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国国情咨文总结

2013年美国国情咨文总结


一、背景:
奥巴马两方面压力:
1、历史上发明多党是为了相互制衡。现在成了政客的工具。多党不合作,为反对而反对,其目的是为了显示不是我们做不好,你上台了和我们也是一个吊样。我就不让你好过。


2、民众要求工作,要求增加收入


怎么解决?


二、对制造业的解决方法
制造业链条长,可以带动更多就业,所以要先解决制造业


1、税收:减少制造业税收,尤其高科技制造业税收


2、财政补贴支持:设备、厂房给予财政支持;


3、外交+商务:
打击:加大贸易倾销诉讼与打击;加大核心元件核心技术输出;提高检验要求;攻击他国污染减排;搞国际汇率游戏规则;搞国际金融货币游戏规则;通过金融手段和类金融手段(房地产)的游戏规则来间接提高他国的人工成本


建好:和更多的国家商务谈判,在国家外交+商务策略上,给美国企业出口增加机会与护航。如加大对日本、韩国等国的出口。


4、技能教育:工人技能培训给予财政支持


三、对持续创新的支持
解决制造业只是止血,关键是继续发展


1、初创企业支持:简化开办手续,提高效率;降低开办门槛;降低对初创企业的税收


2、员工技能提升教育支持:给公立大学学费提供财政补贴支持,让更多的创意有宽松资源和心态支撑,让更多的员工受到高等教育能做更多高级事情


3、高级人才支持:让更多的高级人才加入美国国籍


4、小企业支持:加大小额贷款制度;创新小额贷款监管制度,让不合理制度取消,让好的制度完善;加大对欺诈的处罚;在外交+商务上加大对小企业产品的出口


四、能源
能源进口是美国很大的进口项,也是美元汇率金融游戏规则受约束的重要因素。所以要解决能源问题


1、开采自己:老美的能源储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但多年都反对开采,就如同日本森林覆盖率全世界第二但仍然从中国进口木头。这次老美减少进口开采自己,在长期战略和短期利益间的取舍,估计有N多人纠缠


2、卖给谁来换钱:军队是最大消费客户(怎么觉得奥巴马像是社会主义信仰者、大政府信仰者,这有悖于过去松散的美国联邦制)


3、创新能源:建立清洁高效能源标准,让开采、提取、利用都清洁和高质量。这就反向逼迫美国企业创新


五、军费开支
这是美国政府很大的财政开支,也是很多政客和说客、支持企业的利益所在。动这块很难


1、撤军、裁军、再教育:节省开支;让退下来的军人到社区做警察和消防员;军人在社区大学再教育上给予补贴,这事罗斯福也干过;


六、解决民众后顾之忧,开动消费
民众解决不了后顾之忧,就不能放开消费。没有消费,就不需要那么多企业。没有那么多企业,就不能创造就业机会


1、加税、减税:加大对富人征税,减少对穷人征税。(但这步也很难,动利益啊,所幸民主党代表白领蓝领,可以动刀)


2、加大社会保障:对养老、医疗加大财政支持


七、政府投资大项目
民众消费还没有重启的时候,只能靠政府主动固定资产投资。(这和中国政府很像)。奥巴马举例了大萧条时代的胡佛大坝与高速公路


1、呼吁两党合作:
争取让多征税的方案取得共识,让财政支持的方案取得同意;改良审批制度,让众议院参议院审批评估流程效率能够提高


摆事实过去修订制度、取消制度的审批周期、成本、制度修订的大小,说明过去的审批性价比是多么不合适。


讲道理,两党要和捕捉拉登的海豹队员一样合作




八、总结:
从大道理上来说,奥巴马对怎么复兴、钱怎么来、钱怎么去,有可信服的方案。


但摆在奥巴马眼前最关键的问题,决定成败的问题就是:怎么两党合作。


奥巴马已经够努力,在上一届的执政周期内让医疗改革勉强成真,其本质就是:提高对富人征税、让穷人无后顾之忧,让大部分穷人可以重建信心重新放开消费,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存活才能创造就业岗位。


九、我研究总结的动机

我为什么要学习奥巴马政府2013年国情咨文,就是因为想知道美国是怎么问题的。因为中国大众消费者、中国制造业也面临同样问题。中国虽然形式上是一党,但党内有派也是政客横行为反对而拆台,所以中国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美国现在走的路,也可能是中国未来要走的路。赶在大风快来临之前起飞,才能在大风来的时候飞上天。


回头再看一遍这些美国举措,貌似中国政府在解决制造业、民众消费方面也在同样这么做。但中国在创新支持上严重不足。

所以有理性客观的对比,才能不失望不希望,从容前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