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22)-用竞争激励下属

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第四篇 - 竞争

 

故事一

    西班牙人爱吃沙丁鱼,但沙丁鱼非常娇贵,极不适应离开大海后的环境。当渔民们把刚捕捞上来的沙丁鱼放入鱼槽运回码头后,用不了多久沙丁鱼就会死去。而死掉的沙丁鱼味道不好销量也差,倘若抵港时沙丁鱼还存活着,鱼的卖价就要比死鱼高出若干倍。为延长沙丁鱼的活命期,渔民想方设法让鱼活着到达港口。后来渔民想出一个法子,将几条沙丁鱼的天敌鲶鱼放在运输容器里。因为鲶鱼是食肉鱼,放进鱼槽后,鲶鱼便会四处游动寻找小鱼吃。为了躲避天敌的吞食,沙丁鱼自然加速游动,从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如此一来,沙丁鱼就一条条活蹦乱跳地回到渔港。

            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作“鲶鱼效应”。

            其实用人亦然。一个公司,如果人员长期固定,就缺乏活力与新鲜感,容易产生惰性。尤其是一些老员工,工作时间长了就容易厌倦、疲惰、倚老卖老,因此有必要找些外来的“鲶鱼”加入公司,制造一些紧张气氛。当员工们看见自己的位置多了些“职业杀手”时,便会有种紧迫感,知道该加快步伐了,否则就会被Kill掉。这样一来,企业自然而然就生机勃勃了。

            当压力存在时,为了更好地生存发展下去,惧者必然会比其他人更用功,而越用功,跑得就越快。

            适当的竞争犹如催化剂,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体内的潜力。


            竞争让人进步。每个人都有不服输的特性,都不想被别人的成就压制在下面,就连亲兄弟之间都在比较,谁都想做第一。当你交给下属一个任务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想要做得最好,所以我们才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存在。

            各种比赛让大家都集中精力去开发自己的潜力,把自己最好的,甚至是没有想到过的好方案都拿出来。竞争激励大家的积极性,开发参与者的未知潜力。

            管理者可以参照这样的原理,实行“竞争激励”,就是指在组织或企业内部设计形式多样的竞争机制,从而促使员工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中自觉成长和提高。


故事二

            董事长林格的手下有一位厂长,这位厂长很能干,但是奇怪的是,厂长手下领导的工人总是不能达到生产指标。

            林格专门找这位厂长共同研究问题出在哪里,可是厂长也不知道症结所在,他回答说:“工人们就是不愿意干活儿,不管我怎么用好言好语劝他们,或者制定任务强迫他们都不管用,他们根本不理我。”

            谈话的时候,刚巧工厂里换班的时刻到了,夜班工人来到厂里。

            董事长林格忽然说“给我一支粉笔”,然后转向最近的一个日班工人,问道:“你们这班今天做了几个单位的工作?”

            “5个。”

            林格在墙上写了一个大大的“5”字以后,一言未发地走开了,当夜班工人进来时,他们看见这个“5”字,就问这代表什么意思。

            日班的工人解释说:“董事长先生今天来这里了,他问我们做了几个单位,我们告诉他5个,他就在地板上写上了这个5字。”

            凌晨,林格又从这厂中走过,果然不出他所料,夜班工人已将“5”字除去,换上了一个大大的“7”字。

            早晨日班的工人来上工的时候,他们看见一个大大的“7”字写在地板上,每个人都不服气地想道:“别以为夜班的工人比日班的好!一定要给夜班工人一点颜色看看。”他们拼命地加紧工作,下班前,他们把一个大大的“10”字神气活现地写在了墙上。

            工厂的情形逐渐好起来了,不久,这个一度落后的厂就超过了公司其他的工厂。这其中的道理是什么呢?

 

            林格解释道,要做成事情的办法就是激起竞争,这不是钩心斗角的竞争,而是胜过对方的欲望。像上面的工人们就是这样,没有人和他们对比,激不起他们内心的自尊和斗志。有了潜在的对手,就能不顾一切地胜过对方。


            所谓的“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管理者摆上老鼠,看哪只猫能抓住。通常,竞争的结果,不管有没有物质的奖励,人们都很愿意参与的,至少证明你在这方面胜过了别人,精神上的享受也足以让员工去尽力做得最好。


经验分享:如何采用竞争激励

 

            1、数据比较:数据最具有可比性和说服力

                数据激励就是上面那个“数字上墙”的方式,把员工的行为结果用数据对比的形式反映出来,以激励上进,用数据显示成绩和贡献,能更可比性和说服力地激励员工的进取心。对能够定量考核的指标,都要尽可能的进行定量考核,并定期的公布考核结果

                首先,将企业或团队对员工的各种考核指标进行数字量化,并尽量用文件或制度的形式确立下来

                其次,在评比先进员工时,应尽可能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衡量其工作成果及进步成长状况,不可凭感觉或主观印象。

                再次,使用专门的场地张贴数据榜。要让所有的员工每天都能看到.

            2、采用分组竞争的方式。

                激励专家认为,最好的激励机制不是试图去让懒人变得有活力,而是在企业中形成高绩效的环境,使员工的敬业精神得以发扬,让不劳而获着无容身之地。基于真诚合作和责任承诺上的内部竞争,来自同级的压力比来自上级的命令更能促进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在企业或者团队内部引入分组竞争机制,具体方法为:将公司或团队业务或分为若干小组,每天或每周公布业绩排行榜,月终总结表彰先进员工和小组

            3、设置竞争对手,让员工之间主动展开竞争

                1、做好岗位备份,让员工时刻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每个岗位要有一个或多个备份,不能一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做让员工们时刻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2、向特殊员工暗示竞争对手的存在。

                     如果某些员工工作不积极,可以主动在交流中给他暗示竞争对手,从而激发该员工努力工作。

                3、招聘高级人才带来新的竞争

                4、采用末位淘汰等机制激励员工主动展开竞争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21)-用情感激励下属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20)-用危机激励下属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9)-合理施压激发下属的工作动力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8)-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才算完美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7)-将目标明进行细化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6)-目标明确才有足够的信心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5)-管理者眼中的能力和待遇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4)-如何留住员工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3)-满足下属不同的需求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2)-让给员工随时看到工作成果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11)-让自己成为领袖和榜样

                        专栏 <哲理故事与管理之道> by dyllove98

                       @http://jlins.iteye.com/               

                       @http://blog.csdn.net/dyllove98/article/category/1078476

                       @http://blog.csdn.net/column/details/philosophy.html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script>

  • 2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