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管软件的业务管控解决方案

随着网络与自动化的建设,各个企业信息化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信息技术在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业务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显而易见,基本上所有的业务系统都架设在网络之上以提供服务。然而,客户无法了解和预测网络架构的变化,网络故障对于业务的影响,也无法了解业务的变化如何影响网络基础设施。引入业务网络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将会提高业务性能和运营效率,从关键的投资中提供战略性价值。

业务管控的需求

用户对于业务管控的需求往往包括以下方面:

1、业务管理:实现对业务的展示和管理功能。

  • 业务拓扑:能够详尽的展示业务拓扑,展示业务流程中设计到的所有的设备之间的链路关系,流程方向。可以展示业务流程中各主要性能信息,当业务流程故障或者中断时能够及时通知运维人员,并精确定位具体故障位置,给出参考解决方案。让运维人员能够直观、简便、轻松的管理繁杂的业务,快速的解决业务故障。
  • 业务列表:能够方便的管理业务,实现业务的增删改查等功能。管理员可以通过该功能在拓扑中直接新建业务,关联业务设备,配置业务流程,配置业务故障监视器、性能监视器;管理员也可以修改或删除业务参数、业务设备、业务流程、监视器;管理员还可以管理业务告警信息;系统对将过期或已过期业务进行提醒。系统提供权限模块,让系统管理员可以配置不同的业务管理员可以管理的业务视图。

2、业务管控:

通过对设备进行相关配置,能够控制不同业务的优先级,控制不同业务的限速和带宽保障,绑定不同业务使用的端口,能够实现业务开关的控制等。

智和网管平台业务管控解决方案

基于业务控制的需求,智和网管平台提出了智和网管平台-业务控制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业务拓扑、业务列表多种方式对业务进行查看和操作,同时提供设备配置功能,实现业务在设备层面的控制。

核心解决方案

智和网管平台业务管控解决方案提供拓扑和列表两种模式的界面,并基于这两种界面对业务进行信息查询和管理操作。

业务拓扑

基于图形显示方式,智和网管提供使用html5开发的b/s业务拓扑。能够精准的将业务拓扑的实际情况展示给管理人员。展示每个业务流程中的每台相关设备,支持设备逻辑视图和面板视图,展示拓扑中设备的链路关系以及业务流程方向,可以展示链路起止端口,链路时带宽流量等性能信息。并且能够直观的展示业务的通断情况,精确定位故障位置。



 

业务列表

基于列表显示方式,智和平台提供显示业务信息的列表界面,实现业务的增删改查管理。用户只需进行简单的选择操作就可以创建出新的业务并可以对已有业务进行修改、删除操作。用户可以按实际情况从屋里拓扑中选取设备添加到业务拓扑中,并配置设备间的路由关系表。配置业务的告警监视器,性能监视器等信息,系统会根据监视器信息自动创建监视任务,及时产生故障告警。

 

 

业务管控

智和网管平台通过友好、易于操作的界面使用SSH、Telenet等协议向路由器、交换机发送命令,配置设备的ACL、类、流行为策略等QOS信息,在物理层将不同的报文分类,并对不同分类的报文进行优先级排序、流量限速、带宽保障的操作,实现对业务的控制,并可以通过Ip-mac绑定等策略实现对不同业务的端口绑定,通过控制端口的开关,实现控制业务的通断。

 

 

业务告警

对业务流程中出现故障时及时告警,当业务流程故障或者中断时能够及时通知运维人员,并精确定位具体故障位置,给出参考解决方案。

 

 

通用网管功能

除了业务控制功能,智和网管平台还提供了全面的网管功能,如提供拓扑管理功能,并支持拓扑显示网络告警,支持拓扑完成各种网管操作;提供扩展功能,支持通过配置扩展支持的设备类型、资源类型、监视器任务;提供安全管控功能,通过对设备下发相关配置命令等多种方式实现对网络安全的管控。



 

应用价值

采用智和网管平台业务管控解决方案,可以满足用户对于业务控制的需求,达到直观展示和操作业务信息和从设备层面控制业务的目的。

  • 拓扑和列表方式展示和操作业务信息,包括增删改查、业务激活/去激活、到期提醒、设备查看、告警查看等功能。
  • 通过配置设备来控制业务,包括控制业务优先级、控制业务带宽和限速、控制业务开关等功能。
  • 业务主动告警,及时通知运维人员业务运行时发生的故障,了解业务运行情况。

方案技术特征和优势

技术特征

智和网管平台业务控制解决方案以JAVA编程语言为基础,后台采用Spring、Struts2、Hibernate框架技术,前台采用HTML5技术,通过SSH、Telnet等通信技术,实现对业务的控制:

  1. 智和网管平台以JAVA高级编程语言为基础,从功能块、数据库、界面全部基于统一JAVA技术平台和统一数据关系模型。
  2. 后台采用SSH框架,实现对前台业务管控操作的响应,并返回结果给前台。
  3. 前台采用基于HTML5的拓扑组件和列表组件显示业务信息,提供配置功能,显示告警信息。
  4. 采用SSH、Telnet等连接协议与设备通信,下发ACL、类、流行为策略等相关配置命令,达到设备层面实现业务管控的目的。

方案优势

产品优势

  • 智能化:一键式智能化网管,一键搜索、发现、识别网络设备、资源、链路,智能化故障管理,最大限度提高产品的易操作性,提高管理效率并降低成本。
  • 具象化:自动生成拓扑图,全面完整呈现网络的拓扑结构,实现具象化网络管理方式,极大的降低了IT管理的难度。
  • 自动化:自动发现、识别设备、资源、链路,智能分析链路逻辑从而自动生成拓扑图,简化用户操作步骤,降低管理环境搭建时间。
  • 个性化:个性化定制开发、系统集成,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用户可以随心定制出符合需求的网管平台,并对平台功能不断更新,以满足日益变化的管理需求。
  • 国产化:完全支持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改善国内基本没有支持国产化平台的网管软件的情况,满足用户日益增多的信息建设国产化需求。
  • 秒级监控:领先的秒级监控能力与多线程任务并发技术,监测频率提升到秒级,最低可设为5秒,实时、精确、高效、稳定监测设备。
  • 稳定性:电信级软件架构的微内核精简技术,100% Java多层分布式技术,提供了电信级可靠性保障。支持容灾方案以及双机备份设置,最大限度保障网管数据的安全。
  • 易用性:产品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界面设计友好,产品功能易见易学易用。
  • 兼容性:采用Java跨平台技术,完美兼容主流/国产系统及数据库,提供C/S和B/S两种客户端界面,兼容PC以及移动设备,让管理随时随地。
  • 企业级:支持大规模组网管理,可直接穿透私网进行监控,支持分布式部署方式,平台易于升级和维护,能够满足未来业务需求的变化。 
  • 私有设备:新的设备类型、未知设备种类,用户无需开发编程,系统提供的GUI策略扩展界面,就可完成对新设备的支持。

技术优势

  • 平台技术 :Java跨平台技术,服务端可运行在Windows、Linux、国产麒麟等操作系统上。支持MySQL、Oracle以及国产金仓数据库。
  • 网络环境 :穿透私网,监控私网中的网络设备;可同时部署多个分布式SNMP采集器,分别对设备进行监控。
  • 网管扩展能力 :提供开放式开发平台和插件代码,具有全面的二次开发、系统集成、功能扩展能力。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开发、第三方系统集成服务。
  • 系统稳定能力:支持容错方案以及双机热备方案。
  • 设备管理能力 :支持多种物理链接发现技术。提供了IP、网络范围搜索等设备发现途径。全面管理当前设备。
  • 监控支持 :支持SNMP、Telent、SSH、WMI、JMX、HTTP、JDBC、ODBC以及其他管理协议进行监控。

企业服务

企业介绍

北京智和信通技术有限公司是行业内领先的智能网管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专注于网管领域,深入网管市场需求,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以“管控万物,无所不能,无处不在”为产品创新理念,其核心产品-智和网管平台已成为众多用户的最优选择。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智和信通已获得超过16项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并为全国包括电信运营商、大型国有单位、科研院所、设备商、系统集成商、企业用户和开发人员等提供综合网络管理解决方案以及网管平台开发定制服务,已管控设备类型超过500种,管理设备数量超过100万台。

 

产品服务

  • 开发级服务:提供完善的开发服务,在开发过程中提供开发培训、服务支持以及全面的开发技术文档。
  • 设备对接调测:为用户提供设备对接调测服务,协助用户完成平台的实施部署。
  • 技术支持:提供7*24小时专门的技术服务工程师热线电话支持,远程在线支持、现场支持等多种服务支持,即时发布消息邮件和技术公告,定期进行系统软件检测、优化和文档更新等。
  • 故障诊断及排除:如果客户的系统出现异常故障,接到电话,技术工程师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及时调配专业的技术工程师根据项目档案提供在线支持或现场进行抢修,为客户快速、便捷的实施诊断和恢复。
  • 系统调优:技术工程师根据自己的丰富实施经验,针对客户系统性能下降及时找出瓶颈,提出完善的优化方案并付诸实施。及时消除系统隐患,避免造成业务中断;在不增加或减少投资的同时,大幅度提高系统的运行性能和可管理性。
  • 升级质保服务:提供已有版本的问题修复升级,并持续的开发新功能新版本,不断新增功能。
  • 监控管理方法库升级(特色服务):通过下载最新的监控管理方法库,即可实现管理新的设备和更多的监控管理方法。

典型案例-兴唐通信业务网管系统项目

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是一家面向信息通信产业的高科技公司,是国家数据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大唐电信旗下的兴唐公司承建某单位的全国性业务专网系统,此业务专网包含CISCO、华为、H3C的网络设备、Windows服务器、Linux服务器、专有服务器、病毒服务器等。该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难题:一是运维监控,管理人员面对复杂的网络,不能有效掌握全局,这非常不利于管理工作的进行;二是故障处理效率,由于故障的不可预知,管理人员往往在发生故障后才去查找设备,找到设备后又诊断原因,处理效率较低,影响了正常工作的进行;三是对整个企业的网络系统性能管理,如何科学地反映网络系统的性能瓶颈,从而为改善网络优化架构方面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核心需求

对专网系统下的设备进行运维监控,能够自动检测到设备的故障并进行及时的通知,能够对整个网络的性能进行监控,以统计报表的形式进行网络状况的分析,找出网络的性能瓶颈。

  1. 网管的通用功能,包括设备拓扑、故障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网管软件基本功能;
  2. 地图式拓扑图功能,支持网络、服务器、PC机三大网络区域拓扑图管理;
  3. 部门组织结构的导航处理;
  4. 对网络中的设备进行监控,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和PC机;
  5. 病毒和安全的监控。

智和信通解决方案

在此业务专网的监控中,智和网管平台除了采用传统监控模式对网络设备进行监控外,还采用了业务专网中特有的服务器平台接口和病毒数据库接口,对计算机和服务器的安全、异常、病毒等做深入监控。

  1. 智和网管平台已经包含设备拓扑、故障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网管软件基本功能,用户可以直接使用;
  2. 智和网管平台使用了与业务系统布局一致的地图导航功能;
  3. 可以按全国业务专网→省市专网→区域专网→部门科室→设备→设备监控资源6个层次进行直观的监控查看;
  4. 在导航图上集成各种故障、安全、异常、警报、监控操作;

方案成果

智和网管平台部署上线后,网络管理人员通过拓扑图能够对整个网络有个整体的认识,对改善网络,优化架构方面提供了帮助。平台的告警机制,让原来需要花数个小时才能找到故障设备,现在只需要几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ugarNMSTool是“北京智和信通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图形化SNMP工具,可以免费使用。工具只有3M大小左右,便于携带,免安装,无数据库,可在Windows、Linux、Unix系统上快速运行。 工具由大型SugarNMS智能网管软件的精华功能精简而成。SugarNMSTool是网管员、SNMP设备开发调试、SNMP诊断的日常必备工具。产品网站:www.zhtelecom.com.cn 功能如下: 1.设备和链路自动发现 可以按IP起始范围、网络段范围、路由跳转搜索、IP漫游发现方式等,通过SNMP和Ping协议发现设备,并识别设备的基本类型。 在设备发现的过程当中,通过LLDP、CDP、ICMP、ARP技术、邻居路由、端口转发表、STP生成树协议等物理拓扑发现技术,发现设备的物理链接。设备和链路发现完毕后,在图形界面上以拓扑图的形式显示出来。 2.设备和链路手工编辑 除自动发现外,还可以手工添加、删除、修改网络设备和链路。 3.拓扑图管理界面 拓扑图支持放大、缩水、拖拽、导出、打印等操作;拓扑图可以按树型、Spring、圆形、Organic等自动布局排列。 4.设备内部资源发现 自动发现出设备内部的网口、光口、电口、磁盘、内存、CPU、软件服务等资源信息,进一步了解设备的内部状态。 5.SNMP常用信息查看 设备网络接口信息 设备硬件设施信息 设备接口流量信息 设备磁盘内存信息 主MAC和端口信息 设备CPU信息 设备系统信息 运行进程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