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产品经理闯关入门小手册~

本文来自知乎网友 AnNo

PM
Product Manager,产品经理

UI
UI设计师简称UID(User Interface Designer),指从事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工作的人。

UE
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X或 UE)是一种纯主观的在用户使用一个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

UED
User Experience Design(用户体验设计),简称UED。UED是进行产品策划的主力之一,他们用自己的知识、经验、设计能力拿出设计方案。

UX
用户体验设计师

UXD
用户体验团队

RD
研发

QA
测试

VP
副总裁

CEO
首席执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缩写CEO)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

CTO
首席技术官,公司技术最高level,高于技术副总裁

COO
首席运营官,同上,高于运营副总裁

CFO
首席财务官,其实这个titel和产品没交集,

PV
页面浏览量/点击量(Page View),用户每刷新一次即被计算一次。

UV
独立访客(Unique Visitor),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即为一个访客。

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由产品经理负责撰写,产品需求文档是产品经理用来与技术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的工具。

新增用户数
即激活用户数/安装用户数。

产品的生命周期
初期,即相遇,1-7天的使用情况和意愿
成长期,即相知,2-4周
忠诚期,即相恋,5-10周
流失期,即相离,11-12周以后

活跃用户
一段时间内启动/登录过应用的用户

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每日活跃用户数量。

WAU(Weekly Active User):周活,每周活跃用户数量。

MAU(Monthly Active User):月活,每月活跃用户数量。

经过3个月的生命周期沉淀后,用户活跃率稳定在5%~10%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启动次数
用户对产品的一次使用记为一次启动。

日均启动次数:该日平均每位用户启动应用的次数,=日启动次数/日启动用户数。

PCU
最高在线用户数(Peak concurrent users)。

衡量系统运行压力的最高指标
衡量产品在运营期间受欢迎程度,比如游戏产品

渠道
产品的流通路线,比如小米应用商店、应用宝等。

新客户
新访客
新注册用户
新下单用户
获客成本=营销成本/新增用户

ARUP
平均付费=从收入/付费用户数,用来衡量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活力。

转化率
转化率=进行相应动作的访问量/总访问量,用来衡量内容的吸引程度和产品的宣传效果。

例如,200个用户进行商品详情页,20个点击购买,15个点击支付,那么:

点击购买的转化率=20/100=20%,点击支付的转化率=15/100=15%

用户留存
即用户某段时间内开始使用该产品,经过一段时候后,仍继续使用该产品的用户被称作留存用户。这部分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被称作留存率。

例如,今天新增200人,明天仍有100人使用,后天有60人使用,第7天还有20人使用,第30天还有10人使用,那么:

次日留存率=100/200=50%,反应用户首次使用满意度
7日留存率=20/200=10%,反应完整体验后留存下来的忠诚用户
30日留存率=10/200=5%,反应用户流失情况
计算方式
首日留存 : 首日留存用户加和/新增用户加和

7日留存 : 7日留存用户加和/新增用户加和

30日留存 : 30日留存用户加和/新增用户加和

一日用户比例 : 样本中一次用户/样本总数

日均启动次数 : 启动数加和/DAU加和

用户平均生命周期(日) : 最后活跃日-用户新增日

周活跃率 : 倒数7日排重活跃数/当日累计全用户数

月活跃率 : 倒数30日排重活跃数/当日累计全用户数

(1)留存率越高,说明产品质量越高,用户的忠诚度越好。
(2)一款健康的应用,次日留存率应不低于40%,7日留存率不低于25%,30日留存率不低于10%。

电商平台应该关注的数据指标:
(1)核心指标:

成交金额
交易数量
均价
用户的复购率
购买频次
年度复购率
(2)指标维度

用户交易数据
用户行为数据
用户来源数据

内容产品应该关注的数据指标:
(1)基本指标

页面浏览量
页面访问量
独立访客数
页面跳出率
页面停留时长
页面转化率
页面退出率
(2)指标维度

分享次数
收藏次数
点赞次数
评论数
新用户
活跃用户
沉寂用户占比变化
增长趋势
跳出率
用户从页面或流程中没再继续操作(退出或关闭了);

二跳率
点击打开页面后,再点击打开页面;

效果回归/效果评估
产品上线后用各种方式验证分析其效果,除数据外,还有用户反馈、问卷等;

数据反馈
同上,但只是看数据结果;

获客渠道
获得新用户的渠道;

漏斗模型
分析某流程中用户流失原因的一种方法;

热图
也称热力图,分析某页面用户转化率的方法;

埋点
产品想看数据,需技术先埋点才会有相关的数据;

排重
也可叫去重,意思是在范围内不能重复出现或yfah,在算法和数据分析中常用;

权重
算法中常用,简单理解为这条指标的重要性;

加权
增加权重;

降权
降低权重;

维度
产品和算法中常用的,指不同层面的几个东西,加权降权也是建立在这方面的;

导流
导入流量,比如从站外,或其他产品线导入;

减法
略,减法比加法难;

归一化
归一化是一种简化计算的方式,即将有量纲的表达式,经过变换,化为无量纲的表达式,成为标量。 在多种计算中都经常用到这种方法。(来自小程序统计的术语,稍后消化)

闭环
从用户使用产品到需求得到满足,所有业务、功能逻辑都是完整的;

全网搜索
比如乐视的搜索,可以搜到国内所有网站的视频结果;

站内搜索
只能搜索自己站内的内容;

全局导航
应用于网站所有页面;

生命周期
网上解释有点扭曲,正确理解是产品从开始至未来如何发展的完整规划;

迭代
app的改版;

推送
也叫push,常见的推送消息;

landing page
也叫着陆页,指用户到访的第一个页面;

面包屑
便于用户访问层面太多的产品,举例: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时政新闻

LBS
周边服务;

SEO
搜索引擎中自然排名的优化;

SEM
搜索引擎中竞价排名的优化;

碎片
CMS中的部分,可手动更新的小模块;

字段
后台非常重要的概念,数据库里每个可编辑的最小内容;

用户端
用户使用的产品;

服务端
指服务器,常用于沟通项目逻辑时;

APP端
也叫无线端或手机端;

M站
在2G时代常叫wap端或wap站;

web端
也叫网站端或网页端;

PC端
同web差不多,多包括桌面客户端(也叫PC客户端);

UGC
用户贡献的内容;

PGC
专业用户贡献的内容,这个专业通常指需要认证或审核的特殊用户;

上架下架
资源的上线下线;

推广渠道
通常产品获客都会有很多不同的渠道;

沉淀用户
通过某种方式留下用户,不断使用产品;

高频或低频
用户需求频率;

样本用户
新版本或问卷指定投放给部分用户;

用户路径
用户访问产品时自己操作的流程,同常很多用户的路径和PM想的不同;

任务路径
PM给用户设计好的流程,比如下单或支付;

需求捕捉
就是挖掘需求,比如调研、问卷,走访等;

试错
用少量样本用户来测试新版效果;

痛点
解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点;

爆点
也叫爽点,指并不是用户刚需,但却是非常吸引用户的点;

cookie
网页中记录用户访问及操作的一种缓存;

缓存
用于临时存放已加载的内容;

URL
就是网址的意思;

vpn
上网代理,一般用于在公司外部可直接访问公司内网;

sitemap
网站地图,用于搜索引擎爬取网站信息(SEO优化)的一种常用手段;

demo
非正式版或演示文件;

业态
行业某垂直分细,比如餐饮、酒店、出行等;

信息对称
部门或同事间在沟通时的表述和理解是完全一致的(很难);

壁垒/门槛
指比较难进入的领域;

KPI
绩效考核;

RSS
订阅的意思,在PC时代是一种常见功能;

扁平化设计
UI目前流行的风格,以前流行的是拟物化;

扁平化管理
公司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从CEO到员工没有太多级别;

颗粒度
内容的粗细程度,比如原型或PRD的颗粒度;

千人千面
意思就是猜你喜欢,专业点叫智能推荐引擎;

云同步
让同一帐号的信息,在任何终端上看都是一致的;

响应式布局
网页在不同分辨率下,显示的页面布局会不同,体验好,也叫响应式Web设计;

适配
同一个产品在不同机型的兼容性;

H5
html5的简写,网页响应式得靠这个才可实现;

IM
即时通信类,如QQ、微信、旺旺;

SNS
社交类,如facebook、微博;

OTA
在线旅行社,如携程、去哪儿、飞猪;

O2O
线上线下打通类服务,如滴滴、OfO、58到家;

SAAS
软件即服务,如阿里云、腾讯云;

B2C
企业对个人,如京东、一号店等一大堆电商平台;

B2B
企业对企业,如阿里巴巴;

C2C
个人对个人,如淘宝、闲鱼;

拉新
获得新用户;

获客成本
获得一个新用户的成本;

唤醒
把沉睡用户唤醒的方法;

沉淀
沉淀用户或内容;

促活
促进用户活跃度;

吸金(金主)
赚钱能力强的;

天使用户
仅是早期获得的用户;

种子用户
早期且对产品发展有益的用户;

沉睡用户
也可以叫流失用户;

僵尸用户
伪用户或机器人,我们自己造出来的用户,并不是真实的用户;

水军
灌水的用户,一般是我们公司的运营或我们付费给第三方的公司;

KOL
核心意见领袖,说话可信度高、传播力度大的;

JD
职位描述

deadline
最后截至时间

delay
项目延期

cover
负责、掌控,例如让某人cover一块业务

to do list
工作计划

cc
邮件抄送,例如:把邮件cc给我

base
工作地,比如招人的时候这个职位base北京

FYI.
仅供参考(mail常用)

BTW.
随便说一下(mail常用)

FAQ.
常见问题

ROI
投资回报率

ARPU
用户平均消费金额;

提测
提交测试;

复测
再次测试;

复现
无法再次呈现的bug;

bug的常见类型
功能测试、兼容性测试、压力测试、偶发性bug;

debug
修改bug;

测试用例
一种QA写的文档,描述了很多不同前置条件带来的各种方案说明;

排期
项目的具体执行时间;

里程碑
同上,差不多意思;

deadline
某个任务的最后期限;

预警
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的通知手段;

封版
为防止PM反复修改方案而影响技术开发进程的手段;

评审
由上层或跨部门一起过方案,比如项目评审会;

平滑部署
新版本分不同时段分批展示给新用户;

A/Btest
几套方案上线,用样本用户不同的数据结果对比哪套方案最佳;

灰度测试
对不确定是否会成功的新版本,小范围的投放给少量用户来验证效果;

敏捷开发
把复杂的计划分成N个版本上线,因为市场变化总比计划快;

MVP
最小化可行产品,初创团队最常用的方法,用最低成本去满足用户需求,验证市场;

AD
广告的意思;

CPM
按展示次数付费,一个CPM=1000人看过的费用;

CPC
按点击次数付费,一个CPC=1个人点击的费用;

CPA
按效果付费,比如用户注册(不止看到、点击),也是按单个有效来计算费用;

(还有很多不同的计费方式,但都不常见,记住上述三个就够了)

广告联盟
网上查下,国内做搜索引擎的都会有这块业务;

banner广告
大幅长的广告,一般为通栏较多;

button广告
小面积的广告,一般比按钮大不了多少;

对联广告
现在比较好了,门户网站还在用,网页的左右各一个;

前帖片广告
视频类产品在播放视频之前的广告;

富媒体广告
flash广告,不过2020年flash停更,这种广告慢慢会被H5取代;

流媒体广告
视频、音频里加的广告统称为流媒体广告;

协同过滤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的基本原理是,根据所有用户对物品或者信息的偏好,发现与当前用户口味和偏好相似的用户群,然后基于这些用户的历史偏好,为当前用户进行推荐。

人脉

一度人脉
双方直接是好友

二度人脉
双方有一个以上共同的好友,这时朋友网可以计算出你们有几个共同的好友并且呈现数字给你。你们的关系是: 你->朋友->陌生人

三度人脉
即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是这个陌生人。你们的关系是 你->朋友->朋友->陌生人

四度人脉
比三度增加一度,你们的关系是,你->朋友->朋友->朋友->陌生人

五度人脉
你->朋友->朋友->朋友->朋友->陌生人 ,像上面这张图片表示的就是一个五度人脉关系。

六度人脉
你->朋友->朋友->朋友->朋友->朋友->陌生人

Author:
知乎账号:AnNo,互联网开发 / 远程工作者 / 产品方案

Reference:
https://zhuanlan.zhihu.com/p/7499788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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毕业设计,基于SpringBoot+Vue+MySQL开发的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源码+数据库+毕业论文+视频演示 在如今社会上,关于信息上面的处理,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或者个人会忽视,如何让信息急速传递,并且归档储存查询,采用之前的纸张记录模式已经不符合当前使用要求了。所以,对纺织品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提升,也为了对纺织品企业财务信息进行更好的维护,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出现就变得水到渠成不可缺少。通过对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开发,不仅仅可以学以致用,让学到的知识变成成果出现,也强化了知识记忆,扩大了知识储备,是提升自我的一种很好的方法。通过具体的开发,对整个软件开发的过程熟练掌握,不论是前期的设计,还是后续的编码测试,都有了很深刻的认知。 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通过MySQL数据库与Spring Boot框架进行开发,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财务人员,员工,收费信息,支出信息,薪资信息,留言信息,报销信息等信息的管理。 通过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对相关信息的处理,让信息处理变的更加的系统,更加的规范,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已经处理好的信息,不管是用来查找,还是分析,在效率上都会成倍的提高,让计算机变得更加符合生产需要,变成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信息处理工具,实现了绿色办公,节省社会资源,为环境保护也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关键字:纺织品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薪资信息,报销信息;SpringBoo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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