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表相之下的本质

连续的可视化和离散的数值化

中医喜欢看形:望闻问切。

比如中国患者常说:上火的,发烧了,感冒了。

但是西医不看形,上来先让你做一套血液化验,看各项技术指标。

中国人认为世间的一切都在不断的变化,有无数种相,看都看不清,只能不断动态调整自己,以适应各种相的变化。

西方人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是可确定的,万物石头植物动物人,都有可确定的稳定的本质原理在支配。

忘了是不是巴菲特的精神导师格雷厄姆说的:一切的信息都已经包含在了成交价格里。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政策信息、标的企业经营信息、股民们的社交舆论信息、庄家想搞事的信息,都最终最终反映在了真金白银交易后形成的成交价格上。

也就是说:你到底是真上火了发烧了感冒了,还是其他病。技术指标反映了一切。

(1)

有常见的技术指标:

价MA

KDJ

MACD

量MA

换手率

其实像价MA、KDJ、MACD等等很多指标,都是成交价范畴的指标,用的都是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这四个值计算而已,只不过计算的方法不同而已。

而量MA、换手率、OBV等等指标,都是成交量范畴的指标,只不过计算的方式不同而已。

也就是说:本质就是成交价、成交量。

(2)

我的一位毕业于清华经管的老哥哥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两条线就能看出很多东西。

我的一个团队成员也说过:如无必要,请勿增加。

每个指标都有一个快线,一个慢线。

所谓的快线就是短期的平均,所谓的慢线就是中期的平均。

价MA:快线就是短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5;慢线就是稍长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10。

量MA:快线就是短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VOL1;慢线就是稍长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VOL2。

换手率:快线就是短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1;慢线就是稍长周期均线,常被命名为MA2。

KDJ:快线就是K,慢线就是D。

MACD:快线就是DIF,慢线就是DEA。

比如,在日级颗粒度,短的有5-10-20日,中的有30-40-60日,长的有120-250日。

比如,在分钟级颗粒度,短的有1-5-15分钟,中的有30分钟,长的有60分钟。

比如,在周级颗粒度,短的有5-10-15周,中的有20-25-30周,长的有35-40-45-50周。

其实所谓的快线慢线都是看趋势的。实际上并无曲线,只有每一格的值,只不过为了可视化看趋势好看,因此把每一格的值都用曲线连在一起而已。

(3)

两根线就能玩出很多花样。

从线的可视化的角度来说:

1、方向:向上、向下。本质就是回溯快线日(慢线日)的那个值和当天的那个值的差。当天的值>快线日(慢线日)天前的值,那就是方向向上,反之就是方向向下。

2、斜率:值差越小,可视化的斜率就越小;值差越大,可视化的斜率就越大。其实斜率这个词太神秘了,本质就是涨跌速、涨跌幅而已。

从可视化两条线的关系来说:

3、位置:如快线上的值<慢线上的值,那么快线就在慢线下边;如果快线上的值>慢线上的值,那么快线就在慢线上边

4、间距:如贴合就是两条线上的值差比较小,如发散就是两条线上的值差比较大

5、交叉:如方向向上交叉叫金叉、方向向下交叉叫死叉,这都有现成的开源代码。

从水平位看着两条线的关系来说:有的水平位是0,有的水平位是中位数

6、水平位:值是正数就是在水平位之上,值是负数就是在水平位之下

(4)

所以咱们总结来说,所有的技术指标:

1、成交价、成交量两个维度

2、快慢线两个变量

3、9种常见数据颗粒度:15-30-60分钟、5-10-20日、5-10-15周

4、6种可视化形态:方向-斜率、位置-间距-交叉、水平位

也就是说:所有的技术指标,其实都是同一个方法。

52616b211a065e3f1f89f458bfe85a1c.jpeg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