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LinkedIn到底长什么样

私密Facebook VS 微信,半公开LinkedIn VS ??,全公开Twitter VS 微博。这个想象力太大了。虽然说半公开的LinkedIn也被收购了,但是中国的LinkedIn还没影子呢?到底中国版的LinkedIn到底长什么样呢?


(1)先来看看LinkedIn


一、LinkedIn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1、招聘(我觉得能延伸到测评)

2、培训(我觉得能延伸到认证)

3、营销(我觉得能延伸到交易通路)


我们的思考就是由此展开的


二、LinkedIn的手段是什么?

1、或原创或转发文章(照片/音频视频)

2、别人点赞、收藏、评论、再转发


看起来这和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的功能很相似。


但是显然微信是大集成者:

1、IM、音视频通话 VS 短信、电话 

2、公众号 VS 博客

3、朋友圈 VS 微博

4、微信支付 VS 支付宝

5、收藏  VS 云盘

6、看一看 VS 今日头条

7、搜一搜 VS 百度

8、游戏 VS 应用商店

9、定位 VS 地图


微信已经把自己当作应用操作系统,所以小心翼翼克制,对上提供Open ID、Open API、小程序UI组件


三、LinkedIn是怎么激发大家在它上面原创或转发文章呢?

1、公司影响力(招聘、营销什么目的balabala)

2、个人影响力(招聘、营销什么目的balabala)


(2)经典招聘


既然LinkedIn的首要价值是招聘,那我们来看看真正做招聘的。


招聘,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黄页广告。这是典型的互联网虚拟业务啊。


招聘,现在基本还在比拼上面有多少份简历,多少个企业主。


招聘,现在也都呈现高端人才猎头、中高白领、普通办公白领、蓝领、兼职、实习/在校学生这些多层次市场,未来也不排除退伍军人市场。


当然,在中国也出现了一些所谓的经典巨头。


猎聘(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的小舅子),主打的是高端人才猎头。大家都知道,人力资源部招聘支出,最大的就是猎头费。但是猎头市场和培训市场一样是个极其碎片化的市场,就看谁的手里有多少高级人才,谁就可以自立山头。所以这个市场只能用互联网来整合。


BOSS直聘的创始人看的透,知道招聘的本质是特殊的黄页广告,有多少份简历,有多少个企业主才是核心,所以基本款免费,人人都可以发简历发招聘。想在海量信息中露脸,对不起,交广告费。


普通白领,一直三大经典巨头格局: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垂直的,出现过拉勾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出尽风头,后被前程无忧收购。


蓝领招聘,58同城崛起。这本来就是黄页广告嘛。58同城的本质就是黄页广告啊,所以这个典型的互联网虚拟业务,肯定得做啊。而且58同城和58到家是产业链一条龙:招聘、培训、调度、发薪、评价。


现在也崛起了兼职这个市场。招聘本质上是个把人才当作企业专属资源的行动,而兼职,本质上,是把人才当做社会资源来调度。


菜鸟是仓储物流配送社会资源的整合与调度、美团外卖一天调度55万次社会化的外卖配送人员资源、滴滴是社会化出租车和打车人的整合与调度、e代驾是社会化代驾资源的整合与调度。这是纯的典型的互联网业务:联网整合、大数据、位置地图/最佳路径、智能调度匹配。这是有很高的技术门槛的事。


(3)反思经典招聘


经典招聘有三个特别大的问题:

1、简历信息是静态的,而不是动态的,更不是实时的

2、简历信息是断裂的,而不是连续的

3、简历是自己填写的,而不是从日常实际工作中抽取出来的


什么手段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是人才评测或背调?是视频面试?是培训考试认证?是看作品(如人才在github上的开源项目或AppStore里的App,或博客公众号)?


这些手段都不能比较好地解决我所说的上述三大问题。所以我不看好人力资源领域的测评、培训。


谁适合解决这三大问题呢?


是微信?钉钉?企业微信?谁是实时的、连续的、从日常实际工作中抽取的?


(4)为什么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to B


中国的互联网都是双边市场,一边融大资金做线上线下广告吸引需方消费者,一边招聘大量的线下BD(地推)人员,去扫楼扫街,把供方再拉上来。所以产业链就是这样子:需方-平台-供方。所以你看58、阿里、美团、滴滴,都是纯互联网公司,却有大量的线下BD地推人员,看起来不像互联网公司。同志们,我们得看事看本质啊。


中国的to B企业软件市场是单边市场,产业链是这样子:需方-供方。


当然,现在企业互联网,给这个市场注入了另外一种想象力,产业链是这样子:

1、招聘-测评-培训,底层用免费或低廉的SaaS软件全程拉通,为了联网、沉淀数据、做基于大数据的产业链调度驱动

2、兼职-社会化整合与调度平台-发薪-保险-社保-个人报税,底层用免费或低廉的SaaS软件全程拉通,为了联网、沉淀数据、做基于大数据的产业链调度驱动


过去SaaS是,只触达到企业的员工,他们参与IT系统的使用,企业的客户不参与IT系统。但是,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客户(顾客/消费者)是直接参与到IT系统操作的,就如同消费者上招聘网站、在线教育网站一样。


你看互联网企业是通过融大资金砸线上线下广告来吸引C,而to B企业互联网,是这样子触达连接C的。


再深的话我就不敢说了。通者,一点就通。


(5)营销和销售的社会化:云集和拼多多


社会化销售:云集,创业于2015年,是社会化销售资源的平台。它是微商的进化版,它也是传销的进化版。云集逐步洗白(拼多多也在洗白):5000个SKU、500个品牌、100个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品牌,影响500万人就业。听说现在年GMV也突破200亿。


社会化营销:拼多多,也是创业于2015年。拼多多为什么2018年就IPO了。就是因为拼多多是病毒卷入式的,每个消费者为了买到更便宜的价格(利的驱动诱惑),会主动寻找拼团的人来达成,这样被消费者主动再拉入的新消费者越来越多。虽说团购在2010年的团购大战中已经玩的要吐,但是拼多多还是玩出了新意思。


现在的企业就是发展的很快。你看滴滴、你看摩拜。这个时代不是过去的时代了。


我忘了谁说过一句话了:黄铮、张一鸣、程维他们,好像没有长大就已经中年了。他们出身优渥,个人也优秀,都毕业于名牌大学,他们从小的家庭环境,就让他们很熟悉商业的商机、斗争、合作、谈判,他们从一开始创业就有很好的资本把控性、股权把控性、公司把控性、员工把控性,他们对政府的公关好像也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对国际化毫不茫然。


(6)延伸思考:外包、社会化、产业链


外包,大家听着就是个很传统很苦逼的活。代理记账就是个典型的外包的活。苦逼的活就得用技术去优化,否则堆人,就和传统的代理记帐公司一样了。比如,会计全程自动化:电子商务-电子发票-电子合同-电子支付-自动记帐-自动出报表-自动报税-自对银行对账。


我一直畅想:

1、研发设计外包,你看耐克,就是和国际顶级设计师工作室合作,而不是重点养自己的设计师

2、生产外包:这个在服装行业是惯例,很普遍

3、营销外包:耐克都是启用4A公司

4、销售外包:耐克都是各地代理

5、仓储物流外包:现在菜鸟网络就是

6、会计外包:代帐公司

7、客服外包:现在出现了很多智能客服IT公司,要知道大家打客服,80%的电话或IM沟通都是常见问题,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深度学习、关联推荐)来解决,最合适

8、售后维修外包:现在很多社会化售后安装维修互联网整合公司


并不是都外包了这家公司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成了皮包公司了。而是:谁拥有品牌、谁拥有产业链游戏规则制定权和利益分配控制权,让产业链各环节谁入局踢谁出局。


(7)尾声


大家总想寻找中国版的LinkedIn,可知中国版的LinkedIn一定长的不像LinkedIn,不管你过去做赤兔,还是对标脉脉,都不对。


对的是什么,我就不明说了,都在文章里了。智者自知。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