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教程:介绍和环境(1)

 

本系列适合没有基础的初学者,也适合复习基础的读者。

编写本系列的目的有二:

一、自己梳理下基础,提升自己的总结能力,进而提升授课能力。

二、目前没有一套完整的从开始到一个初级开发者的完整教程,都内容较少,并且内容较旧。为了很多和我一样,当初为了学习而寻找资料视频的童鞋~~

 

本文是本系列的第一章,希望以后能抽空写完。哈哈。不用NG。

 

本文分为如下三个章节:

一、介绍

二、环境安装

三、编译与执行

 

第一部分:介绍

 

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不仅吸收了C++语言的各种优点,还摒弃了C++里难以理解的多继承、指针等概念,因此Java语言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征。Java语言作为静态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代表,极好地实现了面向对象理论,允许程序员以优雅的思维方式进行复杂的编程  。
Java具有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健壮性、安全性、平台独立与可移植性、多线程、动态性等特点 。Java可以编写桌面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分布式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等  。
------引用百科。
java和众多的编程语言一样,是为了开发程序而定义的一门语言。所谓编程语言,是预定义的一套规则,可以将编写的代码转换为可执行的程序指令。那么java相比较其他的语言有哪些特点呢?最主要的,笔者认为,应该是其独特的平台可移植性。即,任何一种操作系统上编译的代码,放在其他操作系统上,都可以执行。加上java的开源,java这么多年一直占据市场NO1.的地位。相关历史,可以自己查阅百科。
那么,对于一个初学者,如何才能够进行java编程呢?那就需要一套java的开发环境。
 
第二部分:环境安装
java的环境分为jdk和jre两个部分。jdk是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jre是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但是,这两部分都包含在java jdk安装包中。只需要上官网下载jdk即可。那么,我们看看如何下载jdk安装包。
1、进入 http:// www.oracle.com,点击download,选择java for developers,进入页面后选择下载jdk(需要接受协议)。根据自己电脑系统和位数下载。一般windows为exe文件。
 
下载完成后双击,默认安装就可以。记得找地方记下jdk和jre的安装路径。
 
安装完成后,需要让系统能够识别java环境,方便我们的开发。需要把java的信息写入windows的程序自动识别工具里,一般称之为环境变量配置。具体步骤如下:
 
win7: 右键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win10:  右键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
 
此时,会有一个配置窗口,在系统变量下,执行如下操作:
 
1、点击新建,输入变量名:JAVA_HOME,再将你安装的jdk路径填入变量值。例如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
2、点击 新建,输入变量名:CLASSPATH,在变量值里填入: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记得前面有个"."

3.修改变量path,在最后面加:%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确认填写无误后,点击确定关闭配置界面。接下来让我们测试下安装是否成功可用。步骤为:

windows菜单-》运行-》输入“cmd”-》回车,打开了DOS窗口,在窗口中填写如下命令:

java

如果不提示无效的命令,显示一大堆信息,则说明成功。再输入命令:

javac

如果也不提示无效的命令,那么,我们的环境就安装成功啦。

当然,本节的内容网上的相关文章很多,以大家的聪明才智,肯定都能解决。那么我们就继续下一站~~

 

第三部分:编译运行

 

这部分呢,会给大家讲述下一个java的程序是如何运行的。深入的东西很多,大家能了解一些基础就可以啦。

java程序的执行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

java代码-》编译-》执行

那么,编译和执行都做了什么呢?

Java编译的过程是将  .java文件编译成   .class文件的过程。Java编译过程是对java文件的语法和内容校验和指令处理的过程,

处理完成后,java文件变成了JVM识别的字节码文件.class,JVM可以使用类加载器对编译的.class文件进行加载和运行。

java执行过程是将.class文件加载到jvm,然后转换为cpu指令执行的过程。

具体每个步骤做的事情很多,我们看看几张图:

编译图:

 

运行图:

以上的图是从别的博客和百度拿过来的,,在此说明下。

 

然后呢,我们说说我们前面提到的Java的平台可移植性。为什么java一处编译,随处可运行?是因为java有一个代码 执行的虚拟机JVM。那么什么是JVM,它如何做到平台无关的呢?

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java程序运行的虚拟机器。
一般的高级语言如果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至少需要编译成不同的目标代码。而引入Java语言虚拟机后,Java语言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编译。

Java语言使用Java虚拟机屏蔽了与具体平台相关的信息,使得Java语言编译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字节码),就可以在多种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

Java虚拟机在执行字节码时,把字节码解释成具体平台上的机器指令执行。

自己画了个图:

 

 

 

 

讲了这么多,那么我们自己怎么编译和执行代码呢?有两个命令可以帮助我们。

 

 

javac:编译.java文件的命令,将.java文件编译为jvm识别的文件,方便jvm加载。如 javactest.java
java:运行.class文件的命令,执行.class文件。如javatest
 
另外,带依赖和包的文件编译:

 

  javac -cp .;com.china.test.class;xyz.jar ev\lily\yiwei.java

 

 

那么,让我们试试编译运行我们的第一个程序吧!

 

 

新建Test.java文件,输入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world!");

}

}

在Test.java的当前文件夹shift+右键打开dos窗口,运行javacTest.java,再运行javaTest,查看输出。
 
到此,java基础教程第一节课结束了。今天我们学习了如下的知识:
 

一、介绍

二、环境安装

三、编译与执行

你还记得都有哪些知识吗?哈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