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开关机的实现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实现设备的开关机,而比较常用的方法有硬件开关的开关机和纯粹的软件开关机。硬件开关机一般都是用拨码式的硬件开关实现,缺点是占用空间比较大,外观不美观。而单纯的软件开关无法实现真正的关机,只是单片机进入睡眠或者休眠状态,存在耗电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进行软硬件结合,实现一键开关机。一键开关机其原理简单,具体原理图如下:
单片机开关机的实现[原创] - 我心永恒 - ARM嵌入式研发
 具体的工作原理如下:

      按下按键开关K1时,Q3导通,产生低电平,导致Q1也导通,通过电源接口或者电池为DC2DC供电,单片机及其负载可以正常工作,同时单片机读取按键断开电平,知道按键按下,为PWR_IO产生一个高电平,为按键释放后Q3的基极提供持续的高电平,不让电源由于按键的释放而断开。再次按下K1时,单片机读取到Q2导通,KEY_IO为低电平,知道有按键按下,为此,单片机在PWR_IO端口产生一个低电平,在按键释放后,Q3截止,导致Q1截止,电池或者电源接口无法为DC2DC供电,实现关机的作用。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