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状态机框架学习

13 篇文章 2 订阅

Qt状态机框架是基于状态图XML(SCXML) 实现的。从Qt4.6开始,它已经是QtCore模块的一部分。尽管它本身是蛮复杂的一套东西,但经过和Qt的事件系统(event system)、信号槽(signals and slots)及属性系统(property system)深度整合,它使用门槛并不高。

一些概念

Qt的手册中The State Machine Framework一文对Qt状态机框架及使用进行了介绍,可是还是发现看看基本的概念(详见  SCXML    第三部分 )更有帮助一点。

基本概念

最基本的概念是:

  • 状态(state)
  • 转换?过渡?(transition)
  • 事件(events)

每一个state包含一个transition的集合,这些transition定义了如何对events进行响应。events可以由状态机本身或外部实体产生。

在一个经典状态机中,状态机总是处于一个单一的state中。这个状态被称为active state。当event发生时,状态机将检查active state的包含的所有transition。如果它发现有一个和该event匹配,状态机将从当前的active state移动到该transition指定的state(称之为transtion的目标)。这样一来,目标state将成为新的active state。

在transition的过程中,状态机可以执行一些动作(action)。每一个状态都可以包含onentry 和 onexit动作,transition本身也可以包含动作。当状态机通过一个名为T的transition从状态S1转换到S2,它先执行S1的 onexit 的动作,然后执行T本身包含的动作,最后执行S2 onentry的动作。

Compound States

一个state还可以嵌套其他的state。这样的state称为compound states(复合状态),我们称其为parent state,而被嵌套的则称为child state。子state又可以嵌套其他的state,直到任意深度。不包含任何子state的state,称为atomic state(原子状态)。

当一个child state处于 acitve时,它的parent active 也必须处于active状态。这样一来,在任何一点我们都将拥有一个包含原子state和它所有祖先的active state的集合。(在后面我们将看到多个原子state可以同时处于active状态)。

由于复合state的存在,transition将不再是从一个原子state到另一个原子state的转换,而是从一个active state集合到另一个集合的转换。如果transition的目标是一个原子state,那么状态机将不仅进入到该原子state,而且还将进入到它所有的为处于active的祖先state中。与此对应的是,transition的目标是一个组合state。在这种情况下,复合state的子state必须也被激活,由于transition并没有指定哪一个,这是需要active该复合state的initial state(初始状态)。如果该state依然是复合状态,将递归下去,直到原子 state。

一个复合state还可以包含final 和 history state作为其child state。

复合状态还会影响到transition的选择。当事件发生时,状态机从最深层嵌套的state(原子state)开始查找,如果未找到匹配的transition,则查找其parent state的transition,依次递归。如果状态机中所有transition均不匹配,事件被丢弃。

Parallel States

注:在SCXML中 Parallel States使用的是paralled 标签,前面提到的复合state和原子state都是用的state 标签。在Qt中,Paralled State和普通 state 是靠构造函数一个的参数进行区分的。

Parallel States(平行状态) 与前面介绍的复合 state 有很大的不同:当一个复合state处于active时,有且只有一个child state处于acitve;而parallel state处于active时,所有的child state都必须处于active状态。

当状态机进入平行state时,它也进入各个child state。各个child state可以采取不同的transition对event进行响应。

Executable Content

SCXML通过Executable Content(可执行内容?)提供了对数据(data model)进行修改和与外界实体进行交互的功能。

回到 Qt

这部分内容Qt Manual中给的太详细了,以至于都不知道该怎么向下写了。

基本概念

3个基本概念对照:

state

QAbstractState及其派生类

transition

QAbstractTransition及其派生类

event

Qt的信号和事件

data

Qt属性

注意:QStateMachine本身是QState的派生类。这使得状态机可以嵌套,见qstatemachines-a-state-too

  • QObject
    • QAbstractState
      • QState
        • QStateMachine
      • QFinialState
      • QHistoryState
    • QAbstractTransition
      • QSignalTransition
      • QEventTransition
        • QKeyEventTransition
        • QMouseEventTransition
  • QEvent
    • QStateMachine::SignalEvent

    • QStateMachine::WrappedEvent

transition的触发

Qt的信号和事件都可以触发transition。那么是如何实现的呢?

打开QAbstractTransition的Manual,可以看到两个protected的函数:

virtual bool    eventTest ( QEvent * event ) = 0
virtual void    onTransition ( QEvent * event ) = 0

前者用来判断事件是否匹配,后者用来执行一些动作。

两个具体类和对应的QEvent的派生类关系如下:

QSignalTransition

QStateMachine::SignalEvent

QEventTransition

QStateMachine::WrappedEvent

进入状态后,状态机将active state的对应的transition进行注册:

  • 对于signal类型的,将该信号连接到一个私有槽函数,槽函数中生成一个内部的QStateMachine::SignalEvent事件

  • 对于event类型的,将直接在事件的对象安装事件过滤器,将事件拷贝并封装到一个内部的QStateMachine::WrappedEvent事件中。

对于自定义事件,可以使用QStateMachine::postEvent()进行派发。

参考

  • 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