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需求的项目度量


1          引言

作为软件开发项目经理的你,是否真正了解项目当前的状态?作为软件外包项目的甲方,你是否真正了解项目的实际规模?是否了解项目的进度情况?要正确的回答以上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般情况下,这些对项目的评估往往是来自于项目经理的判断,缺乏客观依据。而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应用一套科学的方法,对软件开发各个阶段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度量和监控。软件(项目)的度量可以说不是一个很新的话题,但是在实际开发项目中,却鲜见应用成功的案例。在这里,我们就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汉星天公司所倡导的“面向需求的项目管理”,谈谈如何建立以需求为中心的软件开发项目度量体系;简要介绍一些针对软件规模、工作量、软件质量的常用度量方式,以及如何对软件项目进行有效的监控。

 

2          度量的重要意义

建立一套科学的、可视化的软件生产度量和监控体系,对于软件开发组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想象一下,在一个软件外包项目中,发包方和接包方是如何就开发工作量达成一致的?如果没有客观的方法,进行科学的度量,双方很可能就工作量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协议,最终导致项目失败。

再举一例,面对即将发布的软件产品,是什么能够使得项目经理认为产品质量满足发布的要求?这绝对不能是项目经理和测试经理拍脑门来决定的,而需要有量化的指标支持。比如:需求测试的覆盖率是否达到了100%,系统的缺陷密度是否满足发布的要求?

综上所述,软件项目的度量和监控对于开发组织具有重要的意义,归纳如下:

l        对于软件项目的状态、进度具有客观的评估和了解;

l        在和客户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就软件开发工作量达成一致;

l        对于软件质量具有科学合理的认识;

l        对于项目的成本和开发进度具有合理的认识。

 

3          需求驱动的项目度量和监控

国内现有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主要是面向任务、计划的,所采用的度量和监控方式一般就是甘特图(这也和国内的开发现状基本相符,目前国内的开发团队一般都是赶任务,被要求按时交付产品)。但是这种单纯面向任务的管理方式,仅能展现项目的进度视图,不能提供项目其它维度的信息(需求、测试用例等)。所造成的结果就是,软件可以按时交付,但是埋藏了很多的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