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组-CISC和RISC的基本概念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和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是两种不同的计算机指令集架构。 CISC是一种复杂指令集计算机,它的指令集非常丰富,每个指令可以完成多个操作,包括数据加载、运算、存储和控制等。CISC架构的优点是可以实现高级语言的直接编译,使得编译器的设计变得简单,程序员可以用更少的代码实现更复杂的操作。但是,CISC指令集的实现比较复杂,需要较大的芯片面积和功耗,并且由于指令集的多样性,执行效率不如RISCRISC是一种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它的指令集非常简单,每个指令只能完成一个基本操作,如算术运算、逻辑运算、数据移动和分支控制等。RISC架构的优点是指令集简单,执行速度快,可以利用更少的周期完成相同的操作,从而提高了计算机的运行效率。此外,RISC指令集的实现比较简单,可以在较小的芯片面积和功耗下实现高性能。 RISC架构的主要特点包括: 1. 精简指令集:RISC指令集非常简单,每个指令只能完成一个基本操作,如算术运算、逻辑运算、数据移动和分支控制等。 2. 流水线技术:RISC架构采用流水线技术,将指令的执行划分为多个阶段,每个阶段可以并行执行不同的指令,从而提高了计算机的运行效率。 3. 寄存器窗口:RISC架构采用寄存器窗口技术,将寄存器划分为多个不同的窗口,每个窗口可以存储不同的数据,从而提高了程序的并发性和执行效率。 4. 延迟槽技术:RISC架构采用延迟槽技术,将分支指令的执行延迟到下一个指令周期,从而避免了流水线的停顿,提高了计算机的运行效率。 总之,RISC架构的特点是指令集简单、执行速度快、流水线技术和寄存器窗口等技术的采用,从而提高了计算机的运行效率和执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