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计划的几个技巧

制定计划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软件开发中哪一件事情不难呢?),不只是新手,就是有好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对制定计划也颇感为难,往往随便给出个时间了事。我曾亲历过不少场面,大家对任务计划的态度很随意,对时间的估计都是随口而出的。大多数时候,管理者都会对勇士们夸几句,对谨慎者报以轻视。
 
实践证明这些计划都是纸上谈兵,有的严重超期,有的质量不过关,有的功能遗漏,很少按预期完成的。这也难怪,就是精心制定的计划都有偏差,何况是随便给出的呢。
 
这里总结一些个人经验,这是对简单任务而言的。所谓简单任务指的是能分到某个人头上的任务,不包括需要一个小组协同完成的任务(当然部分也适用于小组任务的)。
 
1.         对任务尽可能的细划。任务分得越细,考虑得越周到,遗漏的可能越少。同时我们对细小任务的估计更准确,我想这也是大家钟爱WBS的缘故吧。
 
2.         建立任务的风险列表。外在环境、技术难点、甚至近一段时间工作状态,都会影响任务的进度。风险很多,列出我们能处理的风险就差不多了,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之类的风险完全可以抛开。根据风险列表,在理想的计划上,加上一定的风险储备。
 
3.         征求做过类似任务的同事的意见。我们不是神仙,对从未有类似经验的任务,很难估计准确,征求做过类似任务的同事的意见是明智的做法,至少我们能从中了解一些潜在的风险。
 
4.         不断调整计划。计划不是不变的,早期的估计或多或少的有些偏差。随着任务的进展,一些风险的消除,以及这期间的经验积累,我们可以更准确的估计时间了。一般来说在任务预定时间过去30%左右时,重新评估一下任务计划是比较好的习惯。
 
5.         及时反馈任务的执行情况。特别是研究性任务,出现计划与实际较大差异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让你的上司清楚任务的执行情况,很有必要,一旦出现较大偏差,他可以对你提供帮助,或者对整体计划进行调整。切记不要在时间快完了,才报告出了大问题。
 
6.         计划要实事求是,不是估计时间越短越好。不要因为面子上的问题,把时间估计得过短。否则你的任务太重,不但会影响你的正常休息和工作情绪,最终无法完成时,面子丢了是小,影响整体计划是大。
 
7.         采用PSP中一些方法,评估自己的效率。记录在执行任务过程,你的时间分配情况,估计你在做某类事情时的效率,为以后类似的任务提供经验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