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14-打印1到最大的n位数

题目

输入数字n, 按顺序打印出从1到最大的n位十进制数,比如数3,则打印出1,2,3….一直到3位数最大即999

解析

预备知识

因为题目没有说数据位数范围,所以这里应该为大数问题(即数的表示方式已超出编程语言自带的数据结构表示范围),需要自定义数据结构来表示大数。一般有2种方式表示大数:
1. 用字符数组,char[]来表示大数,其中数组每一个元素对应数中的每一位
2. 用字符串来表示大数,字符串中的每一位表示数的每一位

思路一

由于题目给定了数的位数,所以此处用字符数组比较方便。之后我们就对每个数进行自增操作即可,每自增一次就打印一次即可。直到数的位数大于n位。那么如何更快判断当前的数已经超出n位了呢?
1. 可以根据给定n,构造出n位最大的字符串,然后每次循环都与该字符串比较是否相等即可。比如输入5,那么每次自增完与99999判断是否相等来决定是否结束打印即可。字符串比较相等的复杂度为O(n)
2. 我们可以发现超出n位的最小的数最高位为1,这样我们可以判断char[0] 是否等于 ‘1’来判断是否超出了n位最大数,复杂度为O(1)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ToMaxOfNDigits1(int n) {
        if(n <= 0) {
            return;
        }
        char[] nums = new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