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眼泪与我的坚持:一次育儿反思

dbded28a36f35559c7dd039337b85e22.png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和小白牙的小故事,这个故事让我对如何做一个好的父亲有了更深的理解。

发生了什么事?

小白牙看完了我们约定的三集动画片,但她还想再看一集。以往我一般都会依着她,但最近我觉得这样会让她养成行为习惯。

所以这次,我坚持说不行,因为看之前,我们已经说好了,只看三集,她也用小肉手比划出了数字三。

被我严肃拒绝后,她开始哭泣,哭得很伤心,眼泪吧嗒吧嗒的顺着脸往下流,我想给她解释不能继续看的原因,但完全不听我说,嘴里一直重复“再看一集吧”。

我看到她眼泪汪汪的样子,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为了让她意识到规则,还是没有妥协,一时我也没更好的办法,我一边说“再闹,我就把投影卸掉,以后也别想看了”,一边往投影仪那边走,做出要卸掉的姿势。

我能感觉到她担心以后不能看,所以稍微缓和了一点点,我把她抱到围栏里,和她聊了会天。

这事儿算是暂时过去了。

我做得好的地方

我认为我做对的地方是坚持了我们的规则。我知道,如果我在那一刻让步,她可能会认为「只要哭闹,父母就会妥协,她就能得到她想要的」。所以我坚持了原则,这对她学习遵守规则和承诺是很重要的。

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意识到,我在处理小白牙的情绪时可能有些过于严肃了。我威胁说如果她继续哭,我会把投影器拆掉,这样她以后都不能看了。这可能让她感到害怕,而不是真正理解为什么要遵守规则

反思与教训

事后我想,我应该更加关注她的感受

我应该更耐心地听她哭诉,

给她一个拥抱

更平和的方式解释我们的规则

我还可以提议我们一起做一些其他的活动,比如画画或玩游戏,来转移她的注意力

我将来会怎么做

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尝试用更温和和理解的方式来引导她。

我会和她一起回顾我们为什么制定了这个规则,以及遵守规则的好处。

我也会教她如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通过哭泣。

这些做起来确实有些难度,但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应该不会走偏。


育儿是一场漫长的旅程,孩子和我们父母都在不断地学习和成长。

今天,我学到了在坚持规则的同时,还应该更好地理解和照顾孩子的情感

遇到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建议,欢迎留言交流。

  • 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