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日常会话5-レストランについて

刺身【さしみ】でも食べようか?(吃生鱼片咋样)

お父さん:今日は何が美味しい物を食べに行こう。お刺身でも食べようか?(今天咱们吃点啥好吃的馁? 生鱼片咋样)
桃子:本当に?やったね。久し振り【ひさしぶり】に食べるね。
お父さん:あれ、そんなに刺身が好きだったっけ?小【ちい】さいころは山葵【わさび】の匂い【におい】を嗅い【かい】だだけで、泣いてた【ないてた】のに。(你啥时候喜欢吃生鱼片了,小时候闻到芥末的味道就会哭那)
桃子:いつの話をしてるのよ、お父さんったら。私はもう大人【おとな】よ。今ひゃ、山葵【わさび】が無くちゃ食べた気が【きが】しないわよ。(您说的都是啥时候的事了、我现在已经是个大人了、现如今、芥末的话,感觉吃了跟没吃一样)
お父さん:子供の成長【せいちょう】は早いなあ、よし、じゃあ準備【じゅんび】して出かけよう。(准备一下就出发吧)

(料理屋で)
桃子:美味しいね。お父さん。あれ、どうしたの?まさか泣いてるの?
お父さん:山葵を付けす【つけす】ぎちゃって。お茶、頂戴。【ちょうだい】(芥末放多了。给我来杯茶吧)
桃子:もう。これじゃあ。どっちが子供だかわかんないよ。(真实的、这么一来、还真难说谁是小孩了)


久し振り
【ひさしぶり】【hisasiburi】
1. 【形动】 ;(隔了)好久(),许久。(前にそのことを経験してから、再び同じことになるまでに長い日数のあったこと。また、そのさま。)
やあ,久し振りですね。/啊呀,好久没见了。
久し振りに映画を見る。/隔了好久才去看电影。
久し振りで雨が降った。/隔了好久才下了雨。
こんなにおもしろかったのは久し振りだ。/好久也没有这么开心了。

だったっけ
这里加了っけ则表示不太确定自己的想法而向对方确认。

匂い
【におい】【nioi】
【名词】 味儿,气味儿。;香味儿,香气,芳香。;气息,色彩,风格,情趣。
すっぱい匂い
酸味儿
蚊取り線香の匂い
蚊香的味儿

割引
【わりびき】【waribiki】
1. 打折,折扣,减价。(一定の価額中から何割かを減ずること。)
割引なし。/不折不扣。
5割引にする。/打五扣;打对折。
残品を割引して売る。/削价出售剩货。
彼女の発言は割引して聞く必要がある。/她的发言必须打折扣听。
団体に対しては運賃を割引する。/对团体减收运费。
子どもの割引運賃。/儿童半票。
2. 贴现。(手形割引の略。)
割引手形。/贴现票据。
3. ※ “割引”与我国的“折扣”不是一个概念,9折=1割引

成長
【せいちょう】【seichou】
【自动词・サ变/三类】 增长(経済などが増長);发展。(発展。);成长,发育(人や動物が);生长。(生まれ育つ。)
1. 增长(経済などが増長);发展。(発展。)例句
経済の安定成長。
经济的稳步发展。
成長が止まる。
停止发展;发展停滞。
高度の成長をとげた。
获得了高度的发展。
成長テンポ。
增长速度。
2. 成长,发育(人や動物が);生长。(生まれ育つ。)例句
成長して大人になる。
长成大人。
子どもはどんどん成長する。
孩子长(发育)得很快。
成長期。
生长期。

でも
表示可用来表示试举一例、暗示其他。意为“什么什么的”
お茶でもしませんが。/ 不来点儿茶么

でしたっけ
用于口语,表示回忆起或者确认已经忘了的事情
それ、何がお店でしたっけ。/ 那个店叫啥来这?

のに
【のに】【noni】
【接续助词】 却;倒,表示与前述事务的逆接关系,多表示意外的心情。
【终助词】 表示遗憾、惋惜、责问或后悔之意。
【惯用句】 为了;因为。;为……的;算作……的。
接续助词
1. 却;倒。〔予期に反したこと、対照的なことにつなげる〕。
熱があるのに、外出した。
发着烧还出去了。
金もないのに贅沢をする。
明明没钱却挥霍无度。
终助词
1. 表示遗憾、惋惜、责问或后悔之意。〔後文を略し、期待が裏切られたことを示す〕。
惯用句
1. 为了;因为。(ために)。
これは、紙を切るのに使う機械です。
这个是用于裁纸的机器。
2. 为……的;算作……的。(…のものとして)。
自分のに取っておく。
拿下算作自己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