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荐书11】《我是落花生的女儿》(许燕吉 著,2013)

题记:一直断断续续在QQ空间中推荐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本来计划每周一书,虽然自己做到了平均每周看一本纸质书,但荐书到今天才第11本。以后也不给确定任务,看到好书,还是用【每周荐书】这个主题。

    谨以此文,祝愿 许燕吉女士(1933.1.13-2014.1.13)在天堂一路走好。第一次了解到许燕吉女士,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里面介绍了她“麻花人生”(《我是落花生的女儿》的书稿名称),而麻花,也真是其真实的人生写照。
    在小学的课堂本上,我们都背诵过《落花生》,作者为许地山,也是许燕吉的父亲。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名篇吧。
———————————— 
    我们屋后有半亩隙地。母亲说:“让它荒芜着怪可惜,既然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辟来做花生园吧。”我们几姊弟和几个小丫头都很喜欢——买种的买种,动土的动土,灌园的灌园;过不了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妈妈说:“今晚我们可以做一个收获节,也请你们爹爹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如何?”我们都答应了。母亲把花生做成好几样的食品,还吩咐这节期要在园里的茅亭举行。 
    那晚上的天色不大好,可是爹爹也到来,实在很难得!爹爹说:“你们爱吃花生么?” 
    我们都争着答应:“爱!” 
    “谁能把花生的好处说出来?” 
    姊姊说:“花生的气味很美。” 
    哥哥说:“花生可以制油。” 
    我说:“无论何等人都可以用贱价买它来吃;都喜欢吃它。这就是它的好处。” 
    爹爹说:“花生的用处固然很多;但有一样是很可贵的。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把它们的果实悬在枝上,鲜红嫩绿的颜色,令人一望而发生羡慕的心。它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来。你们偶然看见一棵花生瑟缩地长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没有果实,非得等到你接触它才能知道。” 
    我们都说:“是的。”母亲也点点头。爹爹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因为它是有用的,不是伟大、好看的东西。”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了。”爹爹说:“这是我对于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夜阑才散,所有花生食品虽然没有了,然而父亲的话现在还印在我的心版上。
————————————    
 
  两天时间看完全书,从农大毕业后工作开始看起,看到书末后,从头看童年及逃难的日子。 
  1933年出生,一直在逃难中长大;8岁父亲去世;25、6岁开始,监狱呆了11年(1958-1969);为生计,嫁给了一个朴实的农民(1971年);80年代平反恢复工作,和“老头子”相伴一生。 
  书中描写了大量的细节,特别是对监狱、农村的描写,以及作者对人物的观察。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相对照,会感悟更深。加上年前看过董时进的《两户人家》,和此书都是个人自传。 
  在历史洪流面前,人显得太过渺小;同时,人性的温暖与价值取向,在书中一展无遗。如果说人要抱怨,作者许燕吉女士有太多的资格,而书中看到的更多是对历史的记录,从小人物的生存史,看到时代的变迁。 
  特别感动的书中对大量老师、保姆的描写。作者基本上是解放前完成基础教育阶段。那时的初中、高中老师,很多都成为了后来的大学教授。而且还描写了那时政府高官的小孩子,和大家的小孩一样上学。真正的教育家,是让人在忘却了所有知识后留在血液中的部分。 
  只想说,《 我是落花生的女儿》这部书值得收藏,值得一读再读。甚至值得作为我们的语文教材。

    想了解作者其人其事,可以先看一下 许燕吉《百年婚姻》 
。想看此书及《 两户人家》的朋友,我有纸质版,欢迎借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