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端的自动化工厂(5)—— 基于Karma+Mocha+Chai的单元测试和接口测试

一. 前端自动化测试

大多数前端开发者对测试相关的知识是比较缺乏的,一来是开发节奏很快,来不及写,另一方面团队里也配备了“人肉测试机”,完全没必要自己来。但随着项目体量的增大,许多人维护同一份代码,经常会出现有些函数莫名其妙地结果不对了,或者某个接口的入参变了,又或者哪位大哥把后端返回的数据结构给改了。每天工作的时间里被拉来拉去帮人定位问题,结果花了很多时间却发现大部分都是别人的锅。每当遇到项目上线,那就更热闹了,跟着其他“人肉测试机”大家一起点点点......

很多团队都有个通病,凡是出了问题,先往前端身上推,然后前端各种检测排查,到最后是谁的锅,谁呵呵一笑然后领走就完了,如果你也曾因此心里印下了不计其数的草泥马的马蹄印,那我强烈建议你学习【前端自动化测试】相关的知识,或许你不会经常用到它,但在组内互怼和甩锅的环节绝对能助你一臂之力。当然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测试的价值远不止这样。它对大型项目提供的可靠性保障是人力无法比拟的

image.png

二. 工具简介

2.1 Karma

官方网址:https://karma-runner.github.io/2.0/index.html

Karma为前端自动化测试提供了跨浏览器测试的能力,可以自动在Chrome,Firefox,IE等主流浏览器依次跑完测试用例,同时也支持headless浏览器(入phantomJs)中运行测试用例。webpack+babel可以主动为想要适配的浏览器提供转码和垫片补丁引入能力,而Karma可以为最终的结果提供验证能力。Karma的配置方式可以阅读《webpack4.0各个击破(9)——Karma篇》进行了解。

2.2 Mocha

Mocha是前端自动化测试框架,测试框架需要解决兼容不同风格断言库测试用例分组同步异步测试架构生命周期钩子等框架级的能力。

  • Mocha的基本语法

image.png

  • 异步测试语法

image.png

  • 不同风格的断言库

    支持should.js,expect.js及node核心断言模块assert等。

  • 生命周期钩子

    生命周期钩子一般用来建立和清理环境或全局变量。

image.png

2.3 Chai

Chai是一个断言库合集,支持expect,assert,should断言语法,非专业测试岗位其实没必要深究,了解使用方法就可以了。使用示例:

image.png

上面的语法在引入了Chai后都是支持的,当断言不成立时,结果报告中会给出明确标记。

三. 基于Chai的自动化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的原理并不算复杂,相当于另外编写了一套程序,把业务逻辑中的脚本文件当做模块引入,模拟其运行环境(例如需要的浏览器类型,全局变量等),然后使用一组或若干组覆盖不同使用场景的参数来调用想要测试的函数单元,并判断函数返回的结果是否和预期的相同。

image.png

测试用例文件的基本写法:

image.png

单元测试报告:

image.png

使用Webpack + Karma + Mocha + Chai进行自动化测试(单元测试+代码覆盖率)的方法可以查看《webpack4.0各个击破(9)——Karma篇》

四. 基于Chai-http的自动化接口测试

Chai-Http是基于Chai扩展的插件,可用于测试与http请求相关的逻辑代码。开发中也可以利用PostMan或是DocLever来管理接口并进行接口测试。接口测试的运行方式和单元测试很类似,区别在于测试用例的写法。假设接口测试的用例都写在/test/apis/apis.js中,配置方式如下:

Karma.api.conf.js:

image.png

/test/apis/apis.js:(测试用例的语义化非常明显,代码基本不需要解释)。

image.png

命令行里启动Karma跑一下接口测试,就可以看到结果:

image.png

测试用例没通过的接口全都被标记出来了,省心省力。

来源:华为云社区  作者:大史不说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