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使用cygwin及安装入门 + Bash Profile

什么是 Cygwin ?

Cygwin 是一种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上运行 Linux 应用程序的工具。它通过提供一个类 Unix 的运行时环境来实现这一点,该环境在 Windows 系统上运行。

如何安装 Cygwin ?

前往 Cygwin 官网:www.cygwin.com/install.htm…,在下载页面中选择适合你操作系统的安装程序。

选择下一步

选择你想将Cygwin安装在那个目录下,我们这里采用默认设置,直接【下一步】

选择Cygwin的下载包存放路径,以后想再次安装可以不用再次下载。

我们不使用代理那就选择直连

在上一步的操作之后Cygwin安装工具会加载远端的镜像信息,当加载完毕后会来到以下画面,我们选择最近的163镜像。

这时候Cygwin会从镜像中加载一个名为setup.ini的文件,该文件中包含了所有可用的包信息,当加载完毕后会转到选择需要安装包的界面。

箭头所指的位置是包名称和描述。

箭头所指的位置为安装标记状态,Skip为跳过即不安装,Keep表示保留,版本号表示会安装对应的版本。

有几个必须安装的包需要我们手动选择。

Devel 分类

  • git
  • git-completion

Editors 分类

  • vim
  • vim-common

Net 分类

  • openssh
  • libssh2
  • libssh2-devel
  • libssh2_1

Web 分类

  • wget

当选择完我们需要安装的包后点击【下一步】会出现我们手动选择和自动选择的包信息和依赖关系,点击【下一步】即可进行安装。

调整UTF-8编码:鼠标右键点击右上角的Cygwin图标后在弹出菜单中选择Options菜单项会打开下面的对话框。

我们选择左侧的Text项,然后在右侧的Locale选择zh_CN,Character set选择UTF-8,然后点击ok。 这样终端就会采用UTF-8编码格式来显示内容。

Cygwin 下的文件目录

Cygwin的根目录是在Windows系统中的一个目录(安装目录),一般情况下为"C:\cygwin"。在Cygwin中,根目录被映射为"/",类似于Unix和Linux系统的根目录"/"。Cygwin的文件目录结构可以通过在Cygwin终端中执行ls /命令来查看。

Cygwin的文件系统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目录:

  • /bin:包含大量的Unix命令和工具;
  • /dev:包含设备文件,如串口、并口等;
  • /etc:包含Unix系统配置文件;
  • /home:用户主目录;
  • /lib:包含共享库文件;
  • /proc:虚拟文件系统目录,用于获取进程信息;
  • /tmp:临时目录,用于存储临时文件;
  • /usr:类似于Unix和Linux系统中的/usr目录,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和库文件;
  • /var:类似于Unix和Linux系统中的/var目录,用于存储变化的数据,如日志文件。

在Cygwin环境下,/cygdrive是一个特殊的目录,它用于访问Windows系统中的硬盘驱动器和网络共享文件夹。在Cygwin中,每个Windows驱动器都会被映射为/cygdrive目录下的一个子目录,例如:

  • /cygdrive/c:表示Windows系统中的C盘;
  • /cygdrive/d:表示Windows系统中的D盘;
  • /cygdrive/e:表示Windows系统中的E盘;

使用/cygdrive目录可以方便地在Cygwin环境下访问Windows系统中的文件和目录,比如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入Windows的D盘根目录:

cd /cygdrive/d/

需要注意的是,访问Windows系统中的文件和目录时,需要使用Windows系统中的路径格式,而不是Unix/Linux系统中的路径格式。例如,访问Windows系统中的D盘中的test文件夹,应该使用以下路径:

/cygdrive/d/test/

而不是以下路径:

/cygdrive/d/test

配置环境变量

将Cygwin的安装目录添加到系统的PATH环境变量中,可以使得在命令行中直接使用Cygwin的工具和应用程序,无需输入完整的路径。例如,如果将Cygwin的安装目录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那么在命令行中输入"ls"就可以执行Cygwin中的"ls"命令,无需输入完整的路径"/usr/bin/ls"。

Bash profile

在Cygwin中,Bash profile是一个用于定义Bash shell的环境变量和别名的文件。当用户登录Cygwin时,Bash shell会自动执行Bash profile文件,并根据其中的内容设置环境变量和别名。

Bash profile文件通常位于用户的home目录下,文件名为".bash_profile"或".bashrc"。其中,".bash_profile"是在用户登录时执行的文件,而".bashrc"是在每次打开Bash shell时执行的文件。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Bash profile文件示例:

# 设置环境变量
export PATH=$PATH:/usr/local/bin:/usr/bin:/bin:/usr/X11R6/bin

# 定义别名
alias ls='ls --color=auto' 
alias ll='ls -alF'

# 定义函数
mkcd () {
    mkdir -p "$1"
    cd "$1"
}

alias

alias是一个用于定义命令别名的Bash shell命令。通过alias命令,用户可以将一个命令或一组命令定义为另一个名称,以便在命令行中更方便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alias只在当前shell会话中有效。如果用户退出当前shell会话,或者重新登录系统,之前定义的alias将不再有效。为了使alias在每次打开shell时都生效,建议将alias定义放入Bash profile文件中。

在Bash shell中,使用alias命令定义别名时,需要使用等号(=)将别名和命令连接起来。等号的左侧是别名,右侧是要执行的命令或命令组合。

一些好用的alias

alias bash_vim='cd ~;vim .bash_profile'
alias bash_source='cd ~;source .bash_profile'
alias server_login_with_pwd='sshpass -p password ssh user@host -o StrictHostKeyChecking=no'
alias server_login='ssh user@host'
alias server_login_with_port='ssh -P port user@host'
alias nginx_reload='cd /cygdrive/d/nginx/;nginx -s reload'
alias host_vim='vim /cygdrive/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alias set_env_node_v10='setx NODE_HOME "D:\nodejs10" /m'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