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语言之--DotNet的版本演进

.net的演进

.NET技术在2002年由推出以来,已经成为了企业级应用开发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
作为一个旨在支持快速应用开发的软件框架,它提供了一系列广泛的工具和库,使得开发者能够创建各种类型的应用,从桌面和Web应用到移动和云基础设施服务。

  • NET Framework–诞生

    .NET的第一个版本——.NET Framework,标志着微软对企业级应用开发的全新承诺。它是一个全面的框架,包含了一系列的服务,如Windows Forms、ASP.NET和ADO.NET,这些服务支持开发者构建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尽管.NET Framework在企业应用开发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它主要限制在Windows平台上

  • NET Core–跨平台

    为了适应云计算和跨平台应用,微软推出的一个更加灵活、轻量和跨平台的解决方案。
    2016年首次发布.NET Core不仅在性能上有了显著提升,还通过对Linux和macOS的支持,实现了真正的跨平台开发。
    打破了.NET技术仅限于Windows的局限。

  • NET 5及以后版本–统一

    微软在.NET Core的基础上推出了.NET 5,标志着.NET Framework和.NET Core之间差异的消除,
    .NET运行时和API集合逐步统一.
    从.NET 5开始,微软不再发布新的.NET Framework版本,而是将所有新的功能和改进集中在.NET上。
    目前企业开发中常用的.Net版本为.Net6,或许在将来一段时间逐步转向最新版本.Net8

.net与c#

.NET技术的核心是其运行时环境和一系列框架类库,而C#则是用于在这个环境中开发应用程序的主要编程语言。
C#和.NET之间的关系可以看作是语言和平台之间的关系。
C#提供了语法和编程构造,而.NET提供了执行这些语言构造的环境和服务。

  • c#与.net同步演进

    C#作为一门语言,自.NET Framework 1.0发布以来,就一直是.NET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NET平台的发展,C#也在不断演进,引入新的语言特性和改进,以利用平台的新功能并带来性能方面优化。

  • c#与.net版本的对应关系

    1. C# 1.0 - 随.NET Framework 1.0发布。
    2. C# 2.0 - 与.NET Framework 2.0同步,引入泛型。
    3. C# 3.0 - 与.NET Framework 3.5同步,带来LINQ。
    4. C# 4.0 - 与.NET Framework 4一起发布,引入动态类型和命名参数。
    5. C# 5.0 - 与.NET Framework 4.5同步,增加了对异步编程的支持。
    6. C# 6.0 - 主要与.NET Framework 4.6相关联,提供了更多的语法糖。
    7. C# 7.0 - 与.NET Framework 4.7及.NET Core 1.x/2.x兼容。
    8. C# 8.0 - 主要面向.NET Core 3.x,部分特性在.NET Framework 4.8上可用。
    9. C# 9.0 - 主要面向.NET 5,引入记录类型、顶层语句等特性。
    10. C# 10.0 - 与.NET 6.0同步发布。着重于进一步的语言简化和改进,如全局 using 指令、文件作用域的命名空间声明、记录结构体、延迟初始化的属性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