 2 在 UI 设计器里完成的窗体界面


图 2 中界面上的按钮都使用 QToolButton 组件,在设计时只为其命名,图中按钮上显示的文字就是其 objectName。QToolButton 有一个 setDefaultAction() 函数,可以使其与一个 Action 关联,按钮的文字、图标、ToolTip 都将自动设置为与关联的 Action 一致,单击一个 QToolButton 按钮就是执行 Action 的槽函数,与工具栏上的按钮一样。实际上,主工具栏上的按钮就是根据 Action 自动创建的 QToolButton 按钮。

QToolButton 还有一个 setMenu() 函数,可以为其设置一个下拉式菜单,配合 QToolButton 的一些属性设置,可以有不同的下拉菜单效果。在图 1 中,工具栏上的“项选择”直接显示下拉菜单,而在列表框上方的“项选择”按钮,只有单击右侧的向下箭头才弹出下拉菜单,直接单击按钮会执行按钮关联的 Action 的代码。

混合式界面设计中用代码实现的部分,就是为界面上的各 ToolButton 按钮设置关联的 Action,在工具栏上动态添加一个 ToolButton,并设置其下拉菜单功能。

QToolBox组件的设置

在 UI 设计器里设计界面时,在窗口的工作区放置一个 QToolBox 组件。

在 ToolBox 组件上调出右键快捷菜单,可以使用“Insert Page” “Delete Page”等菜单项实现分组的添加或删除。单击某个分组的标题,就可以选择为 ToolBox 组件的当前分组,在 Property Editor 中主要的属性设置如下:

  • currentlndex:当前分组编号,第 1 个分组的编号是 0,通过改变这个值,可以选择不同的分组页面。
  • currentltemText:当前分组的标题。
  • currentltemName:当前分组的对象名称。
  • currentltemlcon:为当前分组设置一个图标,显示在文字标题的左侧。


在一个 ToolBox 内可以放置任何界面组件,如 QGroupBox、QLineEdit、QPushButton 等。在第一个分组里放置几个 QToolButton 按钮,并设置为 Grid 布局。注意不要使用水平布局,因为使用水平布局时,组内的 ToolButton 按键都是自动向左靠齐的,而使用 Grid 布局时,自动居中。

QTabWidget组件的设置

QTabWidget 是一个多页的容器类组件。在窗口上放置一个 QTabWidget 组件,通过其快捷菜单的“Insert Page”、“Delete Page”等菜单项实现页面的添加或删除。

在 Property Editor 中主要的属性设置如下:

  • tabPosi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