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论文1--范围管理(转)

                                            范围管理



摘要

 

  2014年8月,我作为项目经理参与了xx银行呼叫中心系统项目。该项目投资共800万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1年,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该银行基于呼叫中心系统的客户服务,业务咨询和受理,外呼营销等业务,并实现了物理网点的业务分流,减轻了总体业务压力,提升了该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该项目于2015年8月通过了业主的验收,赢了了业主的一致好评。本文结合作者的实践,以该项目为例讨论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过程的范围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范围规划,范围定义,创建WBS工作分解结构,范围确认,范围控制。

 

正文

 

2014年8月,我作为项目经理参与了xx银行呼叫中心系统项目。该项目投资共800万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1年,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该银行基于呼叫中心系统的客户服务,业务咨询和受理,外呼营销等业务,并实现了物理网点的业务分流,减轻了总体业务压力,提升了该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该系统是一个系统集成项目,主要包括呼叫中心平台,web服务系统两大子系统。其中平台采用了avaya平台,web服务系统数据库采用db2,应用服务器采用websphere,开发语言采用java。该项目于2015年8月通过了业主的验收,赢了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的特点是涉及范围广,项目干系人众多,我作为项目经理重点关注了项目的范围管理。为了保障项目的持续进展和有序进行,我从范围规划,范围定义,创建WBS工作分解结构,范围确认,范围控制几个方面加强项目的范围管理。

 

一、做好范围规划

定义和管理项目范围对整个项目的成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范围管理水平的低下是导致项目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作为项目经理充分重视对范围管理计划的编制,主要包括如何定义项目范围,如何制定详细的范围说明书,如何编制WBS工作分解结构,如何确认范围以及如何对范围控制。通过制定项目范围管理计划,不仅为确定完成项目的所有工作提供了指导,而且还能有效的防止范围蔓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范围管理计划,是成功实施项目的保障,对项目的其他管理奠定了基础。在制定范围管理计划时,我先查找了公司组织过程资产,找出制定范围管理计划的模板,再结合公司以往项目的经验,制定出一份初步的计划,然后召集相关干系人,对该计划进行评审,最终完成了一份详细、科学的范围管理计划。
二、 范围定义
  一个成功的项目,应该只做成功完成项目的所需的全部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在项目的前期定义一个明确的项目范围。在项目的早期阶段,我带领我的团队,进驻到客户现场进行研讨,查看了他们的业务手册,现场参观了业务操作,进行了业务交流。由于本项目涉及干系人较多,大家对项目的期望侧重点不同,客户对需求也不能清晰的描述。针对这种情况,我根据以往的经验,采用了原型法。通过设计一个demo,以直观的演示,让客户更方便的挖掘自己的需求,逐渐清晰需求。在我们不懈努力下,终于完成了范围定义工作。随后我组织相关干系人召开了研讨会,就项目的目标、范围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了详细的范围说明书,双方签字确认。
三、创建WBS工作分解结构

基于项目范围说明书,我和我的团队开始对项目范围进行分解,以形成该项目的WBS。在分解过程中,我按照以下原则进行分解。 1,在各层次上保持项目的完整性,避免遗漏必要的组成部分。2, 一个工作单元只从属于一个上层单元,避免交叉从属。3,相同层次的工作单元应有相同性质。4,工作单元应能分开不同的责任者和不同的工作内容,对于该项目中每个工作包,我都指定唯一的负责人,这样便于清晰地界定每个人的工作界面和责任,防止出现责任不清,互相推诿的情况。5, 便于项目管理进行计划和控制的管理需要,对此我根据实际需要控制的详细程度,在参考团队成员的意见后,确定工作包的分解层次。6,对WBS进行编码,并与组织结构图和成本控制的控制账户相互融合,便于项目的日后管理。最后制作WBS词典,对工作包做具体的属性描述。

工作包是WBS的最底层,在创建WBS时,对于还无法进行详尽分解的部分,我们采取了滚动式规划的方式,即对近期比较明确的工作分解的细一些,远期的不明确的工作分解的粗一些,在随后项目范围逐渐明细后再进行分解。在完成WBS的制定后,我知道必须获取业主对需求的一致理解和承诺,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所以我召开了评审会议,邀请相关干系人参与评审和确认,形成了项目的范围基准,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范围确认

范围确认是干系人正式接受已经完成的项目范围的过程,通过审查可交付成果和工作成果,实现对项目范围的验收。项目确认应该贯穿项目始终,WBS工作分解结构为确认范围提供了基础。在项目的每个阶段,我都组织客户对可交付成果进行检查,通过判定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决定是否验收。每一次的范围确认都使得项目更接近成功,降低了项目成果不符合客户期望而导致返工的风险。业主在每次确认可交付成果后对项目的成功也更有信心,满意度也逐渐上升。我个人感觉,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让业主感觉项目的进展是可掌控的,是遵循他们的意愿的,这样,随着项目的进展,风险越来越少,客户自然就对项目管理工作很满意。同时,对项目每个阶段的范围确认,也保证了项目顺利进入下个阶段。在和客户确认范围时,我非常注重获得客户的书面确认,如果无法通过确认,还要记录详细的原因,以便于寻找解决方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我制定了详细的WBS,并和客户有良好的沟通,所以在范围确认时进展比较顺利。

五、范围控制

范围控制就是影响引起范围变更的因素,确保所有变更按照整体变更控制流程进行处理,并在范围变更实际发生时,及时对变更进行管理,避免范围的蔓延。变更是不可避免的,无序的变更会使项目管理混乱,对项目计划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导致项目的失败。项目的整体变更控制就是评审所有的变更,批准或否决变更请求。我作为项目经理严格遵循了变更控制的流程,所有的变更都要走整体变更控制程序,交由CCB审批。按照变更控制流程,首先提出正式变更请求,然后对变更请求做整体影响分析。通过CCB审批后,变更的内容要纳入项目管理计划。然后将变更通知相关干系人。在项目的初期,业主并不了解变更流程,也不愿意按照变更流程去走变更,他们更希望自己的要求被无条件的执行。在我耐心的和客户沟通,说明整体变更的意义后,客户明白了整体变更控制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最终同意了建立变更控制流程,并积极的参与进来。这对以后双方对项目的监控打下了良好的根基。我自认为我做的很好,如果没有说动客户同意走整体变更控制,那么项目范围蔓延的风险就会很大。我们也必须投入更多成本做更完备的风险应对。而现在,这些风险大大的降低了。

另外,我在项目过程中定期召开状态评审会议。通过对照范围基准,审查项目的范围偏差,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关纠偏措施。

 

   经过我们团队不懈的努力,历时一年,本项目终于在2015年8月,通过了业主方组织的验收,为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建立起了高质量、高效率的客户服务中心,得到了业主方的好评,本项目的成功得益于我成功的范围管理。当然,在本项目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购买的服务器由于承包商的问题不能按计划送达导致进度延后,我作为项目经理没有及时和承包商沟通确认送货安排,对此负有主要责任。不过,经过我后期的纠偏,并没有对项目产生什么影响。在后续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不断的充电学习,和同行进行交流,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管理水平,力争为我国信息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