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频率(spatial frequency)

空间频率(spatial frequency)
又称波数(wavenumber)。其定义是图像函数在单位长度上重复变化的次数,量纲为L~。如间距为0.01毫米的光栅,其空间频率为l00[线]/毫米,图像的空问频率描述了图像值在空间中的变化特征。图像函数是一个空间的二维函数,图像值在空间上的差异或变化构成复杂的波形,根据信号处理理论,可以分解为具有不同振幅、空间频率和相位的简振函数的线性叠加。图像中不同的图像成分具有不同的空间频率:短距离的突变(如边缘和线条)、剧烈起伏变化(如噪声)、图像细节、粗糙地物或非均匀地物,空间频率较高;长距离大范围缓慢变化、图像背景、平坦地物或均匀地物,空间频率较低。
  • 6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空间频率Spatial Frequency)是指图像中物体的变化率,表示了图像中存在物体或模式的密度程度。在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空间频率常常用于描述边缘、纹理以及其他细节特征。 计算空间频率的一种常见方法是使用离散傅里叶变换(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DFT)。假设有一个二维灰度图像函数f(x, y),其中(x, y)表示像素的位置。我们可以将f(x, y)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得到其频谱表示F(u, v)。 空间频率sf(u, v)可以通过频谱表示F(u, v)计算得到。常见的计算公式如下: sf(u, v) = sqrt((u/width)^2 + (v/height)^2) 其中,(u, v)表示频谱的坐标,width和height分别表示图像的宽度和高度。可以看出,公式计算了频谱的距离与图像尺寸的比值。这是因为频谱的坐标范围与图像尺寸相关,在计算空间频率时需要进行归一化处理,以消除图像尺寸对结果的影响。 计算得到的空间频率sf(u, v)可以用于分析图像的纹理特征。高空间频率对应于图像中快速变化的局部细节特征,例如边缘或纹理;低空间频率表示图像中相对较平滑的区域,例如背景等。 总之,空间频率的计算是通过将图像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然后根据频谱的坐标计算得到的。这种计算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图像中的细节和纹理特征,对于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