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临近年关,一位 IT 创业者自杀,曾卖房给员工发工资

作者 | 阿文

责编 | 伍杏玲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前段时间杭州某安防公司员工被爆因抑郁在公司跳楼自杀,近日又出现一起某企业创始人自杀的事件:

1 月 16 日,杭州某创业公司老板陈智宏跳楼自杀,生前曾是开源社区比较活跃的技术专家,家属通过其朋友圈发布声明称因近期因压力太大,心生郁结。

创业失败,卖房给员工发工资

据陈智宏的同学王林介绍,原本认为陈智宏是其同学中最能笑谈压力的人,他是一个技术极客,是其身边Linux玩得最好的人之一,也是连续创业者。

“他曾经给我说,一定要做出中国的Salesforce,要有自己的软件帝国,他是王兴的高中同学,他给我说,一定会把公司做到让王兴投资他。”

王林说,2019年10月,陈智宏还笑谈“开始卖房给员工发工资”,但谁也没有留意12月开始就没有他任何发言。在年关将近之际,他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留下了尚在小学的儿子和没有工作的妻子。


创业者没你想象的那么坚强

在《阿里创业军团》里曾说过:创业远比想象中复杂,钱也比想象中更不经用。而且“创业的第一天是最轻松的,后面会越来越累,你要是想着我努力两年就可高枕无忧了,那这个企业就废了。”

创业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在创业期间可能会面临持续不断地高压,而因创业失败而自杀案例比比皆是:

2018 年8月8日,腾讯系连续创业者、法兰游戏创始人甘来跳楼自杀。

2018年1月25日,80后创业人领军人物、Majoy总裁茅侃侃,于23日发完最后一条朋友圈“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后在家中因煤气中毒自杀身亡。

2014年2月,比特币交易平台FirstMeta的28岁CEO AutumnRadtke 自杀身亡。

2013年1月,硅谷电商网站Ecomom 47岁的创始人 JodySherman 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011年,上市仅3天的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昌坠楼自杀,据报道其生前患有严重抑郁症。

……

创业失败而自杀的背后是无数创业者的生死挣扎,除了自杀身亡外,创业者还会因为长期压力导致疾病:

美国曾对242位创业者进行心理健康调查,49%的CEO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抑郁症(30%),其次是注意力障碍(29%)以及焦虑症(27%)。

在外人看来,创业者们很是光鲜,但是如果我们有机会走到他们的内心世界,会发现哪一个不是伤痕累累,百疮千孔。

就连搜狐CEO张朝阳,曾经因为抑郁症一度濒临崩溃。特斯拉 CEO 马斯克在创业最困难时一度精神崩溃。他说“只有两三个人留了下来。我没想过我会精神崩溃,但真的崩溃了。”后来,马斯克把这段经历形容为“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死亡的深渊”。当时其女友称马斯克当时“看起来就像个行走的僵尸”,好像随时会突发心脏病死去。

创业者成功是小概率的


我们如今看到这些世界 500 强企业,可能会觉得他们的创始人(如马云、任正非等)很有魄力、很成功,不免心生膜拜,有的还被喊“爸爸”。但这些创业者也并未一蹴而成的,其中固然创始人的个人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同时也和整个时代所赋予的机会密不可分。他们所经历的是常人所不能忍受的。

任正非

任正非43岁时,被人坑了,导致公司损失200万,于是下岗了,并且那时,他的婚姻还破裂了,他便带着一家人爸妈和弟弟妹妹住在深圳的棚屋里。在这种情况下,任正非借了2万块钱创办了华为。

史玉柱

史玉柱作为为当代中国企业界的传奇人物。1997年之前史玉柱的巨人集团的口号“要做中国的IBM”,结果惨败,欠下几亿的巨债,后做出大家很熟悉的脑白金重新起来。

刘强东

大家都知道京东是做电商起家的,当时京东为了节省成本,刘强东就自己做起了京东客服,他自爆中间有十年都是住在四处漏风的工棚、四年住在自己的办公室,就直接睡在地板上,刘强东还买了一个老式闹钟,每两个小时响一次。因为闹钟在木地板上,一响绝对跟地震一样,睡得再死的人一定会被吵醒,起来回答客户问题,回答完再去睡觉。

马云常说自己的创业经历至少可以证明:“如果我马云能够创业成功,那么我相信中国80%的年轻人都能创业成功。” 但是事实上创业是一件极其艰辛的事情。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创意、商业模式、团队、资金、时机缺一不可。事实上创业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而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准备创业,结果90%都以失败告终。例如熊猫TV的创始人王思聪最终都创业失败,可想而知创业并非随口说说的事情。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曾经说过当年和自己一起创业的很多知名企业家,如今都已经销声匿迹。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大约有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一般的跨国公司平均寿命为1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42年,10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只有2%的企业存活达到50年。而在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业平均寿命只有不到3年。中国每年有几百万家企业倒闭,随着前几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很多人都投入到创业的大军当中,这个数字还在不停上升。

企业倒闭并不可怕,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企业也同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对于企业创始人而言,如果创业失败,也不要走极端,想想自己的父母、妻子、孩子。活着才有希望。新的一年里,愿创业者、为了生活和梦想梦而努力奋斗打拼的人都健康、幸福。

参考:

清华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创业者如何获得成功和幸福?

作者简介:阿文,网易云担任高级工程师,在边缘计算、云计算领域有多年的从业经历,曾担任过讲师,主讲思科路由交换技术。个人博客地址:https://awen.me

热 文 推 荐 

脱离微信,在硬件设备运行小程序?小程序硬件框架大揭秘!

盘点 12 款让开发效率“飞起”的 VS Code 插件

中科院回应木兰语言造假:当事人已停职;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华为蝉联十八冠;Ionic 5.0.0-beta.5 发布|极客头条

悲痛!临近年关,一位 IT 创业者自杀,曾卖房给员工发工资

回家的票抢上了吗?聊聊12306为什么时不时要崩一下

☞小网站的容器化(上)

区块链第一,情商上榜,2020找工作需要哪些技能?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