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VB中的语法规则

转载自品略图书馆 http://www.pinlue.com/article/2019/04/0702/568560447219.html

 

VB的基本语句及其书写规则

VB程序中的一行代码称为一条程序语句,简称为语句。

语句是构成程序的基本单位,是执行具体操作的指令,每条语句以ENTER键结束。

注释语句

在使用注释语句之前必须先了解注释的作用,注释不仅仅是对程序的解释,有时它对于程序的调试也非常有用,譬如可以利用注释屏蔽一条语句以观察变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错误。注释语句将是我们在编程里最经常用到的语句之一。

在VB里,注释语句有两种,一种是用“Rem”关键字,这跟DOS里的批处理文件的用法一样,还有一种是利用单引号“"”,例如:

‘DimaAsString与RemDimaAsString的作用是一致的。

长语句的分行

在比较早的版本中,VB的语句是必须写在一行里的,不过后来版本的VB里可以用分行符“_”把一个长语句分成若干行来存放。

条件语句

如果你学过任何一种编程的话,都会知道在程序里控制其流程的有两种语句,条件与循环。VB自然也不例外,其实不管哪种语言,条件和循环的样子都差不多,只不过各有各的规矩罢了。

条件语句里,我们先来学习“If……Then……”语句。

它的一般语法是:

If<条件>Then

<语句>

<语句>

………

EndIf

与C语言不同,VB的条件语句更符合英语的语法,如果Then后面所跟的语句只有一条,可以写成:

If<条件>Then<语句>

而不用EndIf。

有时我们还会用到

If<条件>Then

<语句>

Else

<语句>

EndIf

更可以在Else里在嵌套If语句,如:

If<条件>Then

<语句>

ElseIf

<语句>

Else

<语句>

EndIf

用了过多的Else后我们会感到很不方便,而且程序结构也不清晰,所以大多数的语言还有Select语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VB里的Select语句的格式是这样的:

SelectCase<变量名>

Case<情况1>

……

Case<情况2>

……

Case<情况3>

……

CaseElse

……

EndSelect

循环语句

循环结构是计算机语言里一种重要的结构,它的应用广泛,最简单的例子是累加器的作用,还可以用于穷举法,更直观的例子是把某件事重复指定的次数,这样就不用把要重复的语句输入多次,而通过循环结构完成,非常方便。

格式是:

For<循环变量>=<初赋值>To<终值>[Step<步长>]

……

……

Next<循环变量>

在默认情况下,Step被设为“1”,可以省略,Step也可以设为负值。

While语句也是一个很常用的循环语句,它的形式很多。

DoWhile……Loop语句

While……Wend语句

Do……LoopWhile

While后面都跟逻辑条件判断,“DoWhile……Loop语句”和“While……Wend语句”作用相似,都是先判断While后面的条件是否为“真”,如果为“真”则执行里面的语句,如果为“假”,则退出循环,循环直至条件为“假”终止。“Do……LoopWhile”与前两者的区别在于,它不管条件的真假,都会先执行“Do”后面的语句,也就是说,它至少执行语句一次。

与While用法相似的还有Until语句,它是直至条件为真则终止循环,句式把While上述三个语句的While换成Until即可,但是因为容易记混,所以我建议只用While即可。Until<条件>可以相当于WhileNot<条件>。

For循环和Whlie循环应当根据适当的环境使用,它们有时也可替换。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