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当中的新语法(一)

 

VB当中的新语法()

—— 匿名类型

 

上周跟大家介绍了LINQVB当中的应用之后,这次顺带介绍一下VB在这个版本中的改变,在VB 2008当中,配合LINQ新增了许多新的语法,底下这也是VB在建立对象时的新写法:

 

  Dim stud1 As New students With {.name = "David", .score = 100}

 

上述指令会建立一个students 对象的实体,并且填入默认的值。

这样的写法简便不少,该对象的类声明如下:

 

Public Class students

  '这边应该写成property, 只是我稍微偷懒一下写成field,不影响demo

  Public name As String

  Public score As Single

End Class

 

上面黄色程序代码这样的方式我们称之为命名类型的对象声明,既然,有命名类型,就一定会有匿名类型的声明方式,语法如下:

 

Dim stud2 = New With {.name = "David", .score = 100}

 

这个就炫了吧,不用类型照样可以声明出一个对象实体,这个在VB 2008称为匿名类型,其实和LINQ有相当大的关系,干嘛搞出一个匿名类型呢? 它可以方便我们不需要事先建立一个类,就可以具有对象实体,会有这样的需求?

 

某些时候,我们只想要产生一个对象,并且随手就拿来用了,我们可能懒的声明一个对象的类,然后再用New指令产生一个对象实体,也有时候我们只是希望建立一个临时的对象来存放特定数据处理(查询)之后的结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LINQ(之后再述),因此匿名类型就应运而生了。

 

匿名类型并不特别也不神奇,实现的方式很简单,Compiler 会自动依照你的需要,帮您建立一个类Class,帮你自动决定类中属性的型态。这个自动建立的类没有名称(因为是编译阶段自动建立的,所以没名称也不要紧,反正我们在程序代码当中也不会用到这个类,只会用到这个类产生的对象实体)、这个类会直接继承自 Object,并且包含您在声明对象时指定的属性。

 

这个特性是一个基础,它让LINQ查询的结果可以自动建立成一个对象,例如我们在介绍的LINQ功能中,有一段程序代码:

 

Structure BMI  

  Dim name As String  

  Dim height As Integer  

  Dim weight As Integer  

  Dim BmiValue As Single

End Structure

 

Dim matrix(5) As BMI

 

(......)

 

'查询BMI值大于25的人

Dim result = From c In matrix Where c.BmiValue > 25

 

其中matrix是一个对象没有错,但是result是什么类型? 怎么出现的? LINQ查询会建立出一个对象? 怎么建立的呢? 关键就在匿名类型。

 

有了匿名类型这样的技术作为基础,LINQ的查询结果(对象)就可以不需要事先建立一个特定类作为存放查询结果的数据类型。而可以通过编辑器自动产生这个类,我们只需要直接把结果(对象)拿来用,因为我们在意的是这个查询结果对象而非该类本身。

 

不过这边要注意,并非所有的LINQ查询结果一定就需要建立一个匿名类型来存放,也有可能只需要系统内建的类型即可。

 

例如:

Dim result = From c In matrix Where c.BmiValue > 25 Select c.name

 

result 就只需要String类型即可。

 

anyway, 匿名类型确实让开发人员在编写程序代码的时候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方便许多,同时间,你也会发现,编译程序暗地里帮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说到这个,下次有机会时来谈谈编译程序是怎么看待LINQ指令的,你会发现VB2008的编译程序比过去忙碌了许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