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子弹飞—— “我受不了你那股子自信”

2010-12-22 10:25:41   来自: changkong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4541686/

 

 昨天在kkmall看了《让子弹飞》,让我联想起了另外两部电影,《天地英雄》和《我是你爸爸》(具体影片名记不清了,王朔的小说,冯小刚夫妇主演),想起《天地英雄》是直接的、自然的,都是姜文的导演、主演,都是荒郊野外、似有若无,都是天马行空、自由理想,多是横冲直撞、英雄美人,都是热血男儿、上得了台面,都很姜文,很姜文! 
  想起《我是你爸爸》则是当中一个经典的桥段和冯小刚的一句经典的台词,那个桥段是马林生(刚百度了一下,马上了然,百度他妈真是个好东西)中年丧妻,带着一个半大的孩子马车,经过儿子们的撮合,马林生和马车同学的妈妈开始接触搞对象,这个同学的妈妈开始羞涩,后来就如狼似虎,马林生一直想躲没躲开,终于有一天被他妈夹到了墙上,“你还不明白吗,我,爱上你啦!”嘟着血盆大口上来就要亲,马林生瘦胳膊瘦腿毫无还手之力,嘴上说了句“我他妈就受不了你那股子自信”。 
  说实在的,这话很点睛,多年前我在看盗版碟的时候,看到这话之前,顶多把这(《冤家父子》,刚才一并搜出来的)当成一部无厘头的喜剧,这话一出,就成了“幽默”。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痛苦,我们幽默,我们幽默,我们快乐!”我们小人物有太多类似的苦恼,说出来就是一大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没有言说的平台,而是我们抓不住精要,能够将一大堆变成一句,这是冯小刚的厉害之处,“我他妈就受不了你那股子自信”,一句顶一万句! 
  佛道说,人生就是一段孤单的旅程,孤单是因为世上几乎没有人会在乎你的感受,哪怕是父母,爱人和孩子,至于别人,不但不在乎你的感受,反而还会代替你的感受,替你做主,从而无理由的让自己充满自信,就像那个如狼似虎的寡妇。 
  《让子弹飞》处处都是高潮,打打杀杀,确实很好看,可我怎么老感觉像马林生一般被架到了墙上(是我坐最后一排贴墙座椅的原因?)也感觉到荧幕上伸出一张红嘴唇上来就要亲,我左躲右躲,躲了两个多小时,我融入不了到电影里面,我观影始终一直有注意到幕布、背景,顶上的灯,左右墙上的灯饰,还有座椅上黑压压的人头。 
  姜文骑着马跟着弟兄们走远的时候,我长吁一口气,起身走人(其实刚刚起身上了一趟KKMALL那个时尚得不像尿尿的地方的厕所,足见不是空气闷,憋得人要往外走),走的时候,我在心里说了句“我他妈受不了你们的这股子自信!” 
  比方说,人一瞎自信,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也就干出来了: 
  首先就是麻胡带的那个面具没有留观察孔,戴上了如何能看得见?这个面具有点胡乱的创意,但是和《城中大盗》一比,无论是创意还是震撼度,都差远了,人蒙上了眼睛就看不见了,这道理只有瞎自信的人才不会懂! 
  其次就是开始那个桥段,连开了七八枪,没打中,后来中了,说是让子弹飞,子弹飞那么长时间?扯淡!浪漫、理想、自由非得要用这种扯淡的方式吗? 
  第三是四个人把黄四郎的铁门打成了筛子,子弹都打光了,黄四郎家的400多人的武装部队是吃屎的? 
  第四上来拿枪的为什么都光着上身? 
  等等! 
  人都说姜文的电影不好看懂,看不懂的人都还有提高的必要,就像我至今都没有明白《太阳照常升起》里那个女的(怎么后来就成了姜文的老婆)老是喊的一句话:“阿廖莎,别害怕”我至今都不懂。我是老电影迷,自信还有点文科的底子,知道以色列是怎么回事,大胆推测一番,电影上大众院线非弄得大部分人看不懂,这不是“孬孙”(河南人口头禅,用在这儿比较解气)吗。如果是自己都不懂(或对以上问题解释不清)还说别人不懂,那他妈就太“孬孙”了。 
  除了葛优的台词“我晚上都关着灯”,“没有麻胡的日子,就是好日子”、说话时那种喜剧感染力的表情、还有躺在姜文怀里的那贼亮的眼睛,其余的情节我想再过一段就和《天地英雄》一样,全都不会记得了,剩下的就只有那股让我受不了的那股自信! 
  我猜想,姜文们拍电影都是玩玩的态度,他们玩的很爽,我们被架在墙上,审美被肆意蹂躏的同时还要掏钱,这他妈实在是… … 
  可大家偏偏还要计划着时间带个女人往影院里钻,什么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