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技术介绍

Hadoop是什么

1)Hadoop是一个由Apache基金会所开发的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
2)主要解决,海量数据的存储和海量数据的分析计算问题。
3)广义上来说,Hadoop通常是指一个更广泛的概念——Hadoop生态圈

Hadoop发展历史

1)Hadoop创始人Doug Cutting,为了实现与Google类似的全文搜索功能,他在Lucene框架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查询引擎和索引引擎。

2)2001年年底Lucene成为Apache基金会的一个子项目。

3)对于海量数据的场景,Lucene框 架面 对与Google同样的困难,存储海量数据困难,检索海量速度慢。

4)学习和模仿Google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微型版Nutch。

5)可以说Google是Hadoop的思想之源(Google在大数据方面的三篇论文)

GFS --->HDFS
Map-Reduce --->MR
BigTable --->HBase

Hadoop优势(4高)

1)高可靠性:Hadoop底层维护多个数据副本,所以即使Hadoop某个计算元
素或存储出现故障,也不会导致数据的丢失。
2)高扩展性:在集群间分配任务数据,可方便的扩展数以千计的节点。
3)高效性:在MapReduce的思想下,Hadoop是并行工作的,以加快任务处
理速度。
4)高容错性:能够自动将失败的任务重新分配。

Hadoop 组成

在 Hadoop1.x 时 代 ,Hadoop中 的MapReduce同时处理业务逻辑运算和资源的调度,耦合性较大。

在Hadoop2.x时 代,增加 了Yarn。Yarn只负责资 源 的 调 度 ,MapReduce 只负责运算。

Hadoop3.x在组成上没有变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DFS 架构概述

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简称 HD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1)NameNode(nn):存储文件的元数据,如文件名,文件目录结构,文件属性(生成时间、副本数、文件权限),以及每个文件的块列表和块所在的DataNode等。

2)DataNode(dn):在本地文件系统存储文件块数据,以及块数据的校验和。

3)Secondary NameNode(2nn):每隔一段时间对NameNode元数据备份。

YARN 架构概述

Yet Another Resource Negotiator 简称 YARN ,另一种资源协调者,是 Hadoop 的资源管理器。

1)ResourceManager(RM):整个集群资源(内存、CPU等)的老大
3)ApplicationMaster(AM):单个任务运行的老大
2)NodeManager(N M):单个节点服务器资源老大
4)Container:容器,相当一台独立的服务器,里面封装了
任务运行所需要的资源,如内存、CPU、磁盘、网络等。

MapReduce 架构概述

MapReduce 将计算过程分为两个阶段:Map 和 Reduce
1)Map 阶段并行处理输入数据
2)Reduce 阶段对 Map 结果进行汇总

大数据技术生态体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Sqoop:Sqoop 是一款开源的工具,主要用于在 Hadoop、Hive 与传统的数据库(MySQL)间进行数据的传递,可以将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例如 :MySQL,Oracle 等)中的数据导进到 Hadoop 的 HDFS 中,也可以将 HDFS 的数据导进到关系型数据库中。

2)Flume:Flume 是一个高可用的,高可靠的,分布式的海量日志采集、聚合和传输的系统,Flume 支持在日志系统中定制各类数据发送方,用于收集数据;

3)Kafka:Kafka 是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

4)Spark:Spark 是当前最流行的开源大数据内存计算框架。可以基于 Hadoop 上存储的大数据进行计算。

5)Flink:Flink 是当前最流行的开源大数据内存计算框架。用于实时计算的场景较多。

6)Oozie:Oozie 是一个管理 Hadoop 作业(job)的工作流程调度管理系统。

7)Hbase:HBase 是一个分布式的、面向列的开源数据库。HBase 不同于一般的关系数据库,它是一个适合于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数据库。

8)Hive:Hive 是基于 Hadoop 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映射为一张数据库表,并提供简单的 SQL 查询功能,可以将 SQL 语句转换MapReduce 任务进行运行。其优点是学习成本低,可以通过类 SQL 语句快速实现简单的 MapReduce 统计,不必开发专门的 MapReduce 应用,十分适合数据仓库的统计分析。

9)ZooKeeper:它是一个针对大型分布式系统的可靠协调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配置维护、名字服务、分布式同步、组服务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