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篇”后续之汇率(下)

(本文内容整理自我在鸿学金信赢在青年-工薪青年投资理财培训中所讲的部分内容,希望能给广大的工薪青年白领们在规划及解决人生财富问题时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汇率变化的影响

  大家知道,人民币从2008年开始一路升值,升到了1:6元。则前段时间因为股市爆跌,资金外流严重,外汇储备减少,中国一怒之下把人民币贬值了4个百分点。这时候我们看到国内一些人传出类似下面的声音?


  这是我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的:“一夜之间,人民币贬值近4%,如果你有1000万,一夜之间损失了一辆奥迪Q5,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有100块,可能今天早餐就没有了,一直没有时间换美元,中国你能让我值得留念嘛”
  大家觉得他的说法对不对?其实因汇率变化引起的所谓贬值并没有降低人民币购买国内商品的能力,你手中同样数量的人民币,昨天能买的早餐,其实今天一样能买到。除非你每天都是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买早餐。其实这次贬值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可以留住那些在中国赚了钱拍屁股想跑的国外热钱,让他们走的速度不要那么快而已。而且贬值对我们的出口企业是好事,增加他们的利润,增加他们的国际竞争力。敢于贬值,这是大国崛起的表现。而不只是一味地被逼着升值。
  另外,按照这种“贬值了就不值得留念”的逻辑,日元对美元对人民币3年下来贬值了40%多,日本人应该都全部跑光了。同样道理,这些年来,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了20%多,甚至其它发达国家的都在贬,就中国的人民币在升值,是不是其它国家都不值得留念,都得移民中国呢?

  因此,汇率变化是好事还是坏事,一个国家的货币在国际上贬值好还是升值好,大致如下:适当贬值利于国家刺激出口,出口企业利润增加;利于带动旅游,吸引外国游客到国内消费;改善就业,彰显政绩等;便于国家还债,变相赖账,我不是欠你中国人多少美元的债吗,我印出钱了还给你就是了;对别国的出口企业造成亏损,别国就不来做生意了。并提升本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助推物价上涨。
  升值的话可以促进一国的进口业务,有利于引进外资,借助国际热钱发展本国经济。不利就是国内出口企业利润下降,失业率增加,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国内资源被国外资金相对低成本掠夺等等。
  当然,一国货币的贬值或升值都要适度,否则会出现大的经济问题,引发贸易战,严重还会上升为真实的战争!

美元指数

  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全世界的国家大多数都认可美元,因此美元作为两个非美元国家货币交换的参照物,同时每个国家为了预备一些需要在国际上花的钱,每一个国家都会储备一些美元,于是美元的价值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就形成了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这一揽子货币包括欧元(权重57.6%)、日元(权重13.6%)、英镑(权重11.9%)、加拿大元(权重9.1%)、瑞典克朗(权重4.2%)、瑞士法郎(权重3.6%)等等,有一个公式算出来,大家可以网上查一查,当然不包括人民币,由此可见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还有很长。


  我们可以通过美元指数来观察美元的贬值及升值情况,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以100为强弱的分届线,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在一般情况下,美国利率下跌,美元的走势就疲软;美国利率上升,美元走势偏好。美元指数越高,说明美元越有价值,这时国际资金就会流入美国,同时引起其它国家货币汇率下跌。
  曾经黄金是大家公认的国际货币,现在变成了美元,一似乎美元与黄金成为了竞争对手。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趋势往往呈负相关关系,美元指数走强,金价就走弱,或者美元指数走弱,金价走强。

  如今,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美联储也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已经考虑要对美元加息,未来美元指数应该会继续走强,从而导致在量化宽松时期印出来流向全世界赚钱的美元,这些热钱如今赚了钱又将会因为美元的升值及其它国家货币的贬值预期而流入美国。这也是我们看到,现在为什么很多美国企业关闭在发展中国家的工厂,搬回本国的原因之一。

  本文作者 蔡世友 (作者微薄:http://weibo.com/caishiyou 私人微信号:caishiyou),EasyJF开源团队创始人,曾经是一枚程序猿,IT技术讲师,现在互联网金融创业,任鸿学金信CEO,专注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金融服务。欢迎大家转载,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