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ake 乱乱乱谈(一)

17 篇文章 14 订阅
  • 不想太深入地去看qmake,可是,左等,右等,总不见Qt新的构建系统有什么新消息。还是整理一下qmake吧,由于没什么主题,还不知道本文最终会乱到什么程度。

注:你可能会对下面的内容感兴趣。

变量

$$varName
$${varName}

qmake工程文件内定义变量的值

$$(varName)

qmake运行时,环境变量的值

$(varName)

makefile被处理时,环境变量的值

$$[varName]

Qt配置选项的值

${varName}

你可能见过这个用法,但本文不讨论这个东西,以后用到时会提及

这4中用法区别何在?没有例子我还真说不明白...

$$varName

例子:

  • test.pro

projectname = dbzhang
FULL1 = $$projectname/800
FULL2 = $${projectname}800
!build_pass:message($$FULL2)

运行qmake时,输出结果是

Project MESSAGE: dbzhang/800 dbzhang800
  • 何时加大括号?当变量和后面的字符连接到一块的时候。
  • build_pass 干嘛用的?自己试试看吧,如果没有它,同样的消息在windows下会被输出3次(因为会生成3个makefile文件,每个一次)。

$$(varName)

环境变量,就是大家通常说得环境变量。例子:

  • test.pro

message($$(PATH))

运行qmake时,结果:

Project MESSAGE: /usr/bin:/home/debao/qt-labs/qt5/qtbase/bin:/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

$(varName)

makefile被处理时,环境变量的值?如何理解??

看例子:

  • test.pro

INCLUDEPATH += $(MYINCLUDEPATH)

执行qmake

$ export MYINCLUDEPATH="/home/dbzhang800/include"
$ qmake test.pro

生成的makefile:

...
INCPATH = -I/usr/share/qt4/mkspecs/linux-g++ -I. -I/usr/include/qt4/QtCore -I/usr/include/qt4/QtGui -I/usr/include/qt4 -I$(MYINCLUDEPATH) -I.
...

为了对比,可以将单$符号,改成$$再试试看看,运行命令,结果:

...
INCPATH = -I/usr/share/qt4/mkspecs/linux-g++ -I. -I/usr/include/qt4/QtCore -I/usr/include/qt4/QtGui -I/usr/include/qt4 -I/home/dbzhang800/include -I.
...

$$[varName]

Qt配置选项的值?何解??

  • 配置选项值有哪些?

debao@ubuntu:~/ttt/qmake-t1$ qmake -query
QT_INSTALL_PREFIX:/usr
QT_INSTALL_DATA:/usr/share/qt4
QT_INSTALL_DOCS:/usr/share/qt4/doc
QT_INSTALL_HEADERS:/usr/include/qt4
QT_INSTALL_LIBS:/usr/lib
QT_INSTALL_BINS:/usr/bin
...
  • 有什么用呢?比如,我们编译一个动态库,想将dll放置到Qt的bin目录下(供其它程序使用):

win32:{
    DLLDESTDIR = $$[QT_INSTALL_BINS]
    QMAKE_DISTCLEAN += $$[QT_INSTALL_BINS]\\dbzhang800.dll
}
  • 除了这些还有其他值么?恩,你可以自己设置一些值,比如

$ qmake -set dbzhang 800

然后就可以在pro文件内用 $$[dbzhang] 了

注:在Qt5下,有 qmake -unset dbzhang 可以取消设置,在Qt4下没有 unset!

注:设置值是通过QSettings保存的。你应该知道保存在何处了,呵呵

QSettings(QSettings::UserScope, "Trolltech", "QMake");

晕死,4个这东西竟然写了这么长。只好本文标题中加个(一),慢慢写二三四了。

参考


  • 5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