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E4混合电路耳放

设计目标:

        1)20W以内的总功耗(包括灯丝部分);

        2)最大输入1.2Vrms信号;

        3)输出至少50毫瓦的功率;

        4)至少5倍以上的阻尼系数。

        1AE4是较后期的直热管,主要是给收音机用的直热电压放大管。1AE4其实是1L4的增强版本,这两个管脚分布一模一样,甚至某些网站都直接给出了可以直接替代的结论,实际上,这两根管子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从结构上讲,1AE4有两根灯丝,比1L4多一根,显然1AE4的结构比1L4更为复杂,这两根灯丝并联,且每根灯丝都有单独的栅极将灯丝包裹在内,因为是两根灯丝并联,1AE4的灯丝电流比1L4大一倍,因而阴极的发射能力也比1L4强。再看两根管子的参数对比,同样是0栅压的时候,1.5mA/V的跨导比1L4约1mA/V大50%,而内阻则从1L4的约20K降低到了14K左右。但跨导提高的代价就是相同屏极电压下,栅负压可选择的范围变小。但不管怎样,对音频线路而言,内阻肯定是越低越好。

        1AE4本身是五级管,我们用三接方式(帘栅极+屏极),而三接的曲线和选择的负载线如下:

        工作点的屏压是100V,栅负压是-2V,屏压比手册上的90V超了大约10V,因为工作点的栅负压较深,电流不大,而且1AE4的屏极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屏蔽笼,把帘栅极、栅极、灯丝全部包裹在内,因此,10V的屏压提升,我个人认为即没有超屏耗,也没有超阴极的发射能力。

       由于考虑只使用1AE4和BJT做单管复合线路,经典的结构就是1AE4阴极输出的电流接入NPN管的基极,与NPN管结成达林顿结构,由NPN管做电流放大。但代价就是1.8mA的电子管屏流,势必会让BJT放大到至少200mA的电流,而且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偏置电流(DC)。这样对输出变压器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如果想通过阴极恒流源来控制,给BJT留下合适的偏置电流,阴极的负压-2V又太浅,恒流源势必将要使用到负电源,增加了电路的复杂度。在充分考虑线路复杂度和成本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决定用PNP的管子,并在屏极使用恒流源来实现整个复合电路,最终电路图如下:

       在1AE4的屏极,恒流源提供的电流加上BJT偏置电流才是电子管的实际工作电流,因为BJT的参数差异,偏置电流大小有别,恒流源提供电流的范围大约是1.7~1.8毫安,可以在调试的时候通过电位器调整,让阴极的偏压达到-2V即可。

       而BJT的偏置电流则由两个因素决定:1)BJT的放大倍数;2)R1和变压器的铜阻。由于BJT的发射极电压是102.6V,那么流经BJT e和c之间的电流大小就是固定的:

       I =(150 – 102.6)/ (R1+200Ω)

       其中200欧是变压器初级的铜阻。要确定流经BJT的偏置电流大小,则需要先确定变压器上交流峰峰值的大小。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办法来求:首先,将曲线上的负载加大(比如1MΩ的负载)。

       这个时候,可以看到负载线的Vout pp 显示的值是85.57V。这个值也是BJT发射极上的交流电压。然后再计算变压器的次级阻抗,(17.6*17.6)* 8 = 2478Ω。然后再用Vout pp /(次级阻抗+铜阻):85.57 / (2478+200)得到Ipp = 0.032A,Ip 则等于 0.016A。我们提供的偏置电流必须大于16mA。但这个电流还要考虑保留足够的余量(温漂对BJT放大倍数的影响),我将这个电流扩大50%,得到最终的电流大小约为24mA。再带入之前的公式:

        0.024 = 47.4 / (R1 + 200),得到R1约为1775Ω,最终取1.8K。

        而MJE15035的hFE 则可以通过手册查到,在23mA 的位置上,25°的时候,放大倍数约为250倍,而在150°的时候,放大倍数约为400倍。放大倍数扩大了约1.6倍,当然,我们不可能让BJT在150°下工作,散热必须将温度控制在60°以下。

        通过曲线查到放大倍数,再带入计算可以得到BJT偏置电流的大小:

        24mA / 250 = 0.096mA

        CCS的大小标准值是1.704mA,调试的时候,可以先单独将CCS的电流调整至这个值,安装完整的电路后再调整CCS电流,让阴极电压达到2V为准。

        C5的作用是旁路电阻,因为这个电阻和电容处于信号放大通路,而负载与RC回路串联,负载也会呈现容性负载的特点,即对低频高阻抗而高频低阻抗,因此,必须通过加大足够的电容量来得到尽可能宽的频响。设定-3db频率为0.5HZ,带入公式:

        C5 = 1/6.28*1800*0.5=0.0001769F,选220uF容量。

       电路中,选择PNP型BJT,型号是MJE15035G,是为音频应用开发的管子。耐压350V,由于1AE4的工作点是100V,加上阴极2V的偏压,以及BJT的Vbe约0.6V,MJE15035的实际工作点电压是102.6V。

        MJE15035的SOA图显示,大概在100V左右的工作电流最大允许的范围是200mA左右,而24mA的工作电流在DC区以内,没有超出安全区的风险。

       在这个设计中,将电子管隐藏在BJT之后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更高的阻尼系数,因为是电压管,内阻特别高,在我们选择的工作点,内阻大概是17.7K,因为通过设计,变压器不会直接看到电子管,而是透过BJT,因此,变压器看到的电子管等效内阻则是

        Ri / hFE = 17.7K / 250 = 0.0708K,约71欧。

     当使用8Ω喇叭时,实际的变压器次级阻抗是2.478k,初级铜阻是200欧,阻尼系数比:2478/(71+200)= 9.1;

        如果换32Ω的耳机,则阻尼系数会升至32.4倍。已经达到了设计要求。

        这个系统中,成为瓶颈的就是输出变压器的初级铜阻。这个铜阻越小越好,尽可能的降低铜阻,可以有效的提升阻尼系数。

 

 

  自己对成品的效果还是很满意的。用同一个音源(一个随身耳放),可以听出明显的差别,电子管的谐波失真完全保留了下来。音色听起来更悦耳,特别是琴和人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