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模型评估  过拟合与欠拟合的改进方案

3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在模型评估与调整的过程中, 我们往往会遇到“过拟合”或“欠拟合”的情况。 如何有效地识别“过拟合”和“欠拟合”现象, 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模型调整, 是不断改进机器学习模型的关键。 特别是在实际项目中, 采用多种方法、 从多个角度降低“过拟合”和“欠拟合”的风险是算法工程师面试必备知识。

欠拟合与过拟合现象

过拟合是指模型对于训练数据拟合呈过当的情况, 反映到评估指标上,就是模型在训练集上的表现很好, 但在测试集和新数据上的表现较差。

欠拟合指的是模型在训练和预测时表现都不好的情况。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211160706182.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VmZWk3OTY4,size_16,color_FFFFFF,t_70 通常,欠拟合的模型不能很好地捕捉到数据的特征, 不能够很好地拟合数据。过拟合的模型过于复杂, 把噪声数据的特征也学习到模型中, 导致模型泛化能力下降, 在后期应用过程中很容易输出错误的预测结果。

偏差方差分解分析过拟合、欠拟合

模型的泛化误差可分解为偏差、方差与噪声之和(具体推导见西瓜书2.5节)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211161439993.png

偏差度量了学习算法的期望预测与真实结果的偏离程度,刻画描述了算法本身对数据的拟合能力,也就是训练数据的样本与训练出来的模型的匹配程度;

方差度量了训练集的变化导致学习性能的变化,描述了数据扰动造成的影响;

噪声则表示任何学习算法在泛化能力的下界,描述了学习问题本身的难度。

偏差方差分解表示了泛化性能由三者决定。

一般来说偏差和方差有冲突称之为偏差-方差窘境。在给定学习任务下,在训练不足时,学习器的拟合能力较弱,容易欠拟合,训练数据的扰动不足以使学习器产生明显变化,此时偏差起到最要的作用随着学习器拟合能力的加强,偏差越来越小,但是任何一点数据抖动都可以被学习,方差逐渐占据主导,若训练数据自身的非全局的特性被学习到了,那么就发生了过拟合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211162053420.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VmZWk3OTY4,size_16,color_FFFFFF,t_70

过拟合与欠拟合的解决方案

降低“过拟合”风险的方法

(1) 从数据入手, 获得更多的训练数据。 使用更多的训练数据是解决过拟合问题最有效的手段, 因为更多的样本能够让模型学习到更多更有效的特征, 减小噪声的影响。 当然, 直接增加实验数据一般是很困难的, 但是可以通过一定的规则来扩充训练数据。 比如, 在图像分类的问题上, 可以通过图像的平移、 旋转、缩放等方式扩充数据; 更进一步地, 可以使用生成式对抗网络来合成大量的新训练数据。


(2) 降低模型复杂度。 在数据较少时, 模型过于复杂是产生过拟合的主要因素, 适当降低模型复杂度可以避免模型拟合过多的采样噪声。 例如, 在神经网络模型中减少网络层数、 神经元个数等; 在决策树模型中降低树的深度、 进行剪枝等。


(3) 正则化方法。 给模型的参数加上一定的正则约束, 比如将权值的大小加入到损失函数中。 以L2正则化为例: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211162517239.png

这样, 在优化原来的目标函数C0的同时, 也能避免权值过大带来的过拟合风险。
(4) 集成学习方法。 集成学习是把多个模型集成在一起, 来降低单一模型的
过拟合风险, 如Bagging,GBDT方法。

 

降低“欠拟合”风险的方法


(1) 添加新特征。 当特征不足或者现有特征与样本标签的相关性不强时, 模型容易出现欠拟合。 通过挖掘“上下文特征”“ID类特征”“组合特征”等新的特征, 往往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深度学习潮流中, 有很多模型可以帮助完成特征工
程, 如因子分解机、 梯度提升决策树、 Deep-crossing等都可以成为丰富特征的方法。


(2) 增加模型复杂度。 简单模型的学习能力较差, 通过增加模型的复杂度可以使模型拥有更强的拟合能力。 例如, 在线性模型中添加高次项, 在神经网络模型中增加网络层数或神经元个数等。


(3) 减小正则化系数。 正则化是用来防止过拟合的, 但当模型出现欠拟合现象时, 则需要有针对性地减小正则化系数。

参考文献

周志华《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