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异常灭亡

很多人面对罗马帝国的灭亡这一问题都会云里雾里,虽然官方将公元476年罗穆路斯.奥古斯都的退位作为罗马帝国的灭亡时间点,但是同一时间东帝国还存在,为了迎合476年灭亡时间点这一说法,史学界就将更前面的一个时间,即公元395年狄奥多西的逝世作为东西帝国正式分裂的时间,这样,东帝国和西帝国就没有任何关系了,于是476年的灭亡也就没有漏洞了。
       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395年狄奥多西的死并且将东西帝国分别分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并没有分裂帝国,也没有什么证据证实帝国的分裂,实际上,他的这一帝国分配正是在执行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制度,他的两个儿子完全可以任命自己的副帝,虽然他们谁也没有这么做。
       既然东西帝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帝国,既然它们从来就没有分裂,那么公元476年的事件就不能确定为帝国灭亡的标志性事件了。实际上,476年的事件只是一个早就该捕获的异常而已,帝国一直到公元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才正式灭亡。这其中的逻辑何在?且听过我用计算机语言的try-catch-throws异常机制道来!
       实际上,自三世纪起,帝国就出现了异常,证明屋大维在公元元年的包括军制,税制在内的制度改革并不能适应三世纪的实际情况,这些情况包括但不限于:
1.民族大迁徙:周边民族再不像三个世纪前那么安静,源于中亚甚至东亚的民族大迁徙使得所有民族开始蠢蠢欲动,这有点迎合生存空间的理论了;
2.元首制本身和军制:所谓的元首其实和共和国末年的马略,苏拉,庞培,恺撒,安东尼差不多,在继承人选上依然没有制度化,雪上加霜的是,常备军以及禁卫军使得政变成本更低,另外辅助部队不仅是一种补充,更多是种渗透;
3.松散的帝国联合体:共和国末年,大规模征服让罗马认识到城邦制度根本无法适应一个帝国,然而却给不出更好的政体,于是帝国实际上就是由意大利本土,自治邦,行省,盟国组成的松散结构,除了意大利本土之外缺少核心价值观;
4.马可.奥勒留对抗蛮族显示了帝国已经很吃力,后来卡拉卡拉又放开了罗马公民权,使得帝国在疲惫期失去了振作的动力;
5.基督教作为一神教与罗马诸神抵触,使得包括意大利本土在内的地区都丧失了价值根本!
从三世纪塞维鲁皇帝开始,帝国便开始了异常运行,然而撑了一个世纪!从戴克里先开始有所好转,十分幸运的是,后续的君士坦丁,尤里安,狄奥多西等都是力挽狂澜于将倾,期间没有一个犬子继位!
       然而狄奥多西死后,时代结束了,他的两个儿子不管谁都不会被认为像父辈那样!但是为了帝国正统以及防止内战,只能传位给儿子,而且是两个儿子!自从国家实际军政大权交给一个蛮族将领斯提里科后,帝国开始进入try控制块,随后的历史中,不管是斯提里科,阿拉里克,埃提乌斯,还是最后的奥多亚克,他们都在try!最后奥多亚克catch住了严重的异常,结束了走马观花的篡位谋杀闹剧,由于他的出身,他不能处理该异常,实际上此时名正言顺的皇帝是东帝国皇帝,罗马帝国并没有分裂,西帝国没有皇帝后,东部皇帝便是西帝国名义上的皇帝,奥多亚克深知此道理,实际上,从斯提里科开始,阿拉里克也好,埃提乌斯也罢,他们都知道这个道理,只能试着try-catch,但是并不是处理,更不能取而代之,于是到了奥多亚克时代,面对这场异常闹剧,当他catch住异常以后,把异常throw给了东部皇帝,他的做法很合理,将皇帝的袍子等象征物包好送到了东帝国,并表示接受其主权宣告,虽然这只是名义上的。
       如果当时的东帝国皇帝是查士丁尼那样的人,这是多么好的一个宣告主权的机会,即使像奥多亚克也会接受大元帅的位置,做一个意大利总督,事实上的意大利国王。遗憾的是,东帝国的查士丁尼此时并不存在,虽然接住了throw而来的异常,然而并没有处理,没有做任何处理,于是西部帝国就跑飞了,继续维持着现状。直到克洛维时期情况才逐渐往正常态推进,虽然只是看起来而已,后来的查理曼,奥托,都宣布过主权,然而事实证明,情况是越来越糟糕,教会宣称的黑暗时代正是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形成的。如果没有教会,事实上东部帝国随时都可以宣布对西部的主权,然而东西教会的分裂使得这种希望彻底成了一种象征意义。1453年之后,这种象征意义也不复存在...
       罗马帝国的异常灭亡,没有流血,没有哀号,没有抗争,没有游吟诗人的悲歌,一切那么的自然而然......这不禁让人对比公元前迦太基的情形...有人说“罗马帝国崩溃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没有0,他们没有有效的方法表示他们的C程序成功的终止。”我十分认同,迦太基的终止更加像是main函数最终return 0;而罗马的终止更像segment fault...实际上,这个异常是可以被catch住并处理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