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基础查询与排序

1.SELECT语句基础

基本SELECT语句包含了SELECT和FROM两个子句(clause),SELECT子句中列举了希望从表中查询出的列的名称,FROM子句则指定了选取出数据的表的名称。WHERE子句来指定查询数据的条件。

相关法则包括,

  • 星号(*)代表全部列的意思。
  • SQL中可以随意使用换行符,不影响语句执行(但不可插入空行)。
  • 设定汉语别名时需要使用双引号(")括起来。
  • 在SELECT语句中使用DISTINCT可以删除重复行。
  • 注释是SQL语句中用来标识说明或者注意事项的部分。分为1行注释"-- “和多行注释两种”/* */"
  • SQL语句可以使用AS关键字为列设定别名(用中文时需要双引号(“”))。

 

2.算术运算符和比较运算符

 常用法则:

  • SELECT子句中可以使用常数或者表达式。
  • 使用比较运算符时一定要注意不等号和等号的位置。
  • 字符串类型的数据原则上按照字典顺序进行排序,不能与数字的大小顺序混淆。
  • 希望选取NULL记录时,需要在条件表达式中使用IS NULL运算符。希望选取不是NULL的记录时,需要在条件表达式中使用IS NOT NULL运算符。

3.逻辑运算符

NOT,AND, OR

NOT不能单独使用。

同时使用多个查询条件时,可以使用AND或者OR运算符。

AND 相当于“并且”,类似数学中的取交集;OR 相当于“或者”,类似数学中的取并集。

4.真值表:梳理逻辑关系

真值就是值为真(TRUE)或假 (FALSE)或不确定(UNKNOWN)其中之一的值。

AND 运算符两侧的真值都为真时返回真,除此之外都返回假。

OR 运算符两侧的真值只要有一个不为假就返回真,只有当其两侧的真值都为假时才返回假。

NOT运算符只是单纯的将真转换为假,将假转换为真。


练习题-第一部分

1. 编写一条SQL语句,从 product(商品)表中选取出“登记日期( regist 在2009年4月28日之后”的商品,查询结果要包含 product_name 和 regist_date 两列。

    SELECT product_name,regist_date
      FROM product
      WHERE regist_date > '2020-04-28'

2.

选出product表中,purchase_price为空的全部列; 选出product表中,purchase_price非空的全部列; 得到错误结果,


5.对表进行聚合查询

(1)聚合函数

SQL中用于汇总的函数叫做聚合函数。以下五个是最常用的聚合函数:

  • COUNT:计算表中的记录数(行数)
  • SUM:计算表中数值列中数据的合计值
  • AVG:计算表中数值列中数据的平均值
  • MAX:求出表中任意列中数据的最大值
  • MIN:求出表中任意列中数据的最小值

(2)常用法则

  • COUNT函数的结果根据参数的不同而不同。COUNT(*)会得到包含NULL的数据行数,而COUNT(<列名>)会得到NULL之外的数据行数。
  • 聚合函数会将NULL排除在外。但COUNT(*)例外,并不会排除NULL。
  • MAX/MIN函数几乎适用于所有数据类型的列。SUM/AVG函数只适用于数值类型的列。
  • 想要计算值的种类时,可以在COUNT函数的参数中使用DISTINCT。
  • 在聚合函数的参数中使用DISTINCT,可以删除重复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