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中的老问题——沟通

 
软件开发中的老问题——沟通
       在软件开发中有这样的一个法则( Brook 法则):向进度落后的项目中增加人手,只会使进度更加落后。我们经常可以听到“ 1+1>2 ”的说法,但从这个法则中可以知道,在软件开发中1加 1 是小于2的,甚至是小于 1 的,这是为什么呢?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沟通,项目开发人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产生了额外的时间开销,甚至可能会因沟通而产生新的问题,如新加入的开发人员因对问题理解不全面而导致产生设计上的重大缺陷,使得软件开发变得更加困难。
 
       在《人月神话》中论述了古代巴比伦塔项目建设失败的原因:缺乏交流,以及交流的结果 组织。 因为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做什么,从而进度灾难、功能的不合理和系统缺陷纷纷出现。 由于对其他人的各种假设,团队成员之间的理解开始出现偏差,最后导致的项目的失败。这里还提到了“组织”建立的几个要素,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其中有一点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团队组织的目标是为了减少必要的交流和协作量。当你联系到自己的工作中时,你会发现这种描述是多么的精准,既然沟通会产生额外的代价,那么首先就需要有一个较好的组织,一个较好的组织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沟通,减少必要的交流和协作量,也即提高了工作效率。
 
       “沟通,沟通,还是沟通。”每个成熟的程序员或软件项目管理者总会反复地强调这样的问题。那么沟通会有那些形式呢?一般的形式有:非正式、常规项目会议,会上进行简要的技术陈述、共享的正式项目工作手册,以及电子邮件。其中关于项目工作手册我觉得是最为重要的,特别是在大型项目开发中,那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工作手册使得沟通在每个项目开发人员中有形无形地在进行着,项目工作手册记录了所有跟开发有关的内容,它保证了项目得以顺利有序地开发。
 
       对于沟通,我觉得还有一种形式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那就是培训,说到培训,一般认为是对新员工的培训,我觉得可以把培训定义得更广泛些:一种学习上的交流。一个开发团队也都有一个相互磨合过程,一个促进磨合的方法是定期进行培训(交流学习),如开发经验的交流、对新技术的理解、工作方式的讨论,把培训做成一种双向交互式的,而非灌输式,应使得大家受益,大家都能够在培训中得到进步。
 
       沟通过程中要注意不要陷入互相扯皮推诿的境地,一个有效的沟通应当是使得开发目标更加明确,开发人员之间的协作更加有效地进行。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进度落后的解决问题,增加新人手,因需要更多的沟通,产生了效率问题,所以在面对这种问题时,我们要适时考虑进度的重新安排,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更多的人力上,在增加人手后,最为紧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沟通效率,特别是刚开始时应当把沟通列为最为紧要的问题,把因增加人手后产生的负面效应降为最低,我想如果有进行如此地充分周全的考虑和实践是可以达到 1 1 大于或等于 2 的效果的,其实,在很多种情况下能够大于 1 就已经是很不错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